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颜值有内涵 农民“家门口”奔小康
2020-04-01 16:45: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3月27日,江苏省"聚力强富美高 决胜全面小康"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南京江宁区湖熟街道钱家渡村举行。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百村调研行"是主题采访的一部分。当天,第一站就是探访钱家渡村。现代快报记者看到,经过环境整治,钱家渡村从偏僻闭塞的小村庄变身"悠然水乡、农渔天堂"。不少村民回村创业,收入翻了几番,农民在"家门口"奔小康。

偏僻闭塞的小村庄变身悠然水乡

钱家渡村位于江宁区湖熟街道的西南面,西临溧水河,北靠句容南河,现有住户117户,人口347人。村域内阡陌相连,水网纵横,具有典型的江南水乡风貌。

走进钱家渡村,三月春暖花开,随风飘舞的杨柳,盛开的桃花、樱花、油菜花,到处都是田园美景。沿着石板路拾步往前,一栋栋改造后的民宿,古朴典雅、茶色飘香。民宿、河流、拱桥相映成趣。游客们可以沿水滨漫步,或是在水面泛舟,亦或是在茶亭里喝茶聊天,体验闲适的水乡慢生活。

据介绍,钱家渡原来是江宁湖熟街道偏僻闭塞的小村庄。2017年,江宁区委、区政府启动中部美丽乡村建设,依托江宁区交建集团、江宁区旅游产业集团国资平台,在钱家渡率先启动中部美丽乡村核心区建设。截止目前,村庄累计投入资金约1.5亿元,完成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党建引领、文化建设等项目30余个。

村庄房屋改造出新、基础设施提升同步推进,旧貌换新颜。在此基础上,建设方疏通了原本互不连通的河道、池塘,打造出了一条环形水上游线,又在河道上架起了9大5小共14座拱桥。金陵起居文化馆、滨水民宿、老湖熟鸭馆、乡兴园等13个项目建成开放。这里变身"悠然水乡、农渔天堂"。

如何守住美丽家园,钱家渡特色田园乡村党支部书记朱伟介绍,村里制定了村规民约、环保公约。搞好房前屋后绿化、讲究卫生、不乱放柴堆杂物不乱停车辆、家庭和睦团结邻里 …… 这一条条公约都是从村民手里征集的。如今,村民们自愿成立了志愿者队伍,每天巡查村容村貌。

不少村民回村创业,钱袋子鼓了

乡村变美了,受益的是老乡。陈益青告诉记者,他们两口子都是本地人,以前在外面做旅馆、餐饮生意,赚不到什么钱。2018年,嗅到钱家渡开发建设的商机,他便和妻子商量,决定在钱家渡租一栋三层楼开民宿,同时设有秦淮垂钓中心,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抱着金山银山,就不出去了。"

线上线下齐发力,如今他的若城民宿一到节假日就一房难求,很多都是回头客,"客人大多是冲着我们钱家渡的美景来的。"陈益青说,现在的收入比过去翻了几番。

富起来的陈益青没有忘记乡里乡亲,他在店里专门设置了农产品销售平台,附近的村民都可以将自家的土鸡蛋、有机蔬菜和绿色大米拿来卖,他不收一分钱代卖费,但有一个要求:农产品必须是无公害、绿色无污染的。

1998年,杨长根还在做摩托车维修,每年收入两三万元。如今,他已经是南京市江宁区"杨长根家庭农场"的农场主。他介绍,2010年,他最早流转了土地30亩,用来种植水稻和小麦。变化从2013年开始,当时国家提出了家庭农场的概念,杨长根感觉到机会来了。同年9月,他便注册了"杨长根家庭农场",当年就取得了可观的收益,一年收入达到了20多万元。

尝到甜头的杨长根加大农业设施投入力度,一下子购买了1台烘干机、1台植保机、2辆拖拉机,"有人不理解,认为我在盲目投资。"但在杨长根看来,要想在土地里刨出更多的 "金娃娃",光凭一双手是干不过机械化的。

近年来,在现有的城乡创业扶持政策的基础上,江宁区进一步加大农民创业扶持力度,杨长根便是受益者。在用活政策支持的同时,杨长根不断扩大种植规模,科学选用良种,精心植保,一路打拼,实现了一年40多万的可观回报。

老百姓人均收入3.1万元,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钱家渡是湖熟街道和平社区的一个自然村。和平社区党委书记丁桂平回忆,2016年,社区村集体稳定性收入才达到16.8万元。"没资源、没资产、没项目,当年就被列为了市级经济薄弱村。"

而近几年以发展钱家渡特色田园乡村为抓手,通过资产置换、国企帮扶,社区盘活了资产、资源,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2019年社区稳定性收入达到了450万,是2016年的二十多倍。"通过打造旅游示范村,社区获得了各级补助资金、集体资产拆迁款近1000万元,这1000万元我们一分钱没拿,全部交给建设单位,通过招商、租赁或委托经营等方式,争取长远收益。"丁桂平表示,此外,为了扶持和平社区,区里下拨了20多亩建设用地指标。这些"金贵"的指标,社区全部用来扶持实体发展。其中2亩多地交给了杨长根家庭农场,带动更多村民就业;还有20多亩土地用于社区特种水产养殖场,目前水产养殖已经成为钱家渡村的两大产业生态之一。

"我们的82户低收入农户,通过政策兜底、就业帮扶,已经全部实现脱贫。"他介绍,老百姓的人均收入已经由2016年近1.8万元增加到2019年3.1万元,真正使老百姓感觉到生活有获得感、有幸福感、有安全感。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市江宁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总要求和五个振兴的具体路径,探索走出一条"五朵金花"起步、"千百"工程推开、"四变"工程提升、"四变五新"全面振兴的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径。黄龙岘、钱家渡、龙乡 双范等一个个原本贫困、落后的村庄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吸引了当地近千名村民主动返乡创业,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致富奔小康。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