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庆长假,澎湃新闻推出专题直播节目《坐高铁看中国》。通过8天8条高铁线路,带你领略大江南北山河依旧,打卡各色中华美食文化、聆听个体故事,感受别样人生。
穿越最密集的城市群和沙海静谧的无人之巅。踏过湿陷的黄土、冻土和冰原巷陌烟火、雄奇江山,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坐着高铁看中国,8天8条线。
10月7日《坐着高铁看中国》国庆专列继续发车,行走成昆,来看英雄铁路是如何炼成的。

穿山越岭疾如风,万里行程一日中。从白山黑水到彩云之南,从大漠戈壁到江南水乡,无数银龙穿云破雾,贴地飞行,奏响新时代伟大复兴的壮丽乐章,展现流动中国的美丽画卷。
8天8条线路,《坐着高铁看中国》为大美中国敞开了一扇魅力之窗。一天一线,一步一景,风驰电掣的高铁带领广大旅客领略中国风景之美,见证铁路发展之快。这样的视角很特别,这样的旅行很中国。
8天长假,直播报道、纪实故事、景观航拍、大小屏融合……各种报道形式异彩纷呈,报道内容鲜活生动,借铁路线串联起经济社会发展的地理线和动人暖心的故事线,展示历经风雨磨砺出的民族自信心、精气神。
2020年国庆长假,澎湃新闻推出专题直播节目《坐高铁看中国》。通过8天8条高铁线路,带你领略大江南北山河依旧,打卡各色中华美食文化、聆听个体故事,感受别样人生。
今年的中秋国庆长假,早就被因为疫情打乱春节计划的中国人当成了“年”来过,全国各地火车站里熙熙攘攘、迎来送往的人群,也理所当然地给了我们春运的感觉。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10月1日至8日推出的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的镜头里,我们看到了久违的春运般的高铁客流,看到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复苏中的中国,宽广美丽的土地上不仅有一路向前奔跑的中国速度,还有中国人集体散发出的热气腾腾的生活气息。高铁拉近了中国各地区之间的距离,拉近了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距离,加快了中国人共同富裕的步伐,也给热爱生活的中国人增添了更多奔跑的力量。坐着高铁看中国,最终看到的,不就是中国人热气腾腾、蒸蒸日上的生活吗?
坐高铁看中国,看见山河秀美,看见经济复苏,看见万家灯火,更看见中国奇迹。纽约时报报道称, “十一黄金周”可以视作中国“经济健康运行的晴雨表” ,今年国庆节假期旅游业的繁荣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 —中国已以惊人的速度恢复到接近正常运转的状态。”武汉,这座城市在2020年春天与数不清的人产生了羁绊:那些悄悄签下“生死状”的医护人员,那些千里奔赴深入“围城”的志愿者,那些留守武汉与社区邻居共渡难关的外来务工者,那些为流浪在外的武汉人提供家一般温暖的陌生人… … 4月8日武汉解封那一刻。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急诊科护士孙雪林1月27日到达武汉, 3月31日随大部队撤离,陪武汉度过了最煎熬的时期。
2020年 ,一个特别的年份:疫后重振,浴火重生,山河无恙。央视直播的镜头中,一个个熟悉的面孔、一句句振奋人心的歌词、一双双湿润的眼眸,大家挥舞国旗、共同唱响同一个旋律,致敬每个“为武汉拼过命”的人,致敬英雄的城市,致敬我们的祖国。在这场没有先例可循的大考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中国交出了令人赞叹的“答卷” — —。用3个月左右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历经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坐着高铁看中国,人们看到的不只是祖国的壮美河山,也是经济复苏的勃勃生机、政通人和的气象万千,更是一次读懂山河何以无恙的豪迈旅程。
国庆中秋长假,今年又恰逢西藏昌都解放七十周年,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茶马广场,当地各族干部群众和来自国内的游客用快闪的方式,踏着芒康弦子、昌都锅庄的舞步,热情歌唱《我的祖国》,祝福伟大祖国繁荣富强,全国人民幸福安康。
10月1日至8日,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全景式展示“十三五”规划成就和中国之美。8天8条线,带你走遍大好河山,聆听中国故事。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京张高铁准时发车,带你“穿越”百年时光,感受历史与科技的完美融合。
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京张高铁准时发车,坐最“聪明”的高铁,看最“如意”的冬奥,体育名嘴总台主持人张斌乘坐“冬奥专列”带你领略“冰雪奇迹”。
坐着高铁看中国,京张高铁:百年京张拥抱奥运,智能运营改变生活。
随着京张高铁的开通,110年前的那条京张铁路又焕发了光彩。高铁通向了张家口为这座古老而又生机勃勃的城市带来高光时刻
1座“会说话”的老站、3架跑接力赛的桥、1封穿越而来的信,以上,都和“京张”有关。
国庆假期我们已经接连打卡京广、京沪、青藏、成昆等七条各具特色线路见证沿线经济腾飞发展领略各地风土人情感叹中国高铁奇迹传承中国高铁的工匠精神
10月1日至8日, 央视新闻 新媒体推出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全景式展示“十三五”规划成就和中国之美。8天8条线,带你走遍大好河山,聆听中国故事。
穿越最密集的城市群和沙海静谧的无人之巅。踏过湿陷的黄土、冻土和冰原巷陌烟火、雄奇江山,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坐着高铁看中国,8天8条线。
