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江苏泗洪268户渔民告别“水上漂”住上“暖心房”
2020-01-16 11:49: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我是一名胜利村村民,叫刘俊高,很荣幸今天作为村民代表在这里发言,下面我来说一下内心的感受。过去胜利村村民都生活在渔船上,生活非常的艰苦,冬冷夏热,没有电,用水也不方便,老人孩子看病更加困难。如今胜利村村民生活大不同了,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彻底告别‘水上漂’生活了……”1月15日上午,在江苏省泗洪县临淮镇镇区的胜利家园小区门口,胜利家园生态搬迁入住仪式正在举行,刘俊高的感言引来胜利家园小区村民们的阵阵掌声。

  

  胜利村地处洪泽湖上游的入水口处,全村268户都是渔民,常年从事水产养殖或捕捞,以船为家“漂浮”在湖面。由于长期蜗居在低矮的船上,年龄大一点的人明显驼背。2018年8月25日,一场大水让名不见经传的胜利村成了“网红”。当日夜间,上游突如其来的污水,导致胜利村几万亩螃蟹“全军覆没”。污水所过,鱼虾蟹灭绝,湖面臭味恶心,村民以泪洗面。严重的灾情,牵动着省市领导的心。省长吴政隆亲临现场,察看灾情,指导抗灾自救,并叮嘱有关负责同志要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困,妥善安排好群众生产生活,多方努力、标本兼治,呵护好生态环境,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群众生活越来越好。

  痛定思痛后,县、镇两级决定对胜利村进行整村生态搬迁。很快,临淮镇在镇区选建胜利家园安置小区。小区占地面积85.4亩,总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建有560套房源。其中一期332套已建好并陆续交付。

  

  走进胜利家园小区,单门独院的徽派小楼,配上10来平方米小院,简单而又温馨。既有35平方米暖心房、63.2平方米经济适用房,也有106平方米、116平方米商品房。渔民根据自己经济条件,自主选择房子。

  胜利村党支部书记刘兵介绍说,去年8月份后,房子陆续建成交付给渔民装潢。段广喜选择的是63.2平方米的房子,他对环境、户型、房价十分满意。“房子1300元一平方米,上岸购房补贴3万元,加上渔船、看管房等拆迁补偿款,基本上可以购买一套安置房了……”

  有房子住了,还要保障渔民的收入不减。临淮镇一户一策,彻解渔民后顾之忧。给胜利村57户有劳动能力的介绍了务工岗位,对4户无劳动能力且符合相关条件的,政府进行兜底保障;64户有养殖需求的,县乡在陈圩、瑶沟等乡镇协调近3000亩养殖塘口,让他们继续发挥“特长”。

  

  去年,胜利村共退渔13000亩。村里成立合作社,在退养的水面种植芡实、菱角、香莲等水生经济作物,吸纳110余户238人加入合作社,预计人均年收入约8000元,其中参与水上牧场管护的村民人均年收入可达2万元。“有了这份收入,感觉生活又多了层保障。”村民刘言华感慨。

  “小区有健身广场,附近就是幼儿园、医院,真的与城里没有多大区别。”今年68岁的渔民段成香感慨不已,“我活了这么大岁数,第一次在岸上居住,甭提多开心啦!”

  “以前啊,我好多次在梦里住在岸上了。醒了以后,暗自难过落泪。如今,竟然变成现实了,能不开心嘛!”正在腌制香肠的渔民王兆发笑着说。放眼望去,他们的院落里挂着自制香肠、鱼干、风鹅等,门上、窗户上贴着红纸,门口挂着红灯笼,欢天喜地迎接春节的到来。

  

  “胜利村生态搬迁分两期安置,今天搬迁入住的是第二期。截至目前, 全村268户渔民户户在岸上都有了新房子。渔民迁出洪泽湖水面保护了生态,同时政府还帮安新家、找岗位、谋产业,形成一个生态发展的闭环,渔民们心心念念感谢党和政府……”临淮镇党委书记王小燕说。

  “搬新家,住新房,日子越过越亮堂……”正在忙着搬家的胜利村村民孙永喜忍不住哼出了顺口溜。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通讯员 许昌亮 顾佩佩 曾祥海

标签:胜利村;渔民;村民
责编:苗津伟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