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初心为人民而跳动
2021-06-26 10:47:00  来源:光明日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这是1935年,在中国革命最为艰难的岁月,方志敏在狱中对未来中国的期许。

新时代的中国,正如先辈所愿——“雄安新区画卷徐徐铺展,天津港蓬勃兴盛,北京城市副中心生机勃发,内蒙古大草原壮美亮丽,河西走廊穿越千年、历久弥新,九曲黄河天高水阔、雄浑安澜,黄浦江两岸物阜民丰、流光溢彩……祖国各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的中国共产党,历经风雨淬炼,一路披荆斩棘,引领中国人民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引领中华民族迎来了宏伟壮阔、无比光明的复兴前景。

为人民而生

近代中国,山河破碎。这个曾经创造了灿烂文明的古老国度,在面临“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时陷入彷徨。身处历史的十字路口,万千志士一次次洒热血以求索,却一次次悲壮收场。

“固然要有一班刻苦励志的‘人’,尤其要有一种为大家共同信守的‘主义’。”历经从器物到制度再到思想的求索,人们意识到,欲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须有先进理论以遵循。于是,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等纷纷登场,时人评论:“眼前的中国,是充满‘主义’的中国。”

然而,不遵循社会发展规律、不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的主义,从来都只是“理论上说得通,事实上做不到”,从来都不能拯万民于水火、扶大厦之将倾。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一全新选择。瞿秋白感叹:“中国这样黑暗悲惨的社会里,人都想在生活的现状开辟一条新道路,听着俄国旧社会崩裂的声浪,真是空谷足音,不由得不动心!”

在激辩中传播,于比较中选择。董必武、林伯渠等早年加入中国同盟会、经历过辛亥革命磨炼的“老战士”,“总觉得不能再重复过去所走过的道路,应该从痛苦的经验中摸索出一条新路”。与马克思主义的相遇,令他们豁然开朗,“知道了劳苦大众要得到解放只有推翻资本主义,知道了无产阶级是革命的基本动力”,他们陆续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的早期组织。

“无产阶级”“现实的人”“让人民获得解放”……在人类历史上,马克思主义第一次把对人的关注从抽象的符号的人,转变为具体从事物质生产活动的广大劳动者,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它是真正的人民的理论。

“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1920年,毛泽东同志在给罗章龙的信中写道。次年盛夏,他与另外12名志同道合者赴上海、转嘉兴,投身建党伟业。在启蒙与救亡的双重变奏中,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勇担民族复兴历史大任、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人间奇迹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以人民之心为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践之于行。这个新生的政党明确宣告:要组织无产阶级,用阶级斗争的手段,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

自从人民的主义传入中国、人民的政党登上历史舞台,“‘人’的地位被发见了,群众的力量被认识了”,民族复兴曙光初现。

因人民而兴

“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1925年12月,毛泽东同志在《政治周报》发刊词中宣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时开宗明义指出。

风雨如磐不动摇,百年初心终不改。

初心使命镌刻在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中。“只有奋斗,才能治愈过去的创伤;只有奋斗,才是我们民族的希望和光明所在。”百年间,在完成开天辟地的救国大业、实现改天换地的兴国大业、创造翻天覆地的富国大业、开启惊天动地的强国大业中,我们党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根本职责,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从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到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再到抗震救灾精神、伟大抗疫精神,凭着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生生不息。

初心使命彰显于不怕牺牲的血性胆魄中。环顾世界,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却“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据不完全统计,1921年至1949年,我们党领导的革命队伍中,有名可查的烈士达370多万;新中国成立前的中央委员、候补委员171人,牺牲者达42人。也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以生命赴使命,忠诚践行“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铮铮誓言。脱贫攻坚斗争中,从祖国北疆到西南边陲,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在最艰苦的地方扎根,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扶贫一线。

初心使命澎湃于理论探索的时代脉动中。“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百年来,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创造性回答了不同历史阶段重大时代课题,相继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到“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再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高位置,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人民的理论”在神州大地高扬。

初心使命映照在为民造福的峥嵘岁月里。鱼水关系、血肉关系、种子土地关系、学生先生关系……这些对党和人民关系的比喻贴切而温暖。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发动广大农民“打土豪、分田地”,实行“耕者有其田”;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组织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再到改革开放以来带领人民实施大规模、有计划、有组织的扶贫开发……从1978年到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跃升至32189元,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今日之中国,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一切不可能变成可能,无数梦想化为现实。

初心使命厚植于管党治党的赶考路途中。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八七会议、古田会议、遵义会议到延安整风,从新中国成立后的“三反”运动到以反对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为主要内容的整风运动,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到“三讲”教育、创先争优活动,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正在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共产党永葆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和勇气,赶考者的姿态始终如一。

应人民而谋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率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央书记处的同志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参观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阐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2017年11月,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党梦想起航的地方”,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2021年6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来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历史铭刻着初心使命,记载着百年风华,也昭示着行进方向。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从“开除球籍”的危险边缘,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一个东方大国的百年逆袭,折射出中国共产党人的为民之心、报国之志。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

踏上新征程,美好蓝图已然铺就。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五年规划和远景目标一体谋划、一体设计,前瞻性绘就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锦绣宏图。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每一项任务深谋远虑,每一项部署意义非凡,中国式现代化前景可期。

踏上新征程,理想信念愈加坚定。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不确定的世界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乱云飞渡仍从容”,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广大党员干部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不断增强。

踏上新征程,人民福祉持续增进。“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博大情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目标定位,中国共产党始终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于广袤生活的无数细微处迸发。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牢记初心使命、胸怀复兴之志的中国共产党人,立足百年新起点,以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共赴“放眼昆仑绝顶来”的明天!

(本报北京6月25日电本报记者王琎冀文亚)

编辑:李旸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