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000万江苏人饭碗牢不牢?记者揭秘……
2020-04-15 10:31: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一些粮食出口国限制大米和小麦出口,部分地区出现百姓“囤粮”现象。对江苏来说,我们的粮食够不够吃?“饭碗”如何端得更牢?怎样让碗里的“饭”吃起来更香?

量足:大米有保障,囤积没必要

14日,在南京家乐福河西店,不少顾客正在挑选大米。店长告诉记者,店内卖得最好的是产地盐城射阳的“金龙鱼软香稻”,10斤装的近期售价一直保持35.9元,且供应稳定,市民不用囤积。在苏果超市南京马群物流中心,近期大米储备量达到3500吨。

南京众彩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工作人员王舒怡介绍,上周市场大米日均到货量300吨,较此前一周增长150吨,储存量为3480吨,较上月同期增加1480吨。“去年下半年晴好天气居多,水稻丰产,导致米价有所下跌。”王舒怡说,市场监测显示,大米价格1.92元/斤,同比下跌1%,“大米一般在夏季保质期为3个月,秋冬季为6个月,存放时间越长,营养成分越易流失,还会受潮、霉变,造成浪费,盲目囤米没有必要。”

记者从南京市发改委获悉,截至3月底,南京全市原粮库存逾80万吨,成品粮库存6.73万吨,其中大米5.76万吨。全市粮油供应充裕,价格平稳。

作为粮食主销区,无锡市地方储备粮、成品粮储备可以保障当地市民口粮消费114天,加上无锡区域内的中央储备粮、省级储备粮和最低收购价粮食,总计可以保障290天。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人士表示,一旦市场供应出现紧急情况,能迅速开仓放粮、保障市民口粮供应。此外,无锡全市共有粮食加工企业33家,加工能力6100吨/天,目前已全部复工复产,能够满足全市粮食加工需求。

粮稳天下安。记者从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了解到,近年来,江苏粮食生产连年丰产,总产保持在700亿斤以上。今年全年粮食面积目标比上年不减还增,增加28万亩,同时确保产量不少于上年,稳定在741亿斤。

稳产:既要保面积,又要提品质

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加之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粮食稳产保供压力加大。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保障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作为沿海经济发达省份,江苏在大力推进结构调整、推进耕地轮作休耕的情况下,勇担责任,积极出台扶持政策,分解落实目标任务。

今年江苏省委一号文件明确,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保持播种面积和产量基本稳定,提升产能、品质和效益。“对粮食生产来说,重点要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突出落实地方责任,落实粮食生产惠农政策,鼓励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种足面积,种好吃品种,种绿色放心的粮食,种市场好卖的品种,做到丰收增效增收。”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表示,将通过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和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将目标任务下达到各设区市,分解到县市区,具体到作物,落实到田块。

3月26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确保粮食稳产增效的通知》,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如调整优化稻谷补贴,加大对种植水稻50亩以上的主体扶持,按照不少于100元/亩的标准给予扶持;对粮食生产工作成效显著、全年粮食面积增加1%以上的国家产粮大县给予500万-1000万元奖补。“这是近年来含金量最高的粮食生产政策性文件。”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马德云表示。

根据《通知》,在全省建设400个以上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片将纳入省对市县的约束性任务。对此,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管永祥表示,将通过选用好品种、推广好技术、培育好品牌、提供好服务、培植好典型等举措推动落实。“加快口感、外观、抗性、产量等综合性状协调的优良食味水稻品种推广,确保推广面积1300万亩以上。建立从品种、种植规程、加工储藏到大米产品全覆盖的标准化体系和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

担当:端牢自己碗,贡献全国安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主要装自己的粮食。作为拥有8000万人口的“鱼米之乡”,江苏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江苏人民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稳的基础、进的支撑。

“江苏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水稻和小麦等口粮在确保百分百自给率的基础上,还向上海、浙江、福建、广东等省外销优质大米,努力为全国粮食安全作贡献。”管永祥说,江苏不但保证省内粮食安全,还主动作为,为全国粮食安全作贡献,展现大省担当。

大省担当的底气来自保障有力的政策,来自止于至善的追求,也来自不断增强的科技实力。2019年,江苏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9.1%、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86%、高标准农田占比达到65%,现代农业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江苏对稻麦生产科技一直非常重视,很多科技水平都是国际国内领先的,科技成果应用水平高,有非常敬业的粮食生产技术科技队伍。”在水稻栽培专家、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李刚华看来,江苏是经济发达省份,也是对农业发展非常重视的省份,无论是种植面积,还是农业人才、科技等方面,都有充分的储备。“科技的支撑作用,提高了稻麦单产和防灾减灾能力,保障了粮食产量的稳定。”

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唐明珍表示,为持续巩固提升粮食产能,江苏将打造千亿元级优质稻麦产业,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农业科技供给和推广,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继续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加快发展优质品种。推广稻虾共生等综合种养模式,提高粮食生产综合效益,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