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乡愁 践行新发展理念 走出“生态富民”小康路
2021-04-21 18:44:00  来源:无线徐州

从“卖石头”到“卖美景”,从“逃荒潮”到“凤还巢”,从“万事难”到“小江南”……谁能想到,几十年前微山湖畔这个偏僻贫穷的“光棍村”,如今成了远近闻名的全国乡村治理先进村、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国家森林乡村和特色旅游示范村,这个渔村的小康之路,正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的鲜活印证。

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徐州铜山区柳泉镇北村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网红村"。借着这股发展东风,村民刘畅返乡创业,仅去年一年,他的家庭收入保守估算超百万元。

村民 刘畅:“如鱼得水有点夸张,因为我是土生土长从这里走的人,确实大展身手。”

如今,刘畅不仅在景区经营着几艘游船,还承包了村里的两座山,投资建设了80亩葡萄生态采摘园。刘畅告诉记者,现在的收入是过去想也不敢想的。

走在北村村,这里三面青山,一片碧湖,白墙青瓦,宛若江南。然而在十年前,这里确是另外一幅模样。

“北村吃饱饭,要拿命来换”

“北村吃饱饭,要拿命来换”,一句乡谣,道尽了北村的血泪史。穷则思变。靠山吃山,开山采石成为北村人走出贫困的唯一路径。改革开放后,向大山要富裕的路子越走越快。徐州铜山区柳泉镇北村村有16座山头,可16座山头全部都被破坏了,村民也没有真正富起来。

“开山采石破坏了生态污染了环境,而且没有几个真正发财的,还有不少村民炸瞎了眼、摔断了腿,全村死伤得有几十人。”徐州铜山区柳泉镇北村村党委书记刘广铎说,随着国家新发展理念的确立,以及区委、区政府推行环保一票否决制,这种以破坏资源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模式不能再继续下去了,北村的发展必须找到一条更好的路径。

“北村好风光,人人都向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北村村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发挥依山、傍湖、抱岛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实现富民强村。为此,村里先是聘请北京、上海等地旅游规划专家进行整体设计,深挖古迹、古村等自然人文资源,并确立建设楼山岛度假区的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建设中坚决不拆老房、不砍老树、不赶老户,尽量保留和凸显“山村味”“渔家味”。紧接着又投资100多万元兴建游船码头,铺设5.4公里的旅游环线道路。2020年,北村村规划占地3000亩,总投资约五亿元人民币的楼山湾湖光田园度假区一期建成开放。

“山山水水换新颜,山窝窝人家吃上旅游饭……如今咱北村好风光,人人呀都把她向往……”“大船哥”刘广局一首自编自唱的《美丽北村》引起游客一片叫好。“从去年开始,我开办了这家‘大船哥’渔家乐,生意出奇地好,端午节一天就开了50多桌。”刘广局笑呵呵地说。

去年刚试营业楼山湾湖光田园度假区,今年就满怀信心地奔着1000万到2000万的营业额去。绿色发展串起了发展链,特色旅游业让北村村民们致富增收。

目前,徐州北村村已形成以生态观光旅游为主导,螃蟹、对虾等水产养殖和加工为配套,电商平台为支撑的三大支柱产业,带动全村300多户1000多人从事旅游相关行业,旅游业年收入近亿元。

“给钱加给物,不如好支书”

“北村有今天,关键有广铎这个好支书,让我总结,他就是有头脑、有能力、有担当、有威信!”老党员刘广绪动情地说。

自从徐州铜山区柳泉镇北村村党委书记刘广铎2010年上任后,他就从群众最急需的事情做起,自力更生铺路、通水、安路灯、绿化美化、房屋改造,大力改善村庄脏乱差的面貌。同时,他还充分利用国家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政策,千方百计申请项目、筹措资金。

在搞好环境建设的同时,还通过建立村级公道会,开展文明户、好儿媳等评比评选以及丰富多彩的乡村文化活动搞好乡风文明建设,使北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明和谐村庄。“到现在,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我们的路子没有错,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引领下,我们北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站在游人如织的游船码头,刘广铎豪情满怀。

不搞大拆大建,坚持留住乡愁。从塔山渔村风情、北村耕读文化到西村梦里田园,如今的北村的3个自然村“一村一特色,一村一幅画,一院一盆景”,走出了一条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同步提升的小康之路,打造了践行两山理论实行生态富民的“北村样板”。

徐视融媒记者:张琼琼 赵峰

编辑:吕霞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