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全家福·小康年② 炒茶非遗传承人变手艺为宝 带动乡亲走上小康路
2020-01-25 12: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月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从古至今,中国人素爱饮茶,过年期间走亲访友,更是“茶来茶往”。说起南京的茶自然想到的是雨花茶,谈起雨花茶那就要来好好说说一位领军人——陈盛峰。陈盛峰是南京市五一创新能手、南京市技术能手,他炒出的雨花茶一直与时代同行进步,带领自己的小家庭和数名茶农们走上了小康之路。与茶结缘、因茶致富,现在的他更是一位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雨花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全家福

陈盛峰说起与雨花茶的缘分,那不得不说起他的三次选择。

公务员还是工人?

1994年,陈盛峰毕业于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茶叶专业,原本被分配到江苏省监狱管理局,后来中山陵园管理局提出想请他去中山陵茶厂工作,他犹豫不决,是到机关成为公务员,还是到茶厂当炒茶工人呢?最后的他还是选择坚守初心,成为了一位炒茶工人,与雨花茶的缘分开始了。

想要成功必须要付出汗水,在茶厂工作的日子是艰苦的学习过程,“我埋头苦练,经常一炒茶就是十几个小时,从当天下午一直干到第二天清晨,最多的时候一天炒了17锅,花了19个小时”。1995年,陈盛峰从一个埋头炒茶的学徒,成为了制茶技能竞赛获奖者。


炒茶制作中

改制的选择

2002年,陈盛峰凭借自己的实力和智慧,成为了接班人,当了茶厂厂长,开始着手茶厂改制工作。“我是一个做茶的,不管怎么改,我得把这面旗帜扛下去”。面对改制,陈盛峰清楚地认准了自己的目标,由于在改制后,部分职工虽然离开了茶厂但还想继续从事茶业工作。一方面考虑到满足茶农们的心愿,另一方面也为了更好的传播雨花茶文化,陈盛峰成立了盛峰茶业,带领着自己的家人和茶农们共同投身到雨花茶事业中,让雨花茶文化“流行”起来。

机器还是手工?

由于雨花茶的手工制作集“抖、拋、揉、搓、抓、荡、扣”等众多工艺手法于一体,技艺精巧,在中国绿茶手工制作专业领域中享有极高地位,手工制茶传承的不仅是一门手艺,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多年来,陈盛峰一直坚持匠人匠心,依旧保持用10口锅进行手工炒茶制茶,在机器大规模利用的现在是不多见的。

谈到未来的发展,陈盛峰表示,雨花茶制作技艺的传承至今已有六代,当前一线传承人有155人,其中省市区代表性传承人16人,分布在南京各重点产茶区域,是传承与发展的主力,自己还要多多培养年轻一代的“雨花茶工匠”。

标签:
责编:丁小玲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