跨越大江大河,穿越崇山峻岭。连接城市乡村,串起历史未来。成昆铁路北起四川成都,向南经过四川盆地、横断山脉、云贵高原,抵达云南昆明,全长约1100公里。到今年,成昆铁路已经建成通车50周年了。在成昆线待了二十多年的成都供电段作业车司机廖平创作了歌曲《成昆线上听风雨》。通过歌曲,来一起感受建成通车50年的成昆铁路带给我们的精神力量。
到现在已经整整50年,这些铁路职工继承了成昆精神、铁道兵的精神吧,默默在小站上奉献,他们耐得住寂寞,50年下来,成昆线依然服务于大西南。
今天《坐着高铁看中国》带你抓住假期的小尾巴,登上成昆线,赶一波节日旅游热潮,探一路独特风景,有山有水有故事,这是你一定要走一趟的奇迹铁路。
全长近1100公里,开创18项中国铁路之最,被联合国称为“象征二十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之一”,这就是北起四川成都,南至云南昆明的成昆铁路。
总台央视记者联动四川、云南多路记者带您行走成昆线,一起感受川滇生命线的强劲脉搏,领略这条奇迹铁路的半世风云。
1.jpg
这条铁路极尽蜿蜒之姿,北起四川成都南抵云南昆明,沿途奇峰耸立、深涧密布,要是你有兴趣去数一数,会发现这条全长近1100公里的铁路,为跨越地形障碍,一路竟要过桥梁991座、穿隧道427条。它就是中国大西南交通要道、中国铁路网主干之一的成昆铁路。
10月1日至8日,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全景式展示“十三五”规划成就和中国之美。
连接甘肃兰州至新疆乌鲁木齐的兰新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开通运营近六年来,兰新高铁已累计运输旅客6760多万人次,在推动地区协调发展、便捷旅客出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哈齐高铁是我国最北的高寒高铁,也是黑龙江省第一条省内城际间高速铁路,穿行在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哈大齐”工业走廊之间,连接着全省三分之一的人口,运行了五年多的哈齐高铁,开启了沿线百姓“一小时经济圈”的高铁幸福生活。在改善当地交通状况的同时,加深了区域经济的沟通与协作。
10月6日,澎湃新闻“坐高铁看中国”第六场直播开启,体验开通十周年的沪杭高铁。家在上海、工作在杭州的宋女士在列车上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介绍,自己经常当天高铁往返,“很舒适,45分钟就到了”,还能在西湖边喝个茶。
贵广高铁:山水相连幸福路,合作共赢大动脉。记者体验贵广线:穿山越岭,沟通西南和粤港澳。
四川大凉山普雄至攀枝花的5633/5634次公益性“慢火车” ,穿行于我国深度贫困“三区三州”之一的凉山彝族自治州,为闭塞的山区搭起了一座与山外世界沟通的桥梁。
10月1日至8日,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 ,全景式展示“十三五”规划成就和中国之美。8天8条线,带你走遍大好河山,聆听中国故事。让我们继续前行。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我国铁路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特别是高铁的飞速发展, “乘着高铁去旅游”成为很多人假日休闲的重要选择之一。高铁出游,让更多藏在“深闺”的旅游资源得以开发,也带动了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旅游客流“井喷式”的增长,将“铁路+旅游”推向新高潮。武广高铁还将湖南与珠三角及港澳地区连成一线,三个小时的路程为从广东入境的国际游客进入湖南,节约了大量的旅游时间成本,也为湖南的旅游业带来了更多新机遇。现在旅游的收入、旅行社的收入、景区的收入、酒店的收入,高铁开了以后都增加了百分之二三十多。
国庆长假已进入第三天在这个八天小假期里央视新闻《坐着高铁看中国》国庆中秋专列每天准时发车一天一条铁路线
“我姓赵,赵钱孙李的赵。”赵阿姨介绍自己,“因为疫情春节没回去,一直就是归心似箭,很想回家。一想到一家人聚在一起的场景,心里好激动。” 10月2日,来自山东泰安的赵阿姨和丈夫瞿先生在北京南站候车时,面对澎湃新闻直播镜头难掩兴奋,想到马上就能回家和亲人团聚,她十分开心。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巍巍秦岭,东西绵延,峰险壁仞,自古就是秦蜀之间的屏障,“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感叹流传千年。2017年12月6日,全长658公里的西成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跨越千年蜀道,穿行秦岭巴山。
10月1日至8日,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全景式展示“十三五”规划成就和中国之美。8天8条线,带你走遍大好河山,聆听中国故事。国庆假期的第二天,京沪高铁准时发车。
走遍大好河山,聆听中国故事。10月1日,央视携手国铁集团启动“坐着高铁看中国”8天系列主题宣传活动。首日,三趟高铁从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开往武汉。全国各地的抗疫英雄们受邀乘坐,一同感受国的安宁、家的团圆,聚首武汉见证山河无恙。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这是一首再熟悉不过的歌了,今天唱起来,感受特别不一样。今天联播关注了一场在武汉高铁站的快闪,曾经为武汉,为湖北,为国家拼过命的战“疫”者们在这里与市民、旅客不期而遇,共同唱起《我的祖国》。
在华夏大地,一条条高铁线纵横穿越,连接起辽阔疆土的锦绣河山,见证着国家的发展前行。今天(1日)是国庆、中秋双节长假的第一天,总台记者分别随同北京、广州、上海三地开往武汉的列车,带您感受国的安宁、家的团圆、人民的幸福安康。
前方到达——武汉站!10月1日12:17分,分别从北京、广州出发的总台央视记者王春潇、金珠在武汉站台相聚。这一路,有欢笑、有感动,看过载歌载舞、也感受了未来科技。错过直播?还来得及!
