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第一书记”打开心结聚人心 宜兴烟山村村民有了“新梦想”
2020-01-09 16:07: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蒋梦蝶  
1
听新闻

  2020年1月2日,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当记者到达宜兴徐舍镇烟山村村委时,来办事的村民朱国金跟记者提起一段往事。“我们的问题要是不解决,今年春节,你们别想安稳。”2018年11月,“第一书记”蒋伟民到烟山村任职的第三天,四五十位村民就到村委大闹了一场。村民反映的烟山茶场发包问题已经拖了5年了,一直未找到妥善的解决办法,知道新书记到任,村民的积怨一触即发,就来讨个说法。

  (图片来自网络)

  “知道难管,却没想到情况如此糟糕。”蒋伟民回忆。烟山村位于宜兴徐舍镇南部,由6个自然村合并而成。二十年前,这里靠山吃山,聚集了砖瓦厂、印刷厂等上百家企业,一直位于宜兴百强村前列。然而,矿山关闭后,烟山并没有找到合适的出路,便逐渐没落。从富裕村到经济薄弱村,村民的心理落差较大,矛盾较多。近十年里,村两委班子调动频繁,历史问题也越积越多。2018年11月,在徐舍镇担任武装部长的蒋伟民接到了任职“第一书记”的任务,与他一起派驻到村任职的还有两名镇机关干部,吴洪和丁国平。

  两次村民组长会议、一次党员大会一开,村里的问题,派驻干部心中便有了谱:历史积怨、矛盾化解不及时等导致村里干群关系紧张,村级工作屡屡碰壁,发展受阻。“得打开心结,才能破除发展瓶颈。”

  茶场发包是这支派驻干部啃下的第一大骨头。经过3个月的走村入户,村里基本掌握了“症结”所在。新承包合同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公开规范操作的同时,将农户土地流转费用从每亩60元提升至310元,最大程度保障村民权益。这件事儿捋顺后,村民“心结”算是解开了第一个扣。

  (图片来自网络)

  打开心更要聚人心,这次村里决定花大力气办民生实事工程。“书记,你可得有心理准备了,近五年,烟山没有像样的民生实事投入,不是不想做,是阻碍太多。”做出决定后,村民代表却说出了这样一句“大实话”。除了投入资金怎么来是个问题,村民意见不一是最大的阻碍。“困难再大也要做,钱的事我想办法解决。”蒋伟民向村民代表保证。几名村干部与结对扶贫单位紧密沟通,通过对上争取、村级闲置资产盘活等措施筹集资金。然而,当资金到位后,到村委反映情况的村民一茬接一茬,做什么怎么做村民都有自己的想法。“开会!”6个自然村20多个村民代表共同商议,做出了“想致富先修路”的决定。根据轻重缓急,万渚自然村村道先行施工。

  这块是我家的自留地,要修必须先征地;屋前的修了屋后的也要修……当万渚村村民知道修路时,提出了各类五花八门的“需求”,村干部一一上门做工作化解矛盾。“就这个拐角,我们和村民商议了一下午。”站在村口,村党总支副书记吴洪回忆起了当时的场景。车子转弯距离够不够,拓宽多少、怎么拓,村民说了算。如今行走在万渚村,记者看到,村道通到了每家每户。安路灯、修沟渠……这一年里,烟山村在民生实事上投入了近300万元。

  更让人欣喜的是,上轮发展留下的大量闲置资产成了村级发展的最大资源。“老村部和几家‘僵尸企业’今年都有了新租户,我和30多位村民都去厂里上班了。”村民丁志春笑着告诉记者。蒋伟民算了笔账,加上交通干道修建拆迁补偿、三资清理等,今年村级稳定性收入已从不足100万元增加到200万元以上。

  (宜长高速效果图)

  眼下,宜长高速、潘西线正在抓紧建设,作为贯穿村庄连接云湖风景区的主干道,将给烟山带来发展新契机。“还烟山昔日辉煌。”不久前的村党员会议上,村民代表提出的这样一个想法得到了积极响应。如今,这份“恢复”规划也已正式敲定。“‘迷你’灯光音乐步道、村庄老街改造,这些我们都期待着,我们也有新梦想啦,看到村口的大石碑没有?秀美烟山,这就是我们未来的样子。”村民丁志君指着远处说。他还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前,所有村道都将实现黑色化,要给回来过年的烟山人送上惊喜。(蒋梦蝶)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