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召开全省各界青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2021-07-05 18:23:00

7月5日下午,共青团江苏省委召开全省各界青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江苏省各界青年代表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共青团江苏省委书记司勇交流学习感想,并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部署,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张迎春主持会议。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成员张欢、共青团江苏省委书记室成员、机关中层干部、全省各界青年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气势恢宏、思想深邃,饱含着深厚的历史情怀、豪迈的时代自信,激扬着中国共产党人高远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是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全民族奋斗的领航灯塔、实现“第二个百年”伟大目标的行动号角。由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代表组成的“千人献词团”,向党发出深情礼赞,代表了亿万青少年的心声。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知史鉴今、观照未来的党史公开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宣告,兑现了党向人民和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四个伟大成就”的系统总结,精准概括了党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 “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阐述,鲜明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将激励当代青年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锤炼政治品格,更好担负起时代重任。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专题部署课,要从“九个必须”中读懂百年大党的成功密码,从“九个必须”中体悟伟大复兴的坚强决心,从“九个必须”中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把握“三个根本性问题”、履行“三项基本职责”紧密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深化共青团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推动团的工作和建设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作出新贡献,更好服务青年成长、服务中心大局。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青春建功、奋斗强国的青年必修课,全省各级团组织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厚爱,特别是要懂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献词这一议程的深远政治考量、重大政治寓意和特殊政治关怀,进一步增强为党做好新时代青少年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要高举伟大旗帜,把思想工作做到青年的心上,让“请党放心”成为新时代的青春志向;立足伟大事业,把建功舞台搭到青年的眼前,让“强国有我”成为新时代的青春担当;面向伟大征程,把精准服务送到青年的身边,让“全面发展”成为新时代的青春模样。

会议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江苏共青团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在广大青少年中广泛掀起学习热潮。要着力增强学习的系统性、创新性、针对性,用更具“代入感”“时代感”的方式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青少年中入脑入心,引导青少年切实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座谈会上,来自全省各界的9名青年代表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充分表达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赤诚初心和青春建功、永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团省委兼职副书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获得者徐川结合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从高校思政工作者的视角,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这堂特殊的党课。他表示,“这是党的百年庆典,也是一堂面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和中国人民的公开课。这堂大课,是一次展示、总结、凝聚、传承和宣示,也是一次动员和号召。”

共青团无锡市新吴区委书记刘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庄严宣告和殷殷嘱托,为我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在肩,将紧紧围绕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团结带领全区团员青年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挥洒青春、贡献力量。”

团省委青年讲师团成员、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第16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王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视野宏阔、思想深刻、振奋人心。作为青年思政工作者,将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的学科优势,坚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立德树人的使命要求,发挥青年讲师团理论武装‘轻骑兵’作用,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教好,及时推进讲话精神进课堂、进青年学生头脑。”

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游雨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身为青年科技工作者,将牢记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勇做科技创新的实践者、开拓者、引领者,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争做科研育人排头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龙隐江南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宽是青商企业进乡村的杰出代表,他在座谈中讲述了把自己的“民宿梦”融入乡村振兴家国梦的创业故事,表示将“始终与党同心同向,找准自身的发展定位,积极担当社会责任”,在乡村全面振兴的舞台上贡献青春力量。

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杨翱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嘱托,表示将“让志气更高,做走在时代前列的笃行者;让骨气更硬,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奉献者;让底气更足,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斗者。”

新沂市苏北计划志愿者杜苏苏表示,“作为一名‘苏北计划’志愿者,深深坚定了一种信念——青春就要志愿。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用具体的行动作出更多贡献来回报社会,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共创乡村振兴美好未来。”

新兴青年群体代表,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苏绣传承人张黎星表示,“作为非遗新兴青年,深感重任在肩。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激发动力、汇聚合力,永葆奋斗精神和赤子之心,在苏绣的传承与发展事业上发光发热,为新时代贡献青春力量。”

徐州市王杰小学大队辅导员卢霄霄表示:“作为一名少先队辅导员,带领少先队员高举队旗跟党走,做好强国一代的引路人是全力以赴的事业追求。将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厚望,自觉肩负起为党育人的神圣使命,时刻不忘立心铸魂的光荣任务,高举队旗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

编辑:吕霞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