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江口北支迎史上最大船 苏沪两地联手畅通巨轮进港“通道”
2020-03-17 10:02: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3月16日,复工复产后的南通船企迎来一个令人激动的时刻——30万吨级超大型油轮(VLCC)“FALCON(猎鹰)”轮从长江北支入海口经过近4小时“跋涉”,在海事巡逻艇的精心维护下,稳稳靠泊于启东中远海工舾装码头。这艘巨型油轮将在此进行两年改造,“改头换面”成世界上最大型浮式生产储卸油平台(FPSO)。一艘此类型FPSO价值超过4亿美元,本次改造合同总价约1.74亿美元,折合约12.2亿元人民币,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南通船企新签订单中金额最大的一笔,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强劲动力。此次巨轮进港备受各方瞩目,不仅在于它是一项难度极高的挑战,更重要在于它是苏沪两地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具体实践。

长江口北支航道挑战史上“最难进港”

“FALCON”轮进靠港是长江口北支航道史上最大尺度、最大吨位的船舶进港。江苏、上海两地海事“一体化”维护,成功保障了此次长江口北支航道史上最高难度的维护作业。

30万吨级的“FALCON”轮,船舶长333米,宽58米,型深28.55米,属超大型船舶,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像是一座“水上城堡”。要让这个“大家伙”乖乖听话,谈何容易?此前,长江口北支航道从未“接待”过如此大尺度、大吨位的船舶通过。如果不能如期进靠码头,该轮每天将会损失约18万美元,而且影响该轮后续的施工进度。负责水上维护任务的海事人坦言:“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压力山大!”

巨轮船体大,其长度与世界上最大的航空母舰相当,宽度甚至更大,北支江面本不宽,如何妥善安排船位,避免出现偏离航道、触碰浮筒等紧迫局面是一个巨大难点。该轮吃水为7米,而北支航道水深条件有限。巨轮巨大的受风面使其更容易发生船舶漂移,还要挑选涨潮流、高平潮前时机进港,如果错失时机,将陷入“进不来、回不去”的窘境。

压力来自于方方面面。北支航道通航环境复杂,巨轮进入北支后,包括护航在内,船队将占用大面积水域,会对过往船舶造成影响。虽然海事巡逻艇将在“FALCON”轮周边形成“真空”维护,禁止无关船舶进入巨轮航经水域,但如何安全从长江口溯江而上,面临的考验重重。

疫情影响是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FALCON”轮上一航次于2月10日从印尼巴淡出发前往新加坡,2月25日船舶从新加坡出发来到中国。船员来自克罗地亚、印度、菲律宾等不同国家,对外籍船员的相应疫情检测也不容有任何闪失。

苏沪协同服务,办好巨轮进港手续

近年来,全球海工市场总体处于深度调整、逐步回暖阶段。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各大海工企业而言无疑是一次挑战。严峻的防疫形势下,启东中远海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争取到“FALCON”轮改造成FPSO的订单,除此之外,该公司另外两个订单也在商谈中,涉及金额约为25亿元人民币。

“FALCON”轮订单的成功无疑会增加后续订单谈判砝码,极大增加国内船企参与国际FPSO建造的竞争力,加速实现产品转型升级的步伐。而这,对于地方船舶经济甚至中国船舶工业来说具有积极意义。

从接到“FALCON”轮改造订单到船舶进靠码头,中间间隔不到3天。接到启东中远海工进靠码头申请后,江苏海事局第一时间与上海海事局沟通联系,立即开辟“绿色通道”,两地海事部门以最快速度为该轮办理进港许可手续,“一体化”打好巨轮“进江保卫战”。

“接到任务后,我们迅速邀请专家进行技术论证,精准指导完善进港航行及靠泊通航安全保障方案。”南通海事局副局长薛建军介绍,海事部门帮助企业与引航部门联系,了解北支航道的通航环境、航道情况以及乘潮进港靠泊需注意事项,帮助协调联系口岸委、海关、边检等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帮助联系渔政部门,提前清理北支航道内的渔船,做好航行时的引导工作。专家论证后,南通海事局通过国际航行船舶“单一窗口”查验相关文书与资料,快速办理船舶进港手续,为“FALCON”轮抓紧时机“进驻”启东中远海工赢得了时间。

“一体化”作业,“巨无霸”顺利靠泊码头

3月16日12时10分,江面风力5级,启东港入海航道进口,30万吨级超大型油轮“FALCON”轮在江苏海事局海巡艇的现场维护和上海吴淞VTS(船舶交通管理)中心的“海空”维护下,由4艘拖轮护航,开始朝目的地启东中远海工进发。与此同时,南通海事局指挥中心内,巨大的显示屏上,“FALCON”轮的航迹被密切注视着。

南通启东海事处处长李大为介绍,海事工作人员提前将“FALCON”轮的进港计划告知启东中远相邻船厂单位,协调其他单位船舶的进出口计划,避免“FALCON”轮进港航行时发生船舶会遇的局面。

正值北支航道及附近水域的捕鳗旺季,为保障巨轮安全,在当地渔政部门协助配合下,相关水域的渔网、渔具被清理,渔船也被提前告知回避。作业开始前,南通海事局指挥中心滚动发布航行安全信息,对北支航道进行单向通航的交通组织。一时间,在其他护卫船的保护下,长江上形成了一块“真空”区域,“FALCON”轮在北支航道内畅行无阻。

经4小时航行,16时许,“FALCON”轮如约出现在启东中远海工舾装码头前沿。在拖轮拱卫下,“FALCON”轮向泊位缓缓移动。16时30分,随着最后一根缆绳被系上,“FALCON”轮终于靠稳码头。

靠泊完成了,安全维护依然在进行,南通海事局的执法力量加强了现场监管,提醒过往船舶加强瞭望,谨慎航行。半个小时后,北支江面恢复如常。

“FALCON”轮静静地靠泊在码头,在这里,它将接受改装。“此次作业意义重大,是长三角海事‘一体化’的生动案例,更是江苏出海新通道建设的具体实践。”南通海事局局长沈道明说。

通讯员 徐伟欣 郗林 交汇点记者 陈明 贲腾

视频拍摄 许丛军 视频编辑 刘璐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