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村调研行 | 丹阳市建山村:山窝窝的“黄连村”变身金窝窝
2020-06-20 19:5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黄连山下歌声扬,一群白鸽觅食忙。勤劳致富跟党走,天上人间共周详。”6月19日,在丹阳经济开发区建山村文体中心,黄连山诗社成员王美珍朗诵了自己创作的七绝古诗《赞黄连山》,赢得阵阵掌声。

地处黄连山下的建山村是中华诗词之乡,民间有着浓厚的诗词创作氛围。2015年黄连山诗社成立,20余名成员已经累计创作近百首赞美家乡的诗。“现在大家都说家乡好,但在以前可不是这么说的。‘黄连山长长村,黄面团子当人参,搬块豆腐开大荤,吃鱼吃肉等年终’,一度是民间流传最广的打油诗。”建山村党委书记丁志峰说,从原先人均年收入8000元的落后村,发展到如今人均26800元年收入的宜居“富村”,建山村靠的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发展苗木经济。

花瓶造型的紫薇、飞鸟形态的龙柏、上百年的瓜子黄杨,在省劳模丁荣汉的20亩精品苗木基地里,各式各样造型独特的树木分外亮眼。“经过整容造型的树最少能卖3000元,而且种植时间越长,其价格越是成倍往上翻,比普通树高了好几倍。”69岁的丁荣汉骄傲地说,就这一片园子,总价值超过千万元。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开始种树的丁荣汉,曾是当地有名的万元户。先富起来的他,虽然带出了一批种树能手、致富行家,但多数村民依旧在贫困线上徘徊,建山村也一度戴上了“偏、远、穷”的帽子。“苗木收益周期长,多数农民又不懂得如何销售,村里种苗木的人不多,始终没有形成气候。”丁荣汉说,建山村一直以来都缺乏工业基础,在采石场和砖瓦厂打工是很多村民仅有的收入来源。

2009年9月,丁志峰成了建山村第三任书记。他下定决心要干出点名堂来,把建山村搞好,给群众一个交代。建山村要发展,就必须盘活土地,集中经营管理,把百姓从土地的束缚中解放出来。通过重新丈量、分配,全村12000余亩土地全部实行了流转,由集体统一经营管理,其中7000余亩用于种植苗木,30多个苗木经纪人为全村苗木找销路。束国勤便是其中一名苗木经纪人,拥有5000亩苗木的花果山花木专业合作社是他的客户。“别的不敢说,一天起码要从我这里拖走3-5车苗木,产值达4、5万元。”束国勤说,自己种了20多年树,有成熟的销售渠道,在常州夏溪花木市场也有自己的门店,“基本销往长三角城市,还有山东地区。”

除了种植苗木,2010年建山村引进江苏森林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级森林公园项目,租用村级土地2300余亩;2012年江苏肯帝亚木业有限公司又落户建山村,租用村级土地1000余亩。去年村集体收入达140万元,集体资产达6000万元。村里有钱了,村民也享受到发展的红利。村里相继成立农民专业合作、农村社区股份合作、农村土地股份“三大合作”组织,村民以地入股,实现了“人人有股份,年年有分红”的目标。74岁的束锁柄告诉记者,村里按人头分红,每个村民一年500块钱。“原来种玉米小麦,也就够填饱肚子,现在坐在家里有钱拿,还能去合作社里打工挖树,一天最少也能挣300块钱。”束锁柄有些遗憾地说,子女怕自己累着,从去年起就不让打工,看着邻居挣钱还有点眼红。

腰包鼓了,美丽乡村建设才更有底气。建山村累计投入建设资金2400余万元,新建了文体广场、休息凉亭、水面景观,铺设雨水管网3800米、污水管网4200米、窨井445个,清理乱堆乱放、农业秸秆、鸡棚猪舍等积存垃圾6000余车,架设路灯140盏、草坪灯150盏,墙面出新70000平方米,拆除破旧房屋101间2800平方米。以前脏乱差的“浆糊”村,变成了“田园美、村庄美、和谐美、生活美”“四美”全国美丽宜居乡村,为村庄发展积攒了民意。

清洁容易保洁难,为解长效保洁难题,建山村党委在管理制度上功夫,划出一区域,党员家庭户带头,每家每户门前形成包干区,将整个村庄化整为零,责任到人,通过划分区域,划出了村民责任,也划出了村民自觉。建一套制度,营造争先保洁氛围,详细罗列门前四包40分,户内清洁10分,垃圾分类入桶15分等计分细则,每月由村两委带队,部分党员跟队,挨家挨户打分评分,并将结果全村公开“晾晒”,让村民在相互比较中争先保洁。同时针对全村环境,建山村党委还设立了30个党员义务岗。57岁丁梅哎自从认领了土门口自然村河道保洁岗后,每天上下班前后,都要到负责的河道转上一圈:“除除河边杂草,看到河面上有垃圾及时清理一下,事情不多,每天带着做就好,能加积分呢。”

丁梅哎所说的积分,指的是建山村建立的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根据基础积分和贡献积分,建山村党委对153名党员现实表现实行百分制积分考核,在“党员积分墙”将积分标准“晒”墙上。“2016年开始实行,年底优秀党员评选,积分说了算。像丁梅哎,主动照顾村里患有精神疾病的五保户唐海荣,负责他的吃喝,所以她的积分就比较高,早早就被评为了优秀党员。”丁志峰说,村党委还建起了积分超市,党员凭借积分还可以兑换一些生活用品,激励党员主动为村里做贡献。

2017年,全省第一家“党员政治生活小屋”在建山党支部有形落地,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一目了然。针对农村党员自学能力不强的实际,建山村充分利用小屋,积极开展“五事联动”主题党日活动,并采用“书记带头讲”、“党员轮流讲”讲方式,讲党课、学系列讲话,举办法治、法律讲座。此外,村里还利用小屋的远教平台开展技术培训,被评为江苏省远程教育示范站点。

如今,凭借村庄环境优美,建山村大力发展旅游观光业,坚持生态农业、特色旅游相结合,努力打造起特色乡村旅游“新名片”。目前,投资680万的黄连山旅游登山道项目正在准备组织实施中。2019年,该村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

记者 钱飞 尹媛 通讯员 唐斌 蒋澄瑜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