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道德银行”、“微心愿”、“社区议事会”……参与式社会治理激活社区服务末梢
2020-11-19 13:05: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梅永生 戈晨  
1
听新闻

“非常感谢俞老师团队,她们对我照顾得相当周到。”日前,学府路87号9幢独居老太束菊华致电镇江京口区正东路街道京口路社区,为弘扬越剧社负责人俞桂娟“点赞”。今年76岁的束菊华患有多种疾病,术后腰挂导尿管。俞桂娟的弘扬越剧社团队自2019年9月16日与其结对后,定期陪同老人就医、配药,平日经常上门照顾老人起居,这让老人感受到了温暖,这份温暖,是由镇江市正东路街道京口路社区“道德银行”实践带来的。

 

▲俞桂娟团队帮助束菊华

京口路社区的道德银行,实行‘5换1’制度:居民和文艺团队为社区或困难家庭提供1小时公益服务,就可以免费使用社区各类场地5小时。目前参与“5换1”活动“投资”道德银行的居民有百余人,并且正吸引辖区企业、商会、政府部门等越来越多的“集团客户”加入。

 

▲京口路社区的道德银行实行“5换1”制度

在开设“道德银行”的同时,社区通过走访调查,收集了社区居民“微心愿”,行成一面心愿墙,社区每名党员在心愿墙上争领微心愿解决居民难题。

京口路社区管辖范围内的恒泰新村是拆迁安置小区,京该小区物业公司撤走后,已失管5年,垃圾遍地,车辆经常被盗,楼道的顶层天窗盖板破损。今年初,京口路社区将小区居民反映的问题贴上“心愿墙”,很快就被社区党员一一认领。“有的问题听起来很复杂很难,但其实只要有了责任主体,解决起来并不太费事。”恒泰新村10栋楼道长、68岁的老党员左茂荣介绍:小区安装10多个监控探头,车辆盗窃现象基本消除;出租5间门面房,租金用于传达室的装修出新并聘请1名门卫;协调、联系住建部门,启动房屋维修基金,维修好两个单元的防盗门;对绿化进行全方位管护。“感谢京口路社区的党员,他们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我们现在住在恒泰新村小区里,真是既放心、又舒心。”居民马香梅夸赞道。

“截至目前,心愿墙上56个微心愿,已有36个得到圆满解决,插上了小红旗。”京口路社区党委书记孟家园说。近几年来,京口区社区着力破解社区治理存在的重管理轻服务、社会力量参与不足的通病,针对辖区居民对社区缺乏认同感、归属感的问题,社区党委在2017年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枢纽型社会组织——镇江市正益社会组织发展促进中心,创新开展“参与式社区治理”。运作两年多来,“正益”引导居民和社区组织在享受社区服务的同时,培树关心社区事务的意识,并对社区居民中的骨干分子进行议事协商能力培训,引导他们参与小区治理。而“道德银行”、“微心愿”的设置,则有效地搭建了社区联系居民的桥梁,畅通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渠道。

引进社会组织协助社区工作,引导社会组织、居民代表和驻区单位等参与社区治理,通过搭建互动平台、链接内外资源、培育自治团队、强化问题解决,提升社区自治水平,努力打通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由紫金农商行镇江分行党支部认领的焦顶山社区实体项目——全市首家“共享工具房”和恒美嘉园C区网格,就是正东路街道努力创新基层治理的实践成果之一。

 

▲社区联合正益社会组织开展文艺汇演

“共享工具房”致力于打造一个供居民共享高脚梯、多用途工具、打气筒等生活用具的工具房,为居民提供生活便利。同时,该党支部在恒美嘉园C区网格中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推行网格群众点单、社区党组织下单、共建单位党员接单“三单制”工作模式,提升为民服务质效。此举开创了共建单位认领社区服务网格的新模式。

街道各社区凝聚多方力量,探索“邻里自治共治”机制,对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召集社区居民代表、社区社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驻区单位等召开议事会、座谈会等形式,寻求利益各方的最大公约数,筛选出最优解决方案。除了京口路社区的“参与式社区治理”,街道现已形成了“山畔议事会”“朝阳议事会”“邻里互助议事会”“银发义工议事会”“夕阳红议事会”等“一居一特”社区协商议事品牌,逐步实现“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

 

▲山畔议事会

贺家弄社区是老小区,老年人较多。老年人为了纳凉聊天,常将废弃的旧沙发放置小区内作聊天座椅。文明城市创建期间,社区多次移走旧沙发均被制止。后经社区“银发义工议事会”多次商议,并征得部分居民同意,社区在小区老人集聚区统一安装新的长条座椅,既满足老人临时休息聊天所需,又令小区环境得到改善,受到居民一致好评。

“切切实实的改变赢得了绝大多数居民的满意,居民们对自治和民主协商也有了更多更大的信心。”正东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曹蕾说。正东路街道创新社区治理的做法和经验引人瞩目,中组部调研组认为街道社工职业体系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参与式社区治理方案已由江苏省民政厅向全省推广。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