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村调研行 | 启东五星村:经济薄弱村“花式”逆袭
2020-04-16 10: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仲春四月,春光无限。驱车前往江苏省启东市合作镇五星村,交汇点记者忍不住摇下车窗,碧绿的麦田、金黄的油菜、纷飞的樱花、清澈的河流构成的乡村画卷尽收眼底。

五星村党群服务中心和卫生室。

“这是我们村一年里最好看的时候。”站在落成不久的村党群服务中心前,五星村党总支书记杨永新满脸笑意,“明年这时候,还会更漂亮。”杨永新带着交汇点记者在村里漫步,道路两旁行道树吐出嫩绿的新芽,微风不时送来阵阵花香,他伸手指向远处,“那是我们的农民公园,占地10亩,已经种了大大小小几万株树苗,步道、木桥、小广场马上开工,年底就能建成。”

占地10亩的农民公园即将建设步道、木桥和小广场。

循着杨永新手指的方向,交汇点记者看到,广玉兰、桂花树、红叶石楠等高低错落、红绿相衬,组成不同的造型,一座生机勃勃的公园初见雏形。“造这么一座公园,要花不少钱吧?”记者问。“投资估算50万元,上级支持一部分,村里也出一点。”杨永新回答。

花50万元建公园,在几年前,还是五星村无法想象的事。2016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仅30.59万元,被认定为经济薄弱村,全村超过5000人,却只有6080亩耕地,人均不到一亩二分地,工业更是一片空白。也正是那一年,杨永新从邻村调到五星村,任党总支书记。

突破口从哪里打开?“没有工业企业,是五星村的短板,但转换观念,短板也能变长板。”看着穿村而过的海启高速、南海公路、圩志公路,五星村党总支新班子开动脑筋,决定发挥交通优势,把村里的好生态变成“金饭碗”。

郁云飞是村里一个种葡萄的村民,他身后的葡萄架上,是从日本引进的“浪漫红颜”。

让黄土生金,离不开能人带头。走进67岁老党员郁云飞的院子,他正在葡萄架下,小心翼翼地抹芽、定梢。“这棵葡萄叫‘浪漫红颜’,是从日本引进的。为了把种植技术学到家,我专门去了两趟日本。”指着葡萄藤上的细芽,郁云飞告诉交汇点记者,“别看它现在不稀奇,等到夏天,结的葡萄就像一串串鲜红的玛瑙,糖酸比超过20:1,特别甜。去年试种成功,批发价卖到100元一公斤,依然不够卖,村里杨书记都没吃得到。”

这串葡萄不只甜了郁云飞一家。3年前,五星村党总支找到有葡萄种植经验的郁云飞等五六名党员,希望探索“党支部+合作社+种植户”新路子,共享技术和经验,带领村民一起致富,大家纷纷赞成。几年间,五星村葡萄种植面积扩大到200多亩,加入合作社的村民达到近30户。“种葡萄,收益最差也不会少于每亩1万元,高的10万元不是没可能。”郁云飞信心十足,他正试种新品种“黑色阳光玫瑰”,这种吃起来有蜂蜜味道的葡萄,在日本售价不菲。

人均耕地少,再走一家一户单打独斗的老路,行不通。近几年,五星村流转土地近千亩,引进五欣花木园、田园综合体等花木果蔬种植项目,并由村党总支牵头与企业对接,为建档立卡户中有劳动能力的村民争取工作机会。

63岁的吴正英不住地感谢党和政府。去年她家堂屋的屋顶漏水,当地通过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帮她翻修,她说,“再也不怕下雨了”。

“要不是村里帮忙,我的日子都不知道怎么过下去。”63岁的吴正英是个苦命人,20多年前丈夫因病去世,10年前自己又罹患乳腺癌,看病掏空了家底,村里介绍她到五欣花木园打零工,“我的一亩多地流转给了花木园,每年1000多元旱涝保收,打零工一天还能挣五六十元。房子漏了政府帮我修,医保也不用自己交钱,我非常知足了。”去年,五星村人均纯收入突破2万元,像吴正英这样的71户106名建档立卡低收入村民,在2018年就已全部脱贫。

与村民的“口袋”一起鼓起来的,是集体经济的“口袋”。近几年,五星村完成拆旧复垦100多亩,增加村级积累500余万元,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近80万元,是3年前的两倍多。有了钱,五星村进一步美化环境:新修建道路3.2公里,清理河道1.8万立方米,新增分类垃圾箱近900只,改厕321户。该村还“大手笔”投入近百万元开展绿化,并别出心裁,在公路边种下1.5万棵樱花树,花开时节,落英缤纷,成为村子的“活广告”。

没想到,凭着交通和生态双重优势,“活广告”真为五星村引来一个大项目——投资10亿元的万颐生态园。生态园占地3.5万平方米,规划建设集民宿、旅游、酒店配套服务等于一体的度假胜地。交汇点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上百栋民宿即将封顶,一旁,千亩生态园区同步施工,精心打造花树观赏园、水生植物园、植物标本园等多个游览区。

万颐生态园上百栋民宿即将封顶,旁边同步建设着规模达千亩的生态园。

越开越艳的生态之花,让这个曾经的经济薄弱村成功“逆袭”,先后捧回南通市美丽乡村、南通市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南通市党建工作示范点等一系列奖牌奖杯。“好生态是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杨永新说,五星村将沿着生态优先的发展道路坚定走下去,让村子更绿、更美、更富。

交汇点记者 徐超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