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村调研行 | 做强“农”做活“+”做出新 盐城乡村“秀”出幸福成色
2020-06-18 22:1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夏季的清晨,桑园是最忙碌的战场。陈风群被“淹没”在肥硕的桑叶间,他正抓紧采摘,家中的蚕正等着一天里最新鲜的美味。在射阳县特庸镇王村村,像陈风群这样的蚕农一刻也闲不下来,除了栽桑养蚕,桑苗嫁接以及桑茶、桑葚酒、蚕丝被加工等围绕桑蚕可做的事越来越多,传统产业在这里焕发出新的生机,蚕农们也越忙越有奔头。

产业强、生态美、农民富,行走在盐城的乡村阡陌,新型农村社区让农民住上了好房子。环境好,气象新,而更多的“农业+”文章正在盐阜大地上被书写,“让农业成为最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最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如今,这一美好愿景正在盐城乡村逐步成为现实。

“农活”升级,新农人家门口赚钱

梅德钟是东台市三仓镇兰址村种植大户,53岁的他有着20多年的西瓜种植经验。“甜蜜”的事业给老梅带来可观的收入,去年,老梅70亩地净收入60万元。在他的瓜田里,帮工村民月入7500元,和口袋一同鼓起的,还有大家发自内心的富足感。

人努力、天帮忙,日子笃定不会差。西兰花收获季,响水县南河镇昌盛村村民张耀生忙得脚不离地。“160亩西兰花,每亩可收2000斤,我现在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从田埂小道上拖着一车西兰花,张耀生风尘仆仆。除了西兰花,老张还种了140亩西瓜。忙碌总有回报,去年,老张纯收入50万元。跟着他,村里20多位村民也“有事做,有钱赚”。

从过去以稻麦为主的传统劳作,到今天种瓜栽花,许多村民在家门口干起了新农活。产业旺盛,不仅帮助解决村里剩余劳动力,还带动村强民富。

射阳县特庸镇王村村以种桑养蚕闻名,7500亩耕地上,桑园就占7000亩,全村1240户村民,蚕农就达1100户,大户300余户。这两年,王村村对栽桑养蚕、桑苗嫁接产业进行“深加工”。建生态蚕房、桑茶厂、果桑大棚、桑苗嫁接中心等多维业态,发展蚕丝被、桑葚酒、桑叶茶等产品,让“一棵桑”更加“枝繁叶茂”。村民徐云在村里收购蚕茧后,将其制成蚕丝被在电商平台销售,利润翻倍。

创业奔小康的路上,村民从不“孤单”。49岁的熊安东是盐南高新区黄海街道耿伙村村民,20年前,熊家开办了一家超市。创业之初,街道帮助熊安东办理无息贷款,并减免超市房租,助他度过了最困难的创业期。“现在超市年营业额600万元,一年能为国家创税8万元。”

农房改善,新生活热气腾腾

行走乡村,每到一处,“看房”都是重头戏。在盐城,作为百姓最关切的民生补短板项目,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正如火如荼,新家园拔地而起,新生活热气腾腾,新农村美不胜收。

走进王村新型农村社区,小桥流水、白墙黛瓦,灰白色的徽式田园建筑,还原农村风貌,白色的蚕茧形路灯,“亮”出了王村特色。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之初,王村村不仅改善了房屋和社区配套环境,还在社区北侧集中修建蚕房,为蚕农提供便利,惠及全村50余户。

在建湖县恒济镇建河村,因为传统的玻璃加工产业就建在村上,全村60%的村民是留乡创业就业的青年人。因为“单位”离家近,“下了班走几分钟就到家”是村民的生活常态。在新落成的新型农村社区,新植的苗木一路成景,新家园新环境,标准篮球场开启了年轻村民们新生活。傍晚,从流水线上回到家的村民三五成群徜徉在社区绿地公园,勾画出一幅休闲和谐的乡村图景。

配套齐全的生活服务设施,让滨海县东坎街道新安村村民倍感安心。党群服务中心、农民休闲广场、农民文化活动中心、新安农民大舞台等公益设施一应俱全,75岁的郁步生感叹“如今生活幸福,老有所乐,吃穿住行都不用担心,子女对我们的唯一要求就是保养好身体。”

“新安新村新型农村社区一期二期共445户,现已全部入住。目前,三期正在建设中。”新安村党总支书记祖道来说。让村民都住上好房子,在幸福家园的建设上,新安村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歇。

农旅加持,新农村多了亮点

农业旅游成为盐城乡村经济发展路上的“人气”选项,不少镇、村以发展现代农业带动乡村旅游的方式来增收致富。大丰区大中街道恒北村,近些年闯出了“名堂”,以“早酥梨”为招牌,八届“恒北梨花文化节”加持,让恒北乡村游集聚人气。村里不少村民还利用自家农房做起了农家乐。2014年,村民张德清将新建的房屋装修成带有六间客房的农家小院。去年,这家名为梨香小筑的民宿为张德清家增收四五万元。

“永不分梨”酒、梨干、梨酵素、全梨宴;梨木梳、梨园戏曲、书画摄影.......在恒北,“一只梨”就这样被“吃干榨尽”。恒北村党总支书记李晓霞认为,有关梨的一切,都是恒北村产业链上不可小视的元素。在梨文化的带动下,锦绣果园、恒北非遗文化产业园、本场人茶馆为特色的游玩项目也应运而生。2019年,恒北村共接待游客32万人次,仅旅游一项收入就达到1200万元,人均增收1500元。去年,已投资建设3年的恒北原乡温泉项目一期对外开放。“温泉旅游业填补了恒北旅游产业链上的空白,扩展了恒北村的旅游板块。”李晓霞说。

位于新兴镇新场村的金百汇家庭果园是一个集游园观赏、科普文化、休闲品尝、农耕体验于一体的大型果品采摘园,果园里的玫瑰花香火龙果四季开花,全年有果。没有了季节限制,果园内一年四季都有游客“闻香而来”。

盐都区郭猛镇杨侍村的生态农家乐至今已开张4年多,地理位置优越,离景点近,人流量也多。44岁的王根巧是农家乐的老板娘,农家乐开张之前,她在苏南一家饭店打工。后看到家乡杨侍村旅游发展步伐加快、旅客不断增多,于是王根巧回乡开办农家乐。2019年,农家乐年收入30万元左右。“村里还有13个家庭农场,在这些农家乐、农场打工的村民年收入都在1.8万元左右,最大程度地解决了在家村民,特别是70岁左右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杨侍村党总支书记成正铭告诉记者。

紧紧依托乡村固有的绿色产业,不断做强“农业+”文章,农业链条被拉长,产业更具韧性和生命力,为未来的乡村发展注入更多可能。

记者 卞小燕 张文婧 华钰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