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让江苏一线党员劳模备受鼓舞
高举党旗,更好发挥“头雁效应”
2021-07-03 06: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7月1日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深深感染了身在现场和收看直播的江苏生产一线的广大党员和劳动模范们。大家纷纷表示,要身体力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

“‘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字字一句句,进入耳中,镌刻在心头。”作为江苏劳模工匠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代表中的一员,全国劳模、国网无锡供电公司电缆运检室主任何光华,有幸赴京参加庆典观礼。她表示,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自己将立足岗位,坚定信念,拼搏奉献,依托创新工作室,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发挥党员创新攻坚队作用,让党旗飘扬在紧急抢修最前沿、重大项目最前线、科技攻坚最难关,为大家提供更可靠、智慧、低碳、高效的电力服务。

赴京现场观礼的还有国网南京供电公司石城共产党员服务队党支部书记赵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我一定会把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回去,在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中展现基层支部更大作为,继续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示范引领作用。” 已经回南京的赵艳动容地说,要继续立足本职,在平常工作中善于发现群众需求,踏实给群众办好事、解难事,一心一意做好电力服务和保障工作,向群众交出满意的答卷,守护好石城的万家灯火。

“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观看直播的全国劳模、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首席技能专家刘云清,深深地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而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我真切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一定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为党和人民努力工作,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全国最美货车司机”、省劳模,宿迁实华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车辆技术负责人陈琦,对总书记“七一”讲话中“向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致以崇高的敬意”这句话印象深刻。“民企职工是社会主义劳动大军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年来,民企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同时,民企职工的权益也得到了更好维护。”陈琦说,货车司机属于就业队伍“新八大员”,以前多数人像个体“跑单帮”一样没有归宿感,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近些年随着民营运输业的快速成长,许多货车司机进了企业,有了单位,而且还加入了工会,薪酬待遇、工作条件、安全生产等各项权益的维护有了“娘家人”撑腰,“这些都要感谢党的政策好”。

打铁必须自身硬,学习不止创新不断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1日上午,和公司支部成员观看完建党百年庆祝大会直播后,全国劳模、江苏美龙航空部件有限公司技术部副部长汤文辉,在朋友圈里记录下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自己感触最深的句子,“践行以人民为中心让我们这些一线生产人员工作更有干劲了。”

工作20多年的汤文辉,参与了C919国产大飞机项目中多项复合材料零件加工,攻克了加工过程中散热不畅等技术难题,产品合格率提升了50%。“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做好制造行业的领头羊,还要不断学习掌握新技术。”汤文辉决心和工作室的同事们努力学习研究,突破更多技术瓶颈。

7月1日,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组织党员,利用午休时间观看了庆祝大会,部分不能到场的党员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了学习。“我对习总书记讲到的‘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一段话印象最为深刻。”机加工车间的党员曹耿表示,作为一名工作数十年的基层生产制造人员,他见证了机加工从作坊式的纯手工制作到智能化生产线的蜕变,解放了生产力、提高了产能,降低了基层员工的工作强度。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家家民企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及“人民”,让全国劳模、江苏红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版师郭军伟感触颇深,“作为党员,我更要发挥好带头作用,努力为人民谋福利。”去年疫情期间,没有防护服制版经验的他,在接到任务当天就做出了成衣样品。有20多年工作经验的郭军伟始终保持着对技术的敏锐,近年来,在他的提议下,公司车间完成智能化改造。“人不能没有理想,要不断创新版型,提高车间生产效率。”郭军伟利用业余时间在网上收集信息,和设计师、调研人员等多交流,了解市场和技术前沿的最新动态。未来,他还要带领劳模创新工作室研发更多专利技术。

弘扬榜样力量,把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

7月1日上午,全国劳模、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焊接监督张忠和工作室全体人员一起观看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直播。看到画面中出现了高凤林、李万君等焊接工匠的身影,张忠为自己的职业感到自豪:“先进制造业少不了工匠的身影,我们更要踏实做好本职工作,努力提高技术水平,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

从学徒工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张忠用了30多年,现在他专心于攻克生产难关,传授技艺,培养年轻工匠,最近正忙着焊接技能大赛相关技术文件的起草和答疑,“作为党员、劳模,我要做好本职工作,发挥榜样的力量,用我的成功影响更多年轻人喜欢技术、热爱技术。”

党的未来,在于青年。“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谆谆嘱托,让我们新生代产业工人既深受鼓舞,又倍感责任重大。”37岁的徐矿集团发电公司技术支持部副部长、工程师赵强,已有16年党龄,得益于企业近年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打破一线职工岗位成才的天花板,作为技术骨干的他,今年初刚被提为副部长,走上了管理岗位。

“一粒种子,只有深深地植根于沃土,才能生机无限;而一名企业青年职工,只有把自己置身拼搏创业的氛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才能蓬勃向上。” 赵强说,他带领劳模工作室已取得4项实用型专利授权,两次获评集团劳模,被授徐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我的成长经历,充分证明只要踏实肯干,青年人在企业照样有前途。站在‘十四五’开局的关键时期,我将继续发扬勇于担当的精神,深入推动降本增效,以灵活性技术创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发挥‘头雁效应’。”

记者 吉强 王静 付奇

编辑:路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