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村调研行丨景美人更美 内外兼修“刷新”江苏乡村气质
2020-04-01 16:28:00  来源:我苏网  
1
听新闻

3月27日下午,“聚力强富美高 决胜全面小康”主题采访活动在南京市江宁区湖熟街道钱家渡村孙家桥广场启动。为了给乡村发展“打CALL”,此次活动专门策划了“百村调研行”系列,该系列的第一站便是启动仪式的举办地——钱家渡村。我苏网记者在启动仪式后,走进钱家渡的田间地头,感受这里的水乡味道。

村子美了 城里人都爱来这里了

钱家渡村在几年前还是个普普通通的村庄,通过“四变五新”助推乡村振兴,如今不仅成了全省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更成了江宁的小康村,田野里油菜花香四溢、展现乡野气息的枕水民居、河道上独具韵味的拱桥、河边白墙黛瓦的木质民宿,以及洋溢在农民脸上的笑颜,构成了一幅美丽富饶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得益于钱家渡的开发建设,许多周边村落也展现出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现实模样。张式才是小焦家村村民,小焦家村位于钱家渡村的隔壁,如今也是美丽乡村的典范。说起村庄以前的旧貌,张式才历历在目,那个时候村里的年轻人都想往外跑。“现在反过来了,城里人都爱来我们这里了。”

村民富了 日子更有盼头了

2010年,村民杨长根回乡创业,通过土地流转,种植水稻和小麦。近年来,江宁区进一步加大农民创业扶持力度,设立了无抵押、无担保的金陵惠农贷款担保基金,为农民创业解决融资难题,同时对农民创业据实贴息,每年遴选部分创业示范项目予以奖补,杨长根便是这一揽子政策的受益者。在用活政策支持的同时,杨长根不断扩大种植规模,科学选用良种,精心植保,一路打拼,实现了一年40多万的可观回报。

现在,钱家渡正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杨长根再一次瞄准了机会,通过乡村旅游带动农业特色经营,这一部分的收入已经超过了10万元。“目前我们流转了1200亩土地,其中20亩种植可供采摘的蔬菜,200亩进行虾稻共作;还种植了大片的油菜花,花季赏花,花季过了还能榨油,一举多得。”杨长根说。

一人富不算富,要带大家谋出路。钱家渡田园、水系资源丰富,拥有2300亩的田地和水面。2017年,和平社区计划在钱家渡成立农业合作社,流转村民土地集中种养殖,缺乏带头人,60多岁的退休民营企业家黄连宝,便接过了这个担子。合作社流转了当地村民的土地统一种植,解决地无人种、人无地种的矛盾,让传统农民转化为产业农民,并统一销售。合作社还为31名村民提供就业机会,让他们在家门口当起了职业村民。“他们年龄都在五、六十岁,也没有什么一技之长,出去打工也赚不到多少钱。来我这里,工作离家近,子女也放心,日子也更有盼头!”

村风好了 幸福感和获得感更足了

近年来,这里村民素质不断提升,邻里更加和谐,乡风更加淳朴。“钱家渡不仅环境美,人更美。”每当听到游客的夸奖和点赞,朱伟都感受到由衷的自豪。

2018年3月,朱伟从湖熟街道来到和平村,任钱家渡党支部青年书记,可以说见证了这里的建设与发展。据朱伟介绍,村里制定了村规民约、环保公约。“搞好房前屋后绿化”“讲究卫生”、“不乱放柴堆杂物”“不乱停车辆”、“家庭和睦、团结邻里”……这一条条公约都是从村民手里征集的,若有村民不遵守,往往会受到其他村民的指责。在朱伟的带领下,村民们自愿成立了志愿者队伍,每天巡查村容村貌。文体志愿者、道德讲堂宣讲志愿者、长效管理志愿者等队伍也渐渐初具模样。

看到身边越来越多的村民通过钱家渡的建设,不仅物质生活富裕了,精神生活更是得到极大满足,朱伟告诉记者,“提升村民文明素养,建设美丽新农村,是我们的根本目的。”

如今,农民人均收入由2016年的17000元发展到30000多元,身边越来越多的村民通过钱家渡的建设,不仅物质生活富裕了,精神生活更是得到极大满足。今年,朱伟给村子定下了新的“小目标”,重点围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做强做大农业,做强做细旅游业,让老百姓充满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记者/刘嘉 摄影/黄磊 夏天 编辑/墨白)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