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扬州:​巧借大数据,研判群众需求在哪儿、未来警情在哪里
2020-01-07 17:51: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2019年扬州市110报警服务台共接警184万余起,连续两年下降;扬州市110接处警呈现出接警总量、基层处警量、重大刑事案件数量下降,群众满意度上升的“三降一升”态势……日前,扬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周兆洪介绍,“三降一升”不仅是因为公安机关打防管控和社会治理力度加大、非警务警情的规范分流,还得益于全市公安机关警情大数据的深入应用,助推了市域社会治理水平。

  大数据知道群众以往需求在哪儿

  周兆洪介绍,以前出现过有人故意骚扰110,下雨没带伞、煤气罐没人搬,都打电话求助110。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大和网格化推进,市民的法治意识不断提高,上述无效警情已基本不见。

  公安部规定110受理的7类警情是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火灾、交通事故等。“110接处警大数据,是平安建设的指南针。群众打110,我们通过大数据,就能知道他们的举报在哪里、诉求在哪里,知道社会治理的盲点、难点、堵点在哪里,引导我们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扬州市公安局接处警大队教导员俞泳说。

  以前,车位被占了,市民往往打110,但这并不是110受理的7类警情,每年这种警情就有数十万之多,占据了宝贵的公共安全资源。2018年起,通过政府购买服务,114承接了移车业务,仅2019年就分流移车求助86万多起。

  大数据知道未来警情可能在哪里

  2018年,扬州市在全省首创将司法、应急、民政、卫生、水电气等14家联动单位的应急系统接入市公安局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建成合成研判和联合指挥机制。

  “针对市区部分路段改造建设、交通事故频发、堵点乱点严重等问题,加强道路交通警情研判,并及时将分析研判报告推送城建、城管及交管等部门,指导优化交通组织,提升道路通行效率,成效显著。”周兆洪介绍。据高德发布,近期扬州城市拥堵指数在全国五十个城市中排名“第二优”。

  针对市区一些道路和老旧小区,大雨大灾、小雨积水问题,通过对近年来相关警情大数据分析,梳理出城市易积水点,推送给市政管理部门,推动城市排水管网建设;针对渣土车乱停乱放、垃圾随意倾倒,影响环境卫生等问题,及时将相关警情研判报告推送城管等职能部门,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提升市容市貌。

  周兆洪表示,警情大数据平台对海量警情数据进行智能运算、智慧研判,实现交通管理数据化、城市管理精准化,也提前“消化”了潜在警情。

  记者 葛学涛

标签:
责编:戴凌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