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村调研行 | 东海县三铺村:一朵花开出贫困村的致富路
2020-06-01 15:2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春夏之交,连云港市东海县双店镇三铺村姹紫嫣红,花香四溢。500多栋温室大棚内,村民们忙碌着服侍花草;电商物流中心里,工人们接单、打包、发货一片繁忙……这个曾经的贫困村,围绕鲜花做文章,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的好路子。

土地流转种鲜花,贫困村驶上脱贫快车道

“我们村在东海县西部,属于岗岭地区。”三铺村会计李沈阳站在村部里,手指门前穿村而过的236省道,“以这条路为界,路南的土地还稍微好些,路北全是沙土地,土地贫瘠土层薄,又是丘陵,上不去水,没法灌溉,村民靠天吃饭,一亩小麦只能收三四百斤,雨水勤快多收些,也超不过600斤,套种些玉米、花生,亩均收益只有不到1000元。”

三铺村有6200多口人,“十二五”、“十三五”期间都是省定经济薄弱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53人,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不过数万元,不少村民选择去浙江宁波打工。

发展大棚鲜切花和丝瓜种植产业短短两年多时间,这个曾经全镇最穷的村,已然“摘帽”,村民全部脱贫,过上了和鲜花一样美的日子。

万事开头难,发展鲜切花套种丝瓜产业,流转整片土地建大棚是关键。“因为邻村一开始有种亏的,虽然土地流转我们给出了每亩1000元的价格,但起初村民对种植鲜切花并不认同。”三铺村党总支书记、大学生村官郝大宝回忆道。

为了动员村民,尤其是贫困户流转土地,村里绞尽脑汁,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学习,接受新思想;利用“党群会”、乡村“大喇叭”等讲政策、摆实例、算细账,村干部们不分白天黑夜地找村民做工作;通过村党总支在村里建起“党员创业示范基地”,让党员、村干部带头干给村民看;探索推出“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并为村里的花卉种植户解决资金、技术、种苗等难题,给村民吃下“定心丸”。

有了带头人,眼见为实,村民的态度转变了。58岁的刘习春家里有六口人,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里的帮助下,他用扶贫贷款盖起了大棚,现在已经脱贫。“去年我没赶上种百合花,只收了十茬丝瓜,即使这样,一年也挣到了五六万,以前种十亩地也赶不上这一个棚子啊!”刘习春说,跟着村里干,这条路走对了。

三铺村已将鲜切花产业发展成特色产业,流转土地2000亩,建设大棚528栋。不仅是村民的日子欣欣向荣,村集体的收入也节节攀升。靠着土地流转、育苗中心发包等,去年三铺村的集体收入已经达到100多万元,全村驶上了脱贫“快车道”。

产业强人气聚,小村面貌大不同

236省道旁,27岁的李金虎手拿铁锨,正和家人一起忙着平整土地。“这块地就是我家的承包地,有一亩左右,边上就是小池塘,我准备种些观赏荷花和睡莲,在网上销售。”李金虎边说着,手中的活也一刻不停。

李金虎大学毕业后在苏州做进出口方面的工作,两年前,因为结婚有了孩子,短期便不打算去外地工作,看到周围的人做鲜花都做得很好,他也决定试一试。

郝大宝告诉记者,一条鲜花产业链,为小村增加了3000多个工作岗位,在外地的年轻人纷纷开始回家了。

“俺们家以前就是纯种地的‘土’农民,后来村里干部说种植百合花经济效益高,现在俺们也跟上时代潮流,开心变身做花农了。”1989年出生的刘秀云与丈夫共种植两个大棚,每个大棚占地两亩多,棚内轮茬种植百合花、彩菊、丝瓜等,去年12月刘秀云在种植彩菊时试种新品种“冰舞者”,夫妻俩一年收获颇丰。“今年俺家是第一次试种这两亩百合,村里也给俺很大的支持,在技术方面邀请了专家指导,一茬下来收入还不错,这样就可以照顾孩子的同时挣钱养家。”刘秀云满足地说。

鲜切花不仅让传统农民的形象焕然一新,与之配套的电商物流中心、扶贫温室大棚、育苗中心、冷链物流和试种温室连体大棚等还能为村里留守人员在家门口就业提供机会,花农、电商、经纪人、货运司机……村民们天天有事干,日日见收入,挣钱守家两不误,村里已经看不到闲人。

随着村集体实力的增强,三铺村的基础设施也在逐步提升。近年来,三铺村新建村幼儿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休闲小公园、文化广场、小学标准化体育场和塑胶跑道,道路通畅整洁,村户窗明几净,让人刮目相看。

买全球卖全球,鲜花经济开出全新“花样”

为解决鲜切花销售问题,三铺村争取资金,在距离村部不远处,建起了一栋建筑面积3190平方米的鲜切花电商物流中心,里面交易市场、冷库、电商办公区一应俱全,这就是村民们的“花卉经济中心”。

依托电商物流中心,三铺村开设了鲜切花网红“直播间”和“花直达”云店智慧网络销售公益平台,采用B2B2C模式,通过物流发往客户,同城当日即可直接送达。整条产业井然有序,即便遇到今年的特殊形势,电商模式也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障了花农的基本收成。如今,村里实现电商就业人员400余人,年电商交易额1.2亿元,预计2020年交易额将突破2亿元。

“有了这个电商中心,各地的人都能在网上下单买花,俺们坐在棚里‘足不出户’就能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花农李大爷笑呵呵道。

更让村民引以为豪的是,2018年底,“江苏(东海)花之秀插花大赛暨首届双店百合文化节”在三铺村举办,客商云集,交易火爆,小村名扬大江南北。

走进电商物流中心,地面上堆满了成筐的大丽花块根,记者仔细翻看标签,发现发货地是荷兰。一旁的工人正在麻利地打包、贴单,准备发送快递。

在三铺村,仅百合品种就达到了200多个,菊花品种达到20多个,除此之外还有非洲菊、鹤望兰、郁金香、风信子、马蹄莲、绣球、风信子等60多个品种,产品远销昆明、上海、南京、青岛、郑州、北京等国内100多个大中城市,其中百合品种中的“水晶布兰卡”、菊花中的“神马”甚至远销国外。

“‘世界名花在东海’,我们正在依托电商,培育买全球、卖全球的鲜花产业体系。”郝大宝说。

“美丽产业+电商平台+辛勤奋斗”,三铺村村民让汗水凝聚花香,把日子过得像鲜花一样美丽。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