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 江苏:科学修复长江生态 给“黄金带”镶上“绿宝石”
2020-01-06 12:39:00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1
听新闻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提出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近年来,江苏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把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作为长江经济带建设重中之重,奋力推动长江江苏段绿色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2020年1月1日零时起,长江正式进入十年禁捕期,长江渔船全部退捕上岸,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在长江沿岸,渔民们纷纷签订退捕承诺书。

  扬州退捕渔民陈立新说:“对于这个政策,我们渔民表示支持,因为这个是个好事。”

  长江横穿江苏东西425公里,为修复长江生态环境,近年来,我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设立了36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2个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和南京江豚、镇江白鳍豚2个省级自然保护区,让长江休养生息,另一方面,积极推进长江沿江岸线整治和生态修复,打造长江沿线特色示范段。

  江苏台记者刘聪琳说:“这里是新近落成的南通滨江体育公园,而在以前,它还是一个脏乱差的港口码头,经过长江岸线系统修复工程,现在这里已经变成了南通的网红打卡地,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

  南通的长江沿线由于高耗能码头多,曾经是"脏乱差"的集中区域。2017年起,南通实施《沿江生态带发展规划》,对沿江3000平方公里前沿区域进行整体规划,把腾出来的旧空间用于绿色发展,修复7公里长江岸线,建成国家森林公园,新增森林面积6平方公里。

  江苏南通狼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邵文建说:“还江于民,还景于民,真正做到面向长江、鸟语花香这么一种意境。”

  南通市民金果萍说:“这是我们南通的一个大客厅,你看我们这里长江水很漂亮了。像我们亲戚有的在上海,他们都说到这边来比我们上海都好了。”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近年来,江苏突出保护修复,打造"最美岸线",在全国率先出台《江苏省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严禁沿江1公里范围内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化工项目,重点推进9个沿江特色示范段建设。现如今,创新举措落地见效,放眼全省,千里长堤成为绿色长廊,沿江八市已经全域完成造林16.2万亩,39个临江县市区在长江沿岸500米内造林绿化1.7万亩。

  生态修复的背后,是江苏破解重化围江、恢复长江"气色"的果敢勇气和坚定决心。

  江苏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长江大保护现场推进会,制订出台"17+1"问题整改方案,明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落实责任、逐项整改、对账销号;出台《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方案》,结合263环保专项行动,在全省展开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行动;出台《江苏省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抓好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从源头上确保"一江清水入海流"。

  泰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钱忠说:“实现了长江岸线监控的全覆盖,排口排查整治的全展现,企业环保监管的全周期,长江水质监测的全公开,专项整治监督的全过程,应急响应融合的全联动,环境问题投诉的全扎口。”

  数据显示,我省长江江苏段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2019年1~11月,干流水质总体为优,主要入江支流水质优III比例为88.9%,同比上升20个百分点,全面消除劣V类断面。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刘聪琳 陈超 姜晨光 冯水清 亓晨 中心站/南通中心站 供片台/江阴台 泰州台 南通台 扬州台 编辑/朱一普)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