QQ图片20201002164432.png
10月1日至8日,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全景式展示“十三五”规划成就和中国之美。8天8条线,带你走遍大好河山,聆听中国故事。
10月1日至8日,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全景式展示“十三五”规划成就和中国之美。8天8条线,带你走遍大好河山,聆听中国故事。
九月上旬,他试图争取一家企业的赞助,以支持“萤火公益”一年的运营,但被对方婉拒。他没有收入,几乎“孤掷一注”地运营这家公益组织,全职员工只有他一个。那时,他已经订好两天后去武汉的票,一位公益纪录片导演邀约他拍摄。但他等不及了,连夜开着车上了高速, “鬼使神差”般,车不知不觉地往武汉方向开。他事后回想,也许内心深处总觉得,武汉是退路,有一起做志愿者的朋友,有他帮助的人。在武汉的74天,他们是生死之交。大年初一,也是在这样的夜晚, 25岁的楼威辰独自驱车700公里,从老家安吉进入因新冠疫情封城的武汉。
10日上午 ,随着雄安动车所最后一架断路器闭合,京雄城际大兴机场至雄安段接触网送电成功,京雄城际全线接触网贯通。据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京铁路局” )介绍,京雄城际即将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北京铁路局衡水供电段副段长张军毅说,京雄城际全程五座车站— —北京大兴、大兴机场、固安东、霸州北、雄安已经全部实现送电。”京雄城际设计单位、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京雄城际项目四电专业负责人任超说,由于施工环境逼仄,大型设备是“坐电梯”抵达地下站房的。届时,从北京到雄安只需1小时左右,京津冀区域路网布局将进一步完善,有助于雄安新区加快产业聚集。
9月27日,衢州至宁德(衢宁)铁路开通运营。秋阳下,复兴号一路向西,串起以往不通铁路的浙江遂昌、松阳、龙泉、庆元以及福建松溪、政和、屏南、周宁8县市。2015年底,中国高铁营运里程为1.9万公里, “十三五”以来,铁路建设科学有序推进。2016年以来,中国铁路构建了以企业为主体、科研院所和高校广泛参与,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协同创新的铁路科技创新体系,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着力推进关键技术自主创新和产业化应用,形成了复兴号等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高速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17日10时30分 ,京雄城际铁路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从T11运输车前端送出,平稳落在无砟道床上,精调后,轨道误差不超过0.5毫米,这标志着我国智能高铁“新标杆” — —京雄城际铁路全线轨道贯通。京雄城际铁路自北京西站引出,经过既有京九铁路至李营站,接入92.03公里的新建线路,向南抵达雄安新区。“京雄城际铁路分两段建设运营,其中李营至大兴机场段设计时速250公里,已于2019年9月开通运营,大兴机场至雄安段设计时速350公里,预计2020年底开通运营。记者了解到,作为我国智能高铁的“新标杆” ,京雄城际铁路有不少亮点。受访专家认为,我国已初步构建智能高铁技术体系、数据体系和标准体系,将为世界铁路发展进一步贡献“中国方案” 。
7月份,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71亿元,同比增长3.6% ,其中基建大中型项目投资完成499亿元,同比增长11.3% 。截至2020年7月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14万公里,其中高铁3.6万公里。京沈客专北京朝阳至承德段、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河北段、银川至西安高铁、合肥至安庆高铁、淮安至镇江铁路、太原至焦作高速铁路、福州至平潭铁路、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新疆段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预计年底开通运营。该负责人表示,铁路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推进,进一步提升了我国铁路网的规模和质量,较好地发挥了投资带动作用,推动了相关产业发展,在稳定就业,扩大内需,吸纳工业产能,促进经济稳步恢复,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0092016311179675.jpg
今年国庆中秋邀你体验一趟特殊的旅程——坐着高铁看中国。

10月1日至8日,央视新闻新媒体将推出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全景式展示“十三五”规划成就和中国之美。时速350公里,营业里程3.6万公里,通达除西藏外的30个省区市……这是中国高铁的速度和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