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抗疫群英谱|凝聚磅礴力量,烛照前行之路
2020-11-30 17:45: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我们不会忘记,8000万江苏人民守望相助、同心抗疫的动人画面。”11月26日,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动情地说,疫情之下,“天使白”“

橄榄绿”“

公安蓝”“志愿红”都是“战袍”,“黄马甲”“环卫装”“快递服”“安全帽”下都是“战士”。虽然表彰里不一定都有他们的名字,但坚守岗位的每一个江苏人都是英雄、都值得点赞。

“战袍”不同,都是英雄。交汇点记者回访部分受表彰的代表,复盘他们的抗疫故事,倾听他们的心声,将伟大抗疫精神凝聚成“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磅礴力量,在新征程上不断开辟“强富美高”新境界。

铁壁铜墙,凝聚“江苏情怀”

职业不同、阵地不同,但同心抗疫、万众一心的战斗情怀却如此相同。江苏人民不会忘记,在深夜、在卡口,在寒风中、在雨雪里,那一道道令人心安的“公安蓝”。他们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的一支部队。此次接受表彰的抗疫英雄名单里,同样有一大批来自江苏公安机关。

“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自己,还属于每一位协同战斗的公安战友。”领奖归来的南京市公安局江北新区分局长芦派出所民警陈霏菲既是抗疫英雄 ,也是“抗癌斗士”。入警刚5年,命运就和陈霏菲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癌症。病情稳定后的陈霏菲主动提出返岗工作。疫情暴发,他以一纸请战书,把自己送到抗疫最前线。“抗疫和抗癌一个样儿,你强它弱,你弱它强,我的身体我自己最清楚,我能顶一班,别人就少累几小时。”下社区、进企业,分析查找治安“症结”……在抗疫精神的激励下,陈霏菲埋头研发智能危化品巡查系统,创建“陈霏菲微信警务室”微信群,社区始终是他的阵地。

表彰大会上 ,省委书记娄勤俭指出,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需要有“那么一股子劲、一股子气”,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困难所压倒。

这番话掷地有声,直抵人心。餐风露宿,走村访户,那一抹抹温暖的“志愿红”曾点亮许许多多隔离群众难熬的时光。数十万社工和无数志愿者,不讲条件,不求回报,凭借一股子劲,牢牢筑起社区防疫的铜墙铁壁。

“疫情不退,我们就不退。”作为社区“守门人”,扬州市江都区仙女镇李坝社区党委书记姜玉梅领回了全省抗疫先进集体奖,整个社区沸腾了。她激动地说:“抗疫虽艰辛,但与群众一起战斗,收获了理解和支持,也翻开了社区治理创新的新篇章。”

徐州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党委委员、副支队长黄霖回忆道,疫情期间,全市公安民警和警辅总结出“梳网清格”的法宝。如今,常态化开展“梳网清格”,被运用到徐州市域治理现代化探索中,为平安徐州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养老院人员密集,老人抵抗力差,是防控重点。疫情期间,江苏2400多家养老院老人“零感染”,这样的成绩离不开江苏养老人的努力。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镇敬老院院长、全省抗疫先进个人钱维力,就是其中一位代表。

除夕夜,接到上级通知后,钱维力立刻实施封院管理。面对老人和家属的不理解和焦虑情绪,他顶住压力一遍遍解释:“国家有难,我们不添乱!大家要团结一致,我陪你们住一起,一起过难关!”同吃同住,封闭管理,钱维力坚持了300个日夜。当初的误解甚至谩骂,早已转变为理解和温情。

南京市祖堂山社会福利院如今又多了一块沉甸甸的铜牌——全省抗疫先进集体。这场疫情中,他们对内启动应急机制,守护好院区的每一位老人,做到病房零感染;对外选派医护人员逆行驰援武汉,经过33天奋战,圆满完成新中国民政史上养老服务的首次跨省救援任务。

星夜鏖战,彰显“江苏效率”

安全帽,也是战士的钢盔。多一张床位,就意味着多一份希望……“战”疫中,“江苏铁军”逆行驰援,用挺身而出的勇气和星夜鏖战的坚守,为患者筑起了一座座抵抗病魔的“堡垒”。

