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党建引领促发展 “红色千帆”乘风破浪激活“互联蓝海”
2020-11-28 20:56: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11月27日,常州市召开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相关要求,安排部署常州市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市区两级组织、网信相关工作负责人和重点互联网企业党建负责人80余人参加会议。

近年来,常州市委网信办和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积极发挥管网治网统筹协调职能,承担行业监管和党建指导双重责任,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发展、服务青年成长的“双服务”理念,创新方法途径,深入推进“龙城先锋在E线”党建工程,大力实施“红色千帆”一企一品党建品牌建设,聚焦作用发挥,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努力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难题,让“党建红”深嵌“互联蓝”。

聚焦需求,搭建党建工作“最红云”

互联网企业带有鲜明的创新基因,互联网企业党员具有年纪轻、思维活跃、接受新鲜事物快的特性,传统的党建工作模式和党建活动方式很难吸引他们。

常州市各互联网企业充分运用微信、抖音、小程序等平台,推出“云”上阵地,“党建先锋 王者之战”答题挑战、“党员之家”“研习社”等学习群组,“红色卫士云课堂”等先后上线。但是由于互联网企业年轻人多,党务工作者年龄偏小,“学什么”的问题成为基层党组织的“烦恼”:脱离业务年轻党员提不起兴趣,关注工作又变成了单纯的业务培训。

在倾听基层心声的基础上,常州市委网信办、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开发“红色千帆”党建综合服务app,聚合推送党的先进理论,行业前沿、典型案例,为引领行业发展和行业青年健康成长竖起“风向标”,推出AI党务问答功能,为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进行实时指导,“红色千帆”平台成为基层党务工作者的随身“党建指导员”。

通过平台,先后发起 “发现常州之美”“网络公益健步走”“爱在龙城”互联网企业青年联谊会、“爱在e线”公益直播义卖 、互联网行业人才网络招聘等活动10多项,参与人数超2万。“红色千帆”成为行业党建“最红云”。

聚焦发展,凝聚党建活力“最硬核”

党建工作只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会有蓬勃的生命力。常州市坚持围绕企业经营核心业务强化党建引领,建设 “一企一品”党建品牌。

化龙网络党支部打造“网络正能量E先锋”,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党员审核岗”守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打造“走近”系列正能量传播品牌栏目,加强网络舆论引领,多篇内容突破10w+,成为区域网站正能量专题“标杆”。

江苏瑞新党支部打造“红色卫士E先锋”,着力党建引领,培育忠诚担当的企业文化氛围,为守好网络安全底线注入强大精神力量,连续多年在全国、全省各类安全技能大赛获奖。

嘉壹度创新创业联合党支部打造“网络创业E先锋”,聚焦网界青年成长,为青年创业项目孵化、提升、推广提供政策、资金等服务,每年培育100个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参加路演。

“众柴公益”“一加爱心社”“雷锋科技服务站”等一批重点网络社会组织聚力网络公益,汇聚行业正能量。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员带头,各类网络新闻、网络社交类互联网企业推出各类新媒体作品8000余条,推送各类一线报道15万余条,网络安全企业7*24小时在线值班,有力保障全市网络安全,技术研发类企业推出各类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在线教学服务平台数百个,展现互联网行业的“硬核”力量。

今年,优秀党建工作室、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建案例,优秀党支部书记、先进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省委网信办评选表彰中,常州均有入选,此外,化龙网络党支部党员钱勇祥荣获常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聚焦引领,拉起行业发展“最强链”

互联网是一张网,党建工作是一盘棋,常州市积极探索将党的建设与行业发展捆在一起抓,用党建引领发展,用党建助力前行,形成一条行业发展的创新链、产业链。

化龙巷网站作为常州本土的一家区域网站,不仅属地用户众多,影响力大,也是全国区域网站的龙头企业。常州市委网信办积极推动化龙巷先后与灯具电商协会、“一加爱心社”进行党建结对共建,通过党建资源共聚共享推动业务发展,“家装日记大赛”“玫瑰义卖”等活动成为网民焦点,网站、协会成功实现“双赢”。

同时,常州市委网信办还依托化龙巷“千帆云”平台,链接1280家全国区域网站的优势,推动建立“红色千帆”全国区域网站党建联盟,目前,联盟13家企业党支部覆盖广州、安徽、湖北、陕西、重庆等省市,引领区域网站围绕地方网站党建模式探索、网站主体责任落实、网络内容建设、意识形态安全维护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发起聚焦网络正能量建设,聚力网络空间综合治理,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倡议,把党建工作全面落实到行业“链”上,不断扩大互联网行业党建影响力。

今年来,区域网站党建联盟成功帮助国家贫困县巫溪县的“巫溪网”实现产值翻番,为当地新增就业岗位近百个,推出拼车业务标准化插件,帮助600多家区域网站实现增收,营收最高的奉节生活网今年已突破70万。

党建引领聚初心,勇争一流E先锋。通过党建和业务创新、行业发展的互促共融,常州互联网企业党建“千帆竞发”,为互联网“蓝海”注入强劲的“红色活力”。

标签:
责编:苗津伟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