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扬州:“流水式停车”破解老城区“停车难”
2020-11-25 11:44: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马莹 陈晨  
1
听新闻

“以前回家停车全靠‘抢’,现在好了,再也不用担心无车位可停,家门口没车位,还可以停到隔壁楼栋停车位。”谈及“流水式停车”,家住扬州市广陵区汶河街道树人苑社区的冯柯连连竖起大拇指,称赞道:“这一创新停车模式有效解决了老小区停车难问题。”

石塔桥南新村地处老城区核心区域,由四栋居民楼组成,各成独立院落,受地理条件限制,停车难一直是困扰居民的老大难问题。去年,经过老小区改造,小区车位数量得到大幅增加,可仍不能满足所有居民的需求。经多方协商,征得居民同意后,树人苑社区创新推行一套停车模式——“流水式停车”,通过车位“全共享”、停车“打穿插”,加上居民自治、社区监管,有效破解了老小区停车难题。

今日上午,在石塔桥南新村两名楼栋长的带领下,记者走进小区,该小区有4个院落,每一个院落都是一处停车场,设有独立的道闸、划有专门的停车位。走访中,记者注意到,相比其他三栋楼,24-4号楼院落较小,车位仅有7个,根本无法满足整栋楼居民的停车需求。

“老小区条件有限,大家都很理解,也都愿意与24-4号楼共享车位。”24-2号楼楼栋长王耀玫说,小区车位不定车、不设地锁、不写车牌,24-1、24-2、24-3号楼的停车位对24-4号楼的居民全部共享,随来随停,停满为止。“将24-4号楼车辆信息分别输入前三栋楼的道闸,不固定车位,有空车位就能停。”由于24-4号楼的车位少,为了不添乱,小区还制定了一个规定,前三栋楼的车辆禁止停放至24-4号楼。

当天傍晚,家住24-4号楼的居民冯柯下班后,目睹家门口的车位已停满,辗转将车辆驶入24-3号楼的院落进行停放。“原来转几圈都找不到车位,只能停在小区外的消防通道,既不安全,又容易‘吃罚单’。”冯柯笑着说,如今小区的车位随便停,彻底解决了她的烦心事。

石塔桥南新村共有89辆私家车、车位却只有73个,如何才能实现车车有位停?王耀玫告诉记者,小区很多有车的居民并不是天天在家,有的只是偶尔占用车位,于是通过停车“打穿插”,基本能够保证“回家”车辆有位可停。“以我家为例,孩子不和我们住,偶尔来吃饭,车位就空出来了。”王耀玫说。

“老小区车位紧张,所以只有三证齐全的才能登记录入车牌。”树人苑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居民自治、社区监管,“流水式停车”有一套缜密的管理体系。停车位不收服务费,只收管理费,也就是使用车位的居民需要缴纳道闸建设维护、车位划线、阻车桩设立等费用,共计800元/辆。“这笔钱用完会再次收取,车位日常由楼栋长参与管理。”这名负责人说,为确保公开、透明,管理费由“三方监管”,社区保存银行卡、楼栋长保存密码、居民知晓账目,动用费用需4名楼栋长同时到场签字认可,社区见证且向居民公示。

这名负责人表示,老城区停车难是共性难题,之所以能够顺利推行“流水式停车”,离不开四栋楼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大家互帮互助,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仅破解了停车难题,更加营造出和谐美好的社区环境。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