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村调研行 | 无锡龙延村:小河清清映笑颜
2020-04-27 17: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四月的龙延,田野葱绿,水清风暖,各种作物正处于生长的好时节,一派生机。曾获得过“国家级生态村”“省生态村”称号的龙延村,坐落在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静淌的河流倒映着一张张淳朴笑脸,醉人的清风吹皱了一片片水面。

胡埭镇是无锡远近闻名的“工业镇”,其中龙延村更是“家底不俗”:辖区面积5.11平方公里,内有27个自然村,247家企业,该村液压气动元件和石化配件两大支柱产业的产品在国内市场所占份额名列前茅。2019年,龙延村工业纳税销售25.95亿元,三产纳税销售4.38亿元,村级可支配收入达到1652万元。生活在这样的“经济强村”,村民们却有个“小小的烦恼”。“夏天都不想开门开窗,水边总有散不去的臭味。泡沫盒、塑料瓶、化肥袋、纸箱……水里什么都有,久而久之就淤塞住了,再后来,连水都没有了。”指着门前的河塘,回忆起以前的景象,汪家村民汪庭芳不停摇头。

是“经济强村”,更是环境优美的“生态村”。“立足‘强村富民’、服务经济发展的同时,我们积极推进建设‘幸福龙延’,村民们打从心底地认可我们。”龙延村党委书记何溯蓉说,近年来,龙延村为了让村民更多地分享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成果,大力实施村庄净化、道路硬化、环境美化、夜间亮化、污水管网接管工作等七大工程,全村环境面貌得到了明显改观。如今,汪庭芳家门口的河塘有了新变化:两岸扶手齐落规整,水上小桥错落有致,映衬着不远处的屋舍农田,水清岸绿。“现在更像一条景观河经过我家,”汪庭芳笑着说,“我喜欢站在汪家的健身广场向西望去,景美了,总觉得生活也更美了。没事的时候就钻进自家的两亩桃园地里,去年光桃子就卖了两万多!”

为了有效治理河道,龙延村成立了以村委书记为组长、村主任为副组长的“河长制”领导小组,把全村17条河道分工到人,专项负责,做好河道溯源摸排。河长制实行以来,龙延村配合上级部门积极开展畜禽养殖及水产养殖的整治工作,对河道内实施禁渔管护制度。截至目前,龙延村已取缔辖区内的所有畜禽养殖点,沿太湖三公里内的水产养殖取缔工作也全面完成。

“河面无漂浮物,无阻水障碍物;岸坡无杂草,无垃圾;河道内无未达标的污水、废水排放......”对于河道管护,龙延村坚持“五无”管理。对于村民在河边乱垦种、乱搭建、乱堆放、乱扔垃圾等情况,龙延村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海报、文艺表演等多种方式宣传,聘请志愿者巡防,使“爱水、节水、惜水、护水”的意识深入人心,同时协同各自然村有关人员解决沿岸乱堆乱放乱养殖等历史顽疾。龙延村前后投入700多万元,清淤整治17条河道,累计清淤土方14万方,河流水质也从劣五类提升到三类,村民的“烦恼”解决了,小河清清终于可以映出张张笑颜。

龙延村人口有4599人,其中,近四成村民选择了“家门口就业”。“儿子儿媳都去厂里上班了,收入不低。”沙滩头的张大姐原是当地一家企业的车间主任,落下闲后正好乐得在家带孙女,“这样他们离家近,方便我们彼此照料。”据了解,2019年,龙延村辖内企业共为村里提供新增就业岗位155个,发展经济的同时,企业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派克新材料、星达石化配件、华尔泰机械等企业为龙延村公益事业出资出力,为辖区内孤寡老人、贫困学生、失业人员等弱势群体送温暖、送岗位……“幸福龙延”的新变化一点一点汇聚。

“村里绿化多了,还装了村道路灯,晚上再也不摸黑走路了。”“家家户户都装了自来水、天然气,安全又便利。”“村里投资了两百多万,修整、拓宽了东面的村道,现在汽车都可以双向行驶!”说起村里的变化,几乎每个人都能掰着手指说出好几条:摆放整齐的分类垃圾箱,器材丰富的健身广场,建起村委与百姓之间沟通桥梁的宣传栏、电子屏……每一条,都从细小处给村民增添了幸福感。

行走在春日的龙延里,村道两旁的橘子树争先恐后开出白色小花,一路飘香;村民文艺团一月一唱,高高的百姓舞台就是才艺最佳展示地;“晒家训议家风,传美德助成长。”墙上传统水墨画里写着的文明标语,被揉进了邻里日常相互帮扶之中。三两村民坐在门口闲话着家常,手上捆扎柴火的活计却十分利索,她们身旁放着的莴笋干,早已储藏起阳光之鲜,不等凑近就能闻到自然的风味,生活显得那样恬静安逸……

交汇点记者 房雅雯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