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村调研行 | 江阴长江村: 发展高质量,环境高颜值,惠民高标准
2020-07-08 08:4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长江村又发黄金了!”近日,因为疫情推迟数月的江阴市夏港街道长江村先进表彰大会隆重举行。10名长江劳模、工匠每人获得一块15克纯金打造的金质奖章。

此前,长江村曾因把重达1斤的黄金白银作为福利赠送给村民,引起轰动。连番赠金的背后,呈现出一幅“发展高质量、环境高颜值、惠民高标准”的全面小康幸福景。

产业为轴,推动发展高质量

2011—2018年,长江村村级经济总量从460亿元上升到580亿元,税收从7亿元上升到14.5亿元,净资产从180亿元上升到3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107%、66%,多年位列江阴市村级前三名,并跻身“中国经济十强村”行列。

大而强、优而精的实体经济始终是长江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依托。

钢铁产业、拆船产业是长江村多年来培植的根基,也是财富创造的源泉。面对传统产业“两高一低”的发展困境,长江村坚持“绿色拆船”,对原有陈旧拆船设备、老式拆解方法进行“绿色”升级,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绿色环保拆船基地,年拆解废船舶能力达百万吨。与此同时,长江村坚持“科技炼钢”,积极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旗下长强钢铁2012年成功牵手中国钢铁研究总院,成立了先进钢铁材料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旗下长达钢铁则成功取得国内首家螺纹钢德标认证资格,长江钢管公司发展成全国最大的钢管交易配送中心。

近年来,由于长江岸线要素资源的制约,造船成为长江村船舶产业缺失的一环。2010年,村党委敏锐把握全球经济动向,迈出了“走出长江、走向世界”的关键一步,在浙江舟山投资67亿元建成了舟山长宏国际产业园,打造了一条“废船拆解—废铁冶炼—钢材轧制—船舶修造—远洋运输”全流程循环经济产业链,形成了全球第一家海洋船舶全产业链园区。该案例入选2017年度“中国循环经济年度最佳实践”,并在全国《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展出。

在推进传统产业升级的同时,长江村重点转向房地产、高端冶金制造、港口物流、拆船、远洋运输、海洋工程和金融投资等产业,以现代服务业为龙头,以人才、科技、管理为引领,全力打造村级经济发展新优势。2011—2018年,长江村现代服务业产值从160亿元提升至300亿元,同比增长87%,在总产值中占比从35%提升到52%,为村级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如今,长江村村级实体新长江实业集团,其产业涉及冶金制造、港口物流、拆船、化工、房地产、远洋运输、海洋工程、和金融投资等八大板块,已发展成为产值超过500亿的中国500强企业,引领着长江村在高质量发展的航程上乘风破浪。

生态为基,打造环境高颜值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这是长江人对习近平总书记“两山论”的精辟理解,更是他们对绿色发展的深刻践行。

长江村依江而生、依江而兴,7公里的长江岸线是长江村得天独厚的资源。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思想指导下,长江村以“美丽长江”为使命担当,全面实施母亲河保护工程。2018年,长江村用于企业技改和环境保护的经费达3.5亿元,最大限度减轻企业发展对环境容量的压力,真正做到还江于民、还绿于民。他们还投资2.4亿元为沿江港口高标准增设防尘装置,碧水与蓝天交相辉映的“绿色港口”成为长江村一道靓丽风景。

6.5平方公里的长江村,绿色是最鲜明的底色。近年来,长江村合理布局村庄规划,村北布局产业集中区,辅以200亩农林科技园,建成了“宜工宜商”的绿色“钱袋子”;村中建成了120亩的中央公园,绿树成荫、荷叶田田,座座别墅镶嵌其中,建成了宜人宜居的“美村子”;村南建成了1000亩的长江之星湿地生态园,空气清新、鸟语花香,打造了宜乐宜游的“氧罐子”。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

如今的长江村,出门不足百米就有健身场所,方圆500米就有公园,村级景点近百个。6000米主干道、12000米区间通道路面全面硬化、亮化、美化,村区建成了150亩荷花池、新村绿化带和200亩农林科技场。村民家前屋后统一绿化,出门就有接天莲叶、香樟大道、四季花香,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游,成为闻名遐迩的公园村、生态村

民生为本,实现惠民高标准

雄厚的经济实力,为长江村民生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统计显示,长江村95%的就业人口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农民工资性收入从2011年的人均3.2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人均6.7万元;村民人均享受股金分红从2011年人均3.5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人均5.6万元;2018年,农民纯收入达人均10万元,比2011年增加了241%。2012年,村集体按人口户均派发半斤黄金和半斤白银,成为当时广为流传的一段佳话。

“既富口袋,更富脑袋。”在送黄金、送别墅、送股份“老三送”的基础上,近年来,长江村推陈出新,不断满足村民多样化、差异化、高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村里每年定期为村民职工举办健康讲座,邀请名医送医进村,提供免费体检,关心关爱村民的心理健康。2017年起,长江村连续开展“千人游”活动,先后组织村民赴香港、北京、桂林等地旅游参观,至今已达到3000人次。

在发达富庶的江阴市,长江村的国际会展中心、图书室、老年活动室等公共文化设施,都是村级层面的头一份。村里定期举办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姜昆、管峻等艺术名家专程到长江村送福进村、送欢笑下基层。村里持续开展的“孝心敬父母、爱心献村民、忠心报长江”主题教育活动,让长江村忠孝、担当、大爱的优秀基因根植人心。

要问长江村最让人艳羡的地方,还得数村民优厚的福利。在长江村,每一位普通村民都能享受到婚嫁金、生育金、丧亡抚恤金、助学金、奖学金“新五金”,金额从5000到10000元不等,村级保障贯穿村民一生。70岁以上至百岁老人每月有300—5000元不等的尊老金,罹患重大疾病、遭遇突发性灾难的村民还能得到“爱心互助基金”的救助。据统计,长江村每年直接用于村民福利性支出的资金约5000万元,构筑了一张“大连接、广覆盖”的村级保障体系网。

富了不忘国家,不忘集体,不忘欠发达地区。近三年来,长江村累计斥资600万元用于对外扶贫帮困,先后与徐州仝海村、新疆央布拉克村“结对子”,启动“红石榴计划”定向资助55个少数民族群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贫困人口精准脱贫贡献“长江力量”。

记者 马薇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