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村调研行丨大丰恒北村:旅游助产 绿色升级 恒美乡村持续焕发新活力
2020-05-06 20:37: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微风拂面,绿意盎然。暮春,记者走进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恒北村。

乘观览车沿主街穿行,两侧房屋整齐明亮,忽见一路边小院,古朴雅致、别具一格。其内有三层小楼,外围一人高院墙,白墙黛瓦、檐牙高啄,后墙上镂刻四组扇形花窗。

直走百米,见小院门楣。正门背街,愈显琵琶遮面。两扇朱漆大门紧闭,辅首衔环,檐下红灯两顶,抱鼓石一对,置于门柱两侧。大门上张贴着对联,上书“八方福满门,四季财兴旺”。前去敲门,半晌无人应,顿生无限遗憾。

恒北村党总支书记李晓霞介绍,此处是一户村民新建的农家乐,院内还设有廊亭、水榭。随着恒北梨园品牌效应的不断升级,这几年,恒北村不少村民用自家的农房办起了农家乐。“梨园风光、生态宜居、乡村旅游”,将农业、文化、旅游有机融合,成为独具恒北特色的一条发展之路。

农产品致富,创新是抓手

恒北村是全国最大的早酥梨生产基地,全村优质梨种植3000亩。从最初的卖单一梨果到做梨酒、卖梨饮品,再到开创梨元素文创产品、举办梨花节……恒北村一梨多“吃”,不断扩展产业链,“恒北早酥梨”更成为大丰一张绿色“名片”。

做好梨,要以技术创新为抓手。“谁家的梨好吃”是市场选择的唯一标准。恒北村与江苏省农科院建立三年横向科研技术合作,启动建设50亩梨综合示范园。

作为村里技术创新能手,二组村民曹满进负责示范园中20亩梨树新品的示范种植。“新品种苏翠1号的口感更佳,上市更早,预计在7月10日上市,比早酥梨的上市时间提前了十天。”今年,是曹满进种下苏翠1号的第四年,再过一年,梨树就能结果销售。对于新品种老曹很看好,“省农科院研发的品种,技术有保障,目前改良品种长势不错。”当初为了改种苏翠1号,老曹自掏腰包买了3万元的丫枝,如今新品种嫁接成功,其他村民们也想为家里梨树更新品种。曹满进二话没说,免费为其提供丫枝和技术指导。现在,苏翠1号在恒北村已经推广种植1000亩。

农房改善,圆更多群众安居梦

“在改善农民住房条件这件事上,我们采取整村推进、一户一策的政策。”李晓霞说。2012年,7.6万平方米的恒北新村建成。2019年年底,恒北村邀请上海一建规划设计发展有限公司再次为全村进行整体规划,结合田园乡村特色进行改造。进入先期改造计划的188户中,有70户有改造意愿。“此次改造不仅是对农房本身及农房周边的外立面改造,同时还将对村污水管网、垃圾分类等公共配套进行改造。对于老村庄农户符合建房条件想要建房的,我们设计了9个房型,从60平方米到190平方米,村民也可以按所需房型建房。”在恒北村的柏油街道上,道路两侧十多户农房改造已经结束,改造后的农房别墅均是黛瓦白墙,风貌和谐统一。

在恒北村,大部分村民的农房都很“气派”,不少村民把自家农房改造成乡村农家乐。2014年,农民经纪人张德清在村委和女儿的建议下,将新建的房屋装修成带有六间客房的农家小院。2019年,在收购销售果蔬以外,这家名为梨香小筑民宿馆的农家院为张德清带来四五万元的收入。

绿色升级,农旅产业激发乡村活力

浙江客商顾百良是江苏原乡温泉旅游度假村有限公司总经理,2016年,恒北村招商引资,建设恒北原乡温泉项目,扩展了恒北村的旅游板块。顾百良说:“随着老百姓对生活品质追求的不断提升,绿色旅游受到大众追捧,乡村旅游发展前景广阔。在我们到来之前,恒北旅游已经有了一定基础,温泉游则填补了恒北旅游产业链上的空白。”

除了温泉旅游,恒北村还围绕自身特色做足文章,以“永不分梨”酒、梨木梳、伴手礼为代表的文创产品;以锦绣果园、恒北非遗文化产业园、本场人茶馆为特色的游玩项目;以精品民宿酒店,上海、南京到恒北旅游直通车为主的优质服务.......八届“恒北梨花文化节”、全省乡村旅游节的举办打响了恒北品牌,将各地游客“引流”恒美乡村。2019年,恒北村共接待游客32万人次,仅旅游一项收入就达到1200万元,人均增收1500元。

今年的“恒北梨花文化节”与以往不同,李晓霞说:“今年我们转变思路,让旅游搭台,经济唱戏,去行政化,文化节全程无领导致辞。”同时,恒北村还外联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美丽乡村经验分享,共同发展;内聚全区知名旅游景区,整合路线、抱团发展。合则强,恒北乡村旅游正凝聚合力抗击行业“寒冬”。

“十年发展,恒北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每隔一段时间,村里就有新亮点。”错过了工业“点火”的恒北村,正全力呵护自己的“绿水青山”,并将其建设成为致富群众的“金山银山”。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恒北村步履坚定。

交汇点记者 卞小燕 张文婧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