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看水汉村村民的幸福生活
2020-01-13 10:24: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孙军贤  
1
听新闻

  “逢年过节就给俺家送来粮油,孩子上学也不用交多少钱。土地流转出去,家门口就能上班挣钱。现在俺家脱了贫,真的要感谢党委、政府……”春节临近,家住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关庙镇水汉新村80幢的陈素芹心中温暖如春,原来城里的“亲戚”——水汉村“第一书记”蔡海涛再次走进她家嘘寒问暖。记者了解到,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关庙镇水汉村建起农民集中居住区,很多村民搬进楼房;土地流转开展水稻套养小龙虾,农民口袋鼓起来;村里建起工厂,村民家门口就近就业;对水汉新村创新实施积分管理制,让乡村劲吹文明新风。

 

  白墙黛瓦、鳞次栉比,冬日里的水汉新村很是惹眼。每座房子配有院落,精致又便民。不光房子美,新村内的设施配套也一应俱全:功能齐全的休闲广场、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院……令人惊奇的是,新村以及周围140亩的规划区,全部实现了“高颜值”下的“厚里子”。新村155户人家的生活污水,全部通过新村配备的德国产迷你版的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

  水汉新村占地92亩,总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分两期建设安置住房155套,全部为2层小楼,独立院落,户均面积160平方米。新村先后建设党群服务中心、红白理事厅、卫生室、幼儿园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群众居住条件、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水汉村属省定经济薄弱村,2015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只有8万元,而最近两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百万元,截至去年底,全村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全部脱贫。水汉村还先后获批全省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全省绿化示范村居。

  “我们以集中居住为牵引,土地规模流转加快推进,为产业规模发展、集聚发展奠定了基础。短短几年,稻虾产业逐步壮大,截至2019年全村发展稻虾养殖达4000余亩,占全村耕地65%以上。”蔡海涛告诉记者,产业配套也日趋完善,动员宿迁广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捐资120万元建设的家庭农场集群服务中心,满足周边5000亩土地虾和水稻的仓储、加工、检测、包装、销售等生产经营需求。

 

  土地流转后,为解决当地村民就业问题,经宿豫区委办与蔡海涛的协调努力,对口帮扶的苏州市张家港市捐资80万元,建起扶贫就业厂房2600平方米,现入驻企业项目两个,吸纳本村就业190余人,其中低收入群众80人,年人均增收两万余元。

  村民居住条件改善了,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对精神文化需求也提出更高要求。区委办联系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捐款150万元,建起水汉文化大院。为了让新村劲吹文明新风, 该村探索推行村民自治积分制管理。围绕社会治安、城乡建设、家庭生活、公益美德、脱贫攻坚等方面制定了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考核小组还吸纳了退休教师、老党员等成员,保证了评议的公平、公正。“实现积分制管理后,大家相互比、相互看,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了,邻里关系也更加和睦了。”水汉新村居民施超高兴地说,环境变美了,人心更齐了,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好。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