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村调研行 | 阜宁县新涂村:涅槃重生展宏图
2020-06-01 15:3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走进阜宁县陈良镇新涂村,仿佛走入一幅美好的多彩画卷。白墙黛瓦的新房错落有致,花草树木葱茏勃发,道路纵横交织,无论是醉人的麦浪、缀满果实的枝头,还是绿意盎然的大棚、绕村流淌的小河,缤纷的景致无不让人感叹,曾经遭受风灾摧毁的重灾村,如今涅槃重生,焕生机,展宏图。

新涂村位于陈良镇西侧,距离县政府10分钟车程。新涂村党总支书记周海华介绍,全村现有915户、3181 人,2019年村集体收入32.8万元,人均收入2万元,告别过去的新涂人正抢抓机遇,以新的奋进之姿阔步前行。

舒心,百姓住上好房子

“2016年发生的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中,新涂是重灾村,其中倒塌的房屋就有557户,所以,让群众尽快住上新房是头等大事。”2017年5月18日,周海华将新建好的新涂新村交付给百姓,目前,已经安置597户。“今年项目全部实施后,新涂村集中居住率有望达90%。”

“我们2017年5月份搬进新房,住得很舒心。”79岁的陈克华夫妇住在新涂新村三区,140平方米的户型宽敞整洁。“总价12.6万元,政府补贴5.5万元,我们自己掏7.1万元。”陈克华说,家里4个孩子都在外工作,老两口有时间就在离家不远的大棚里打工,日子过得轻松自在。

在陈克华家中,记者注意到干湿分离的两个垃圾桶。周海华解释,2018年9月,作为全县第一家试点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实行定时收集的村,新涂为每户配备干湿垃圾桶,鼓励农户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村里成立了两支专业保洁清运队伍,每天早上挨户上门收垃圾。“做得好的农户可赚取积分,兑换洗衣粉、香皂、面纸、洗衣液、牙膏等日用品。”

安心,农户家门口就业

在新涂新村村部的西侧,是一片50亩的大棚,棚内藤蔓长势正旺,几名工人正在忙碌。

“每月能赚1800元,平均每年2万元左右。”新涂村一组陈彩云71岁,她已在大棚内工作了7年。2017年5月份,陈彩云与家人花了11万元搬进140平方米两层楼房,回想以前50平方米的三间老屋,她满是感慨,“以前哪有这么好的房子住,现在我们的生活不仅舒适还很便利。”

这个大棚内,共有8个员工且都是邻里。大棚负责人唐修洪也是新涂新村的一员。“员工从大棚走到家里快的话只要三分钟,慢的话也只要五分钟。”唐修洪说。家门口就业不但便利,而且还能解决村里剩余劳动力,如此双赢之举,何乐而不为?

唐修洪虽是负责人,但跟工人们一样,天天下地劳作,他说,这是他的老本行。“现在大棚内的黄瓜都提前个把月上市,按每斤1.7元左右批发,每亩地纯收入10000元左右。”2017年以前,老唐种20亩地,如今流转50亩搞大棚种植,他觉得可以甩开膀子干。

信心,能人返乡创业

在新涂村工业园区,刚入驻不久的江苏马尔默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井然有序地在流水线上劳作。

“为了照顾父母,我选择回村就业。”曾在一家光伏企业工作的宋怡来马尔默工作已有两个月,现在每月收入4000元。

“我们公司原本是苏州产业。老板是阜宁本地人,2019年决定回村投资置业,将电梯门机层门装置生产线迁回家乡,2020年2月投产。”27岁的技术厂长周康介绍说,公司专业生产各类电梯,“回村置业的优势在于人员成本、土地税收都比苏南要合算,并且能让家乡人就近就业致富。目前公司有20多名员工,大部分是本村人。”

“我们要让百姓既住上好房子,又过上好日子。”周海华心中描绘着新蓝图,那就是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县里99路公交车直达新涂村,为我们今后的旅游发展提供了支撑。”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