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基层党建从“内循环”到“联动化” 村社联动实现联建共建联动互动
2020-12-03 10:13: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孙晨飞 颜玲  
1
听新闻

镇江市润州区官塘桥街道平山村是官塘片区最早完成整建制拆迁的村庄,针对村党组织服务党员群众的方式方法匮乏,凝聚力一度弱化的问题,今年来,平山村党委实施“创新村社联动模式,党员领航共建家园”书记项目,不断推动基层党建从“内循环”到“联动化”的转变,创新联动服务模式,以“大党建”提升“微治理”质效。

在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开展以来,针对辖区内因拆迁安置、人户分离、空挂户多等带来的复杂情况,平山村和宝平社区村社联动,确保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完成普查工作。平山村拥有丰富入户经验和群众基础的老同志带领着宝平社区的年轻普查员,入户登记时大家取长补短,互相协助,共同将人口普查工作做细做实。

今年年初,为更好地服务居民,平山村与宝平社区组建了“平平”联动党员志愿服务队,共吸纳61名党员志愿者共同服务社区网格治理。村社党组织每月轮流在线上交流群发布活动内容,联建单位积极参加,切实提升了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此外,平山村和宝平社区还联手打造家门口的“平平联动”志愿服务站,推动治理水平和服务功能融合提升。

近日,得知独自居住在秀山美苑小区的村民刘大爷因立遗嘱问题产生困扰后,“平平”联动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立即邀请律师一同上门走访了解情况,为老人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在为老人普及相关法律知识,解答相关问题后,圆满地解决了老人的困扰。

为构建区域化“大党建”格局,平山村还联合远洋社区等7家党建联盟单位以及共建单位区城管局签订《党组织共建协议书》,建立“大党委”共建共商机制,打破了“各自为阵”旧思维,推动原有单个党组织的“独角戏”向区域联合“大合唱”转变。根据拆迁安置党员目前居住情况,因地制宜在安置小区设置11个网格党小组,构建“村党总支—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红色网格服务链条”。截止到日前,共计调解网格矛盾纠纷15起,推进解决小区环境治理、破损路面维修等民生实事20余件。

 

平山村党委书记雷志高介绍,为积极探索拆迁安置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今年以来,村党委创新实施村社联动模式,有效地打破了行政隶属壁垒,实现了村党组织、社区党组织、党建联盟单位之间的联建共建、联动互动,形成了以村党组织为核心、服务拆迁安置村民为重点、党建联盟单位共同参与的基层党建新格局。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充分汇聚了党建力量,统筹整合了党建资源;通过网格共治,打造四级服务链条,畅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引导群众成为基层治理一员;通过联建志愿服务队伍,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有效提升服务水平,促进了辖区和谐稳定。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