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苏南第一方”到“畅销王”,溧阳市南渡镇庆丰村在融合发展中“织梦”现代田园
2020-06-09 10:1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正是水稻插秧期,先前地里种的油菜不收籽,粉碎后直接撒入田面翻耕——这是溧阳市南渡镇庆丰村特殊的土地喂肥方式。数百只白鹭、牛背鹭紧随拖拉机,乐此不疲地“帮忙”犁田。庆丰村第一书记蒋婷婷发了一条朋友圈:“用我们这种方式种出来的大米,蒸出饭来柔软香甜。”

10年前,庆丰村万亩丰产方获得了“苏南第一方”的美誉,但因地处溧阳腹地,庆丰大米长期以来“养在深闺人不识”,如今却成了“畅销王”。

增收致富,科技赋能农业

走进松林农机专业合作社大米加工厂,便闻得阵阵鸟鸣。蒋婷婷与该合作社负责人王松林打趣道:“小鸟又来吃你家大米了。”这些让鸟儿“贪嘴”的大米正是产自庆丰的“南粳46”。2018年,庆丰村万亩丰产方内的“南粳46”优质水稻亩均产量达670公斤,获评全国稻米金奖。

高产量、高品质的背后离不开科技赋能。大米加工厂前的5亩空地上铺满了翠绿的秧苗。育秧场上,一位戴着草帽、身穿白大褂的农学博士正在进行关于循环农业的试验。王松林介绍,这块场地可以提供700亩地所需要的秧苗。这里是扬州大学农学院张洪程院士团队的创新试验基地,在这里培育的秧苗移栽到大田后,返青、分叶速度快,能有效提高亩产量。

2018年,松林农机专业合作社被授牌“国家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标准化示范农机合作社”。合作社与庆丰村合作,集约化种植从村民手中流转过来的土地。仅去年,每亩稻田增收150元,周边3万亩水稻种植共计增收450万元。

农旅正酣,艺术拥抱田野

如今的朋友圈里,庆丰村是当之无愧的“网红村”。然而,两年前却还是个资源匮乏、村集体收入仅2.6万元的贫困村。

2019年,溧阳首届丰收节让庆丰村 “一夜成名”。迷你版溧阳1号公路穿梭于丰产方稻田间,呆萌的卡通形象庆丰青蛙成为合影网红,庆丰塔、稻花香剧场等一批 “新村标”拔地而起……这片田野找到了发展新思路。

中央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先后与庆丰村达成合作,每年派师生到村里采风创作,文创作品则赠予庆丰村,充实乡村旅游文化。在师生们的设计下,闲置农房变身鹭堂茶馆、一伴、星天外等公共艺术空间。

乡村节庆成为新型旅游资源。5月1日,溧阳首届田上风筝文化艺术节在庆丰村拉开序幕。除了可以在万亩田野上放风筝,庆丰村还推出风筝制作体验项目。“五一”期间,庆丰村成为溧阳最热门的乡村旅游地。

2019年,庆丰村集体收入达260万元。村党总支书记洪骥表示,庆丰村将继续围绕“金色庆丰、艺术田野”写好农旅大文章,真正做到“集体有收益,群众得实惠”。

城乡融合,体验多元生活

“满足城里人的田园梦和农村人的城市梦”是南渡镇党委书记施雪芹最初对庆丰村的浪漫构想。

美岕山野温泉度假村是溧阳本地高端酒店品牌,创始人仲春明非常看好庆丰村的“潜力”。“五一”期间,由美岕与庆丰村联名打造的“风吹稻花”民宿开张营业。推窗即能看到田野,让城市游客体验到了另一种住宿乐趣。

庆丰馒头、团子小姐、炒米高咖啡屋是庆丰稻米产业延伸出来的特色美食店。传统农村风味与城市流行元素结合,碰撞出“圈粉无数”的城乡“混搭风”。坐在团子小姐的店里,恍如置身欧洲复古小屋。庆丰馒头兼团子小姐的掌柜陈莉去年返乡创业。她告诉记者,旅游高峰期,一天能卖出3000个馒头。平日里,线上销售也经常“爆单”。

摘下“网红滤镜”,施雪芹更希望庆丰村可以成为人们喜爱的生活空间。“让年轻人能够回得来,有他们喜欢的生活方式与空间,有他们创业的机会,以‘两栖生活地’的理念来建设,让庆丰成为现代化城乡融合的示范点。”

在庆丰村,“田园梦”是一场对农村与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关系的探索。未来,庆丰村将在丰产方内建造一座24米的地标性观景台——“种子塔”。届时登高俯瞰,金色稻海“后浪”奔涌,这片田野又将收获新一年的希望。 记者 张宇熠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