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就地过年!38岁打工男收到最珍贵的礼物:眼角膜
2021-02-02 14:06: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现代快报讯" 感谢苏州给了我这份最珍贵的礼物,真没想到眼睛还能有好的一天。"1 月 29 日,左眼几乎失明的刘杰怎么也没想到,这次 " 就地过年 " 让他收到了最珍贵的 " 生命礼物 ":一枚拯救他脱离黑暗重见光明的眼角膜。

△护士向刘杰讲述术前需知

按照原来的计划,在苏州打工的刘杰,早已回了安徽老家。但为了不增加疫情防控压力,他决定留在苏州过年," 没想到幸福来的这么多突然,终于等到了期待已久的角膜移植手术。"

从小视力不好左眼患有圆锥角膜

今年 38 岁的刘杰来自安徽利辛。从初中起,他的视力就不好,左眼检查出患有圆锥角膜。20 岁时,他在老家的医院做了近视矫正手术。

一年前,刘杰突然感觉左眼有些模糊,近视度增至 1400 度。" 看东西总像隔着雾化玻璃,特别想把雾擦干净,看清楚眼前的世界。"

刘杰在苏州高新区一家企业做工程设计,圆锥角膜症给他的生活、工作带来不少麻烦。" 左眼看东西就是一片模糊,就像一只假眼。"

后来,刘杰去了医院检查,医生告诉他之前患的圆锥角膜又加重了," 说我这种情况需要进行角膜移植,不然视力会越来越差,以至于最后失明。"

留在苏州过年收到特殊 " 礼物 "

△捐献的眼角膜

得知角膜移植是唯一的希望,2020 年 10 月,刘杰在同事的陪伴下来到苏州大学附属理想眼科医院登记角膜移植。不过因为知道眼角膜的稀缺,不一定什么时候能等到的他,一度觉得很灰心。" 眼角膜很稀缺,除非有人捐献。" 刘杰说," 过了‘腊八’都没有消息,我原打算不等眼角膜了,春运第一天就回家。"

然而,遇上国内疫情零星散发,各级政府都纷纷倡导就地过年。为了不增加疫情防控压力,同时考虑到节后返工要隔离影响工作,刘杰决定留在苏州过年。" 家里是农村的嘛,奋斗一年都要回家过年,然后看看亲戚朋友。" 刘杰说,一开始父母有点不能接受,最后还是理解了。

刘杰告诉记者,他来苏州有 10 年了,苏州已经是他的第二故乡了," 今年情况不一样,不流动就是为社会做贡献,这也是我第一次留在苏州过年。"

1 月 27 日,刘杰接到了主治医生、苏州大学附属理想眼科医院副主任医师赵庆亮的电话:一位因车祸死亡的患者家属愿意捐献眼角膜。" 当时很意外,没有想到留在苏过年,能收到这个‘生命的礼物’。"

一个小时顺利完成角膜移植

然而,得知角膜移植手术需要 3 万元的费用,刘杰又犹豫了。"3 万元对于我的家庭来说是一笔很大的费用。" 刘杰说,用在他的一只眼睛上还是很舍不得。

△刘杰进入手术室

刘杰说,他家里经济条件一般,平时家里的经济收入主要靠他打工," 这些年因为眼睛问题,治疗花了不少的钱。再者父母年纪也大了,靠务农为生,自己两个孩子又在读高中,还需要我接济生活。"

赵庆亮了解到刘杰的实际困难后,帮忙申请了苏州 " 看见吴中 " 公益基金,资助其手术费用。" 特别惊讶,苏州不仅给了我光明,还给了我温暖。" 刘杰说。

△刘杰顺利完成手术

1 月 29 日上午 10 时,经过一个小时后,刘杰的手术顺利完成。" 这次主要是对他的左眼进行角膜移植。" 赵庆亮介绍,刘杰左眼目前是早期的圆锥角膜症,可以通过角膜交联术去控制它的发展。

刘杰说,他特别感谢苏州这座城市给他的 " 新年礼物 ",他会踏踏实实地留在苏州过年,留在苏州奋斗," 我要用劳动和汗水回报苏州。"

呼吁更多人加入角膜供体捐献行列

△手术后的刘杰

刘杰是幸运的,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像他能够接受角膜手术。据介绍,角膜病是仅次于白内障的第二大致盲眼病。我国等待角膜移植的患者有 100 多万人,但因供体角膜缺乏,每年角膜移植手术仅有 10000 例左右。

" 我们医院每年做 200~300 例眼角膜移植手术,排队的人 300~500 人,但苏州每年捐献的角膜仅有 100 多例。" 赵庆亮说,角膜移植供体缺口非常大。

赵庆亮呼吁社会上有更多爱心的人士,加入捐献角膜的行列中来,帮助角膜病人复明。(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 何金玲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 记者 柴军虎

标签: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