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新兴青年群体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展览开展
2021-06-23 17:27:00  来源:新华日报

中国江苏网讯 一片树叶勾勒出的天安门图像,用手捏出的红灯记泥人,乱针绣出的一叶红船,金箔锻制的《共产党宣言》画卷……6月22日上午,“新青年 心向党——建党百年 点赞辉煌”江苏省新兴青年群体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展览在南京老门东开幕,新兴青年群体中的非遗传人、全国技术能手、江苏省乡土人才捧出的精美作品惊艳全场。

本次展览由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委统战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展览分为“青春向党”“青年百匠”“青艺砂心”“青春之歌”“公益售卖”五个展区,面向全省新兴青年群体征集、遴选了50多类200余件作品,包含紫砂、玉雕、核雕、刺绣、木雕、制扇、缂丝、竹刻、印染、云锦、漆器、工艺家具、首饰等书画类、工美类、非遗类作品,还有影视、书籍、音乐等文化作品。

在一块翠绿的玉雕表面,红军过草地的形象栩栩如生。玉雕作品《星星之火》的创作者、国家一级(高级)技师郝雷介绍,作品的灵感源自小学时候一篇《三人行》的课文,红军战士在环境恶劣的草地上艰难前进的场面令他记忆深刻,他特地选择了青海的一整块的翠青料,“最翠绿的地方正好可以刻画为草地,而原材料的背景有点灰蒙蒙的,预示着我们党从灰暗、艰苦的环境砥砺前行,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

颗颗金黄的玉米穗、对天咆哮的上古神兽,由一整块巴西水晶雕成,美观夺目。《年丰谷润》创作者、全国技术能手、国家一级美术师刘凌峰介绍,作品的创造灵感源于建党100周年之际,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望天犼”在百姓心目中是威武、雄壮的守望神兽,天安门前面的华表顶端的瑞兽就是望天犼,正如中国共产党上传天意、下达民意,矢志不渝的守护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作品当中的“玉米穗”蕴意着我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愿祖国年丰谷润,国泰民安。

展览现场还安排了深受青年人喜爱的非遗作品现场制作、文创作品公益售卖、音乐表演等活动。精彩的展品和丰富的展览形式,不仅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伟大成就,表达了广大新兴青年对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喜悦之情,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展示出新时代新兴青年群体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一心向党、立志建功的青春风采。

伴随着激情澎湃的新兴青年群体宣传片MV,“新青年 心向党”主题展览在南京老门东拉开了帷幕。几十位年轻人以街舞、红歌串烧、诗朗诵、曲艺表演的形式唱响爱党、爱国主旋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新中国的巨大变化、神州大地的壮美景色、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特别的礼物。

据悉,本次展览为期6天,至6月27日结束。旨在体现新兴青年发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的爱党情怀和责任担当,是“建党百年 点赞辉煌”江苏新兴青年群体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摄影 张炜

编辑:吕霞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