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云上瑶寨”的新年变化
2020-01-28 14:12:00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1
听新闻

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龙岩乡达科村邓家屯村民邓秀连正在装修的新房(1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一帆 摄

新华社南宁1月28日电(记者黄浩铭、陈一帆)深冬的桂西北山区,寒风习习,细雨霏霏。在邓家屯瑶族群众邓朝林的家中,篝火正旺,一家人围坐在一起,锅里的腊肉散发出诱人的味道。今年春节,他杀了一头猪,以庆祝通路后的第一个新年。

沿着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龙岩乡达科村的盘山公路一路往上,再走一段还没硬化的陡峭山路,就能看见位于山巅之上的邓家屯,一幢幢崭新的木质楼房笼罩在云雾当中。这里居住着12户瑶族人家。

村口一幢两层木楼就是邓朝林的家。“过完年,我要在二楼多隔几个房间出来,再建一个水房和卫生间。”他说起自己的新年愿景,还有半年,他的房子就要修缮完毕了。

达科村是广西确定的极度贫困村。这里位于山丘地区,山高林密,交通不便,自然条件恶劣,山洪、滑坡等自然灾害频发。2018年,全村共有贫困户401户1568人,贫困发生率为40.56%。

在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龙岩乡达科村邓家屯,邓秀连的丈夫赵成斌在加工装修用的木板(1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一帆 摄

邓家屯是达科村最偏远的屯之一,由于地处高山之上,山路陡峭,交通闭塞,过去出入邓家屯只能通过一条狭窄、曲折,连马都爬不上去的羊肠小道。村民形象地形容上下山为“两头黑”。

“我们以前天没亮就从家里出发,刚开始拿着火把,后来是手电筒,徒步走到乡镇,往往天就黑了。”邓朝林说,旧房子是用山里的原材料搭起来的,木板为墙,木皮为瓦,四面透风,遇到下雨天房顶还漏雨。

去年11月,政府修的扶贫路通到了邓家屯12户瑶族人家的门前。路通了,砖瓦、水泥等建筑材料可以运进来,群众开始着手修缮自家的房子。

如今,邓家屯的群众告别了“两头黑”的生活,“木皮房子”也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一幢幢古色古香的小木楼。这些小木楼,底层用来堆放杂物,外围用石砖堆砌而成,一层和二层用厚实的木板装饰外墙,房顶铺设了砖瓦片。远远望去,在烟雨中颇有几分诗意。

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龙岩乡达科村邓家屯村民邓正勇在喂猪(1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浩铭 摄

有了路,也就有了致富的希望。邓朝林父辈好几代人种的几百亩杉木找到了运往山外的渠道,他养的20多箱蜜蜂产出的蜂蜜也能带给更多的人。“等相关证件办好后,我的2000多株成材杉木就能卖出去了。”邓朝林的喜悦溢于言表。

不远处,还没进邓秀连的家,就先听见锯木头的声音。过年了,在外打工的丈夫赵成斌和儿子邓正勇都回到家中,正忙着给房子来一个“大改造”。

“过年之前我们就开始装修房子了,新年要有新气象。”赵成斌说。

今年30岁的邓正勇此前还在为自己的婚姻大事发愁。因为不通路,多年前谈的一个对象还没走到村口就扭头回去。自从通了路,他的顾虑一扫而光。“今年我找到了女朋友,开车带回家了,给父母看看。”邓正勇笑着说,等装修好房子,他们就结婚。

达科村驻村第一书记黄登嵩介绍,公共基础设施落后是达科村致贫的重要原因。2017年以来,当地政府投入项目资金1500多万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全村共解决14个屯370户1317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所有屯实现通路通车,住房稳固率达到98.5%。数据显示,达科村2019年脱贫248户957人,目前全村还有24户70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降到2.75%,预计今年实现脱贫。

标签:
责编:丁小玲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