防疫期间,无锡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副站长许晓峰主动放弃春节假期休息,投入到无锡部分高速、省道出入口临时检测简易房施工的组织协调和技术指导中,确保及时交付项目,为24小时值守在道口的一线医务人员和公安干警们提供了遮风挡雨的场所。“此次获得的荣誉属于整个住建系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住建口子小伙伴们全力以赴、勇于担当,作为一名住建‘老兵’,能参与其中,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我深感荣幸。”许晓峰郑重承诺:未来的工作中,将继续把伟大抗疫精神延续下去。

疫情袭来,有人驰援建设,也有人坚守岗位、为城市运转出力。抗疫关键时刻,常州市新北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综合督察中队中队长邹立迅速组织队员,在活禽交易监管、交通枢纽管控、公共场所管理等关节点布控检查。他和队员们累计在火车站北广场疏导224人,在高铁北站疏导19543人,在奔牛机场登记2621人,在疫情防控战线上展现了“城管蓝”的应有担当。“到南京参加全省表彰大会,我的心情无比激动,深受教育和鼓舞。”邹立说,他要发扬抗疫精神,勇于担当,以身作则,带头争创先进,用拼劲与韧劲为江苏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表彰大会上,娄勤俭书记特别提到了身着‘环卫装’的抗疫战士,这是对不惧艰险、无私奉献的所有环卫工作者和城管队员的最大褒奖。我们感到无上的荣光,更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省住建厅城管局局长陈曦说,疫情发生以来,全省20多万名城管人员坚守一线,严防死守,加强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强化废弃口罩分类分区域管理、加大环卫设施设备日常消杀,织密筑牢坚实防线。“这次受到表彰,对我们既是一份鼓励,更是一种鞭策,我们将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奋力书写城管系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时代答卷。”

勤劳“蜜蜂”,展现“江苏担当”

2019年春节,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仍在工作的“快递小哥”时指出,“快递小哥”像勤劳的小蜜蜂,是最辛勤的劳动者,为大家生活带来了便利。疫情之下,正是这群小蜜蜂,忙忙碌碌,时刻运转,让“暂停键”重启。表彰大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再次点赞快递员,称他们是疫情中的“战士”。

南京苏宁物流“快递小哥”潘虎没想到,能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隆重表彰,内心十分激动和自豪。 “抗疫战斗,让我和同事们都有收获和成长,大家更团结了,工作更有劲儿了!”潘虎说,作为一名普通的快递员,他深切感受到,疫情以来,快递员这个职业更加受到客户的尊重和认可,职业的社会认同感得到极大提升。“我们将以更饱满的激情,更强的责任心为老百姓服务,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疫情即命令,全省邮政快递业迅速响应,紧急驰援湖北武汉、承担重要防疫物资运输寄递、保障寄递渠道运转,全行业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和保障社会运转一线。江苏快递行业早于全国开通疫区应急物资免费运输绿色通道,并率先实现全面复工达产。

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在协调防疫物资运递事宜、督导防疫工作方面表现突出,被表彰为抗疫先进集体。该处处长杨月新说:“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勇敢逆行,全力向疫区运输防疫物资,加班加点为群众配送生活必需品,为疫情防控、群众生活和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了行业力量。我们将以这次表彰为新起点,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新征程中再立新功!”

在驰援湖北的路上,有一支12人组成的中国邮政南京邮区“武汉邮路党员突击队”。南京至武汉往返1200公里,邮车需要连续运行16小时以上,业务熟练、驾驶技能强、身体素质好的刘毅被选为突击队队长。近两个月中,他28次驾邮车往返疫区,并带领突击队向武汉发班162趟次,往返武汉、鄂州等疫区324人次,运输救援物资34033箱,累计行驶19.44万公里。刘毅说:“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在今后的工作中,作为一名邮政员工,我要充分发扬抗疫精神,发挥‘国家队’力量,履行中国邮政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为国家为人民多做贡献。”

“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在各行各业闪耀着不同的光芒,并将凝聚起磅礴力量,烛照前行之路。

交汇点记者 唐悦 白雪 刘霞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