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扬州援疆老师手写51封“评语信” 留给可爱的新源孩子
2020-01-08 18:58: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当其他援疆老师踏上春节归途时,新华中学援疆老师谢蜀苏还坚守在新疆新源,陪伴着当地的高中生参加期末考试。

  2018年夏天,谢蜀苏第一次走进新源县,一年半的时间,同学们对她的称呼从“谢老师”到“苏苏姐姐”。就要和学生们分开了,她给每个带过的学生写了一封“评语信”。

  离别礼物 手写了51封“评语信”

  就要离开了,谢蜀苏舍不得教过的学生,想着能留些什么。周末,她在文具店精挑细选买了51本笔记本,在每个笔记本的首页给每个学生写了一封“评语信”。

  “袁鑫,帅气、情商高的小伙……老师希望你的英语能跟唱歌一样出色!come on!”谢蜀苏花了一周时间打磨这些评语信,她亲切地称呼学生的小名,也会给学生取雅号,更多的是放大学生的优点,给予他们赞赏和鼓励,也会指出孩子们欠缺的地方。

  一年半的相处,她和学生们从陌生到熟悉,再到彼此信赖。每天,她和学生发生着各种各样的故事。“短短的评语过于概括,用书信回忆和学生相处的点点滴滴,更容易走近学生,增进师生关系。”

  新源时间 把英语课堂变比赛现场

  回想起初到新源时场景,谢蜀苏历历在目,“无论是老师还是宿舍阿姨都非常客气,从他们的眼神里,我读到的是尊敬,教师的使命感油然而生。”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她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十多年英语从教的心得,毫无保留地融入新源。

  “任务型”早读、“竞赛式”教学和“半自主性”学习法……谢蜀苏在新源二中因地制宜,不断创新英语教学方法,“比如‘竞赛式’教学,就是讲完知识点后,让他们进行记忆,将全班分为四个小组,进行竞赛式抢答,学生很喜欢。”她自创的课堂模式,受到师生的欢迎和好评。

  虽是一名英语老师,但只要有时间,她还会教学生国学、诵读。从英语到语文,从课本知识到人文素养,她尽己所能教授着这些孩子。

  暖心故事 扬州爱心温暖着新源孩子

  从“谢老师”到“苏苏姐姐”,短暂的相处,谢蜀苏和当地学生已结下了深厚的友情。在新源县第二中学有个小菜园,每一次“丰收”,她都能品尝果实。

  “印象最深的那次,讲台上放了一把蒜苗,学生说:‘猜我可能喜欢吃,特地给我留的。’”学生的淳朴,深深地打动了谢蜀苏,放假返乡时,她都会捎点扬州特产给孩子们,孩子们第一次吃到扬州的牛皮糖、宝塔菜。

  在援疆的日子里,谢蜀苏了解到新源县一小有一部分贫困生,有的双亲不在,有的父母患病。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在朋友圈呼吁扬州的同仁伙伴爱心驰援,一笔笔善款从扬州到新源,温暖了一位位坚强的孩子。

  前不久,新疆伊犁州新源县召开第九批援疆工作总结表彰大会,谢蜀苏被授予“优秀援疆支教教师”“优秀援疆教师先进个人”“援疆特殊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即将要说再见,谢蜀苏说,未来会继续关注这些孩子,“我和他们都加了微信,如果需要帮忙,微信里‘吼’一声,我就会出现。”

  记者 田文荟

标签:
责编:戴凌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