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走出去”中实现互惠发展
2020-12-11 12:33: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12月9日-10日,江苏省商务厅、省贸促会在南京共同主办第十二届中国(江苏)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12月11日中国江苏网)

这次会议邀请了多个国家驻华机构代表、专家学者、部分境外园区和“走出去”企业人士等,聚焦“后疫情背景下‘走出去’的新机遇和挑战”,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积极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扩大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跨国投资,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受疫情影响,全球范围的跨国投资普遍大幅萎缩。在这种不利的情况下,各国更要抱团取暖,在“走出去”中实现互惠发展。

“走出去”才能携手共进。中国坚定扩大开放,给世界经济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以江苏为例,今年来,江苏全省上下一直在想方设法稳住外资外贸。商务部在上半年召开的应对疫情稳外资网上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就点名表扬了江苏在稳外资方面所取得的成效。江苏上下正努力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着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增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从而在更高层次参与国际分工,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江苏作为外贸大省和经济发达地区,应该也有能力在扩大开放中占有重要一席,向全世界宣示江苏的开放姿态。

“走出去”才能开辟新路。新冠肺炎疫情给江苏省利用外资工作带来严峻挑战,但江苏积极应对,以重大项目、政策举措、优质服务着力稳住外资基本盘,稳定企业运营发展,实现利用外资规模领先、稳中提质。今年5月,江苏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利用外资稳中提质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的若干意见》。一方面,推进一批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加快建设一批国际营销和售后服务网络,搭建一批境外品牌展等贸易促进平台。另一方面,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同时,积极扩大进口,激发进口潜力。疫情之下,江苏经济发展依然底气足,外资外贸在逆境中不断发展。

“走出去”才能实现共赢。当今世界,谁秉持开放的态度,谁就能迅速领先;谁自我封闭,谁就会落后。一个国家是这样,一个省也是如此。世界需要江苏,江苏更离不开世界。第二届进博会上,苏宁就与来自意大利、法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20余家供应商签约,其中新供应商占比达45.45%。第三届进博会增加了国家级步行街这一展示项目,江苏展区中,一批中华老字号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被集中展示。让世界了解江苏,江苏的明天会更好!

江苏作为东部沿海省份,只有我们立足自身优势,讲好令外资“怦然心动”的江苏叙事,才能吸引并稳住外资外贸,在互惠双赢中,实现“引资固链”“引资补链”“引资扩链”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从而为保持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作出更大贡献!(周雄)

标签: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