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泗阳县卢集镇的“桃花源” 打工不出村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2020-01-08 11:04:00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1
听新闻

  群众在哪里,动人的"故事"就在哪里。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江苏57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基本实现了6000元的省定脱贫目标。在对这部分人精准分析时,扶贫工作人员发现,他们当中有很多人属于有劳动能力,但是却因为要照顾家里的病人、老人或小孩,不能正常外出务工。怎样做好这道就业增收和照料家庭的双选题?在宿迁泗阳县卢集镇,有一位建档立卡户叫娜发,2019年,她在家门口脱贫增收了。

  寒冬时节,泗阳县卢集镇的果园里一片繁忙景象。记者走进当地的一家桃园基地,村民们正在热火朝天地给桃树上肥。

  在他们的邀请下,记者也当了一回施肥工。

  给记者手把手指导的农户名叫娜发,是桃果基地最新招录的一批工人,也是当地的一名建档立卡户。别看一天八小时的追肥工作琐碎辛苦,但是娜发的脸上却一直洋溢着笑容。

  当记者问起娜发现在的这份工作和以前相比,有不一样的时候,娜发说:“不一样,现在干活了肯定比以前好多了,又每天开心了,还能干活,还能苦到钱。”

  一边工作,娜发一边跟记者讲起了这些年来她的生活变化。原来,娜发是2005年从云南大山里远嫁到江苏泗阳的,不幸的是,丈夫在2018年因为肝癌去世,留下她和儿子相依为命。

  娜发说:“那时候生活条件很难,我都不想说了。也想过去别的地方打工,但走不了,家里小朋友没人带。”

  如今,当地成功招引了桃果、玫瑰、稻米等一批特色产业项目入驻乡村,娜发在家门口就能打工赚钱,生活逐渐好了起来。娜发告诉记者, 除了自家种田,基地打工,她还利用闲暇时间揽点手工贴补家用。

  在泗阳采访的第二天正值下雨,桃园基地休工放假,记者再见到娜发时,正好看到她在家中编织渔网,一天下来大概能赚20块左右。

  就这样,正常务工一天60块,5亩地一年产出5千左右,闲暇时间再做点手工,林林总总算下来,娜发家一年大约有两万块收入,已经顺利脱贫。

  娜发说:“以前没干活,我想干活都没地方去干活。来这里干活就是方便嘛,我家里有事,我就请假,能请到假。这么多人,一块讲讲说说,开心嘛,没有感觉累了。”

  泗阳县卢集镇党委书记夏前浩说:“积极招引家门口就业项目入驻,帮助低收入留守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既方便他们照顾家庭,又为他们增加经济收入,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收入高了,娜发对美好生活也有了更多期盼。就在我们蹲点快结束的时候,娜发带着我们到村里的集中居住区转了转。得益于苏北农房改善政策的落地见效,这两年街坊邻居们逐渐拆掉旧屋,住上新房。虽然看的是邻居家的现房,但是选择什么户型,怎么装潢布置……娜发都有自己的盘算。

  娜发说:“买就买大一点的,到时候找儿媳妇,有小孩,不会太小,种地方便,孙子孙女上学校都方便。这个房子住到了,一辈子都幸福了。”

  截至2019年底,泗阳县卢集镇1824户5417名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4个省定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超50万。

  【记者手记】

  在卢集镇的蹲点让我感受很深。琐碎的农活虽然有些辛苦,但是田间地头却常常能听到一串串爽朗笑声。大伙儿不仅干活有劲,而且对今后的美好生活也都充满了期待。精准帮扶,因户施策,将致富增收的产业项目设在乡村,把工作岗位送到群众家门口,让渴望就业的低收入群体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走出了一条效果显著的家门口脱贫致富路。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杨帆 供片台/泗阳台 编辑/张萌)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