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燃情岁月七十载 团结奋进谱新篇
2021-05-23 12:03: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5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真实展现了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历史变迁与伟大成就。在一个相近的日子里,70年前的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在北京签订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宣告了西藏的和平解放。由此,这片美丽又神秘的国土伴随着血脉相连的情感掀开了历史画卷的崭新一页。

岁月峥嵘,难忘记同仇敌忾的血水之情。“西藏民族是中国境内具有悠久历史的民族之一,与其他许多民族—样,在伟大祖国的创造与发展过程中,尽了自己的光荣的责任。”近代以来,饱受苦难的藏族同胞与中华大家庭其他兄弟民族一道,同觊觎我中华的帝国主义者和各色侵略者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从曲米香果用鲜血染成的“红河谷”,到奔赴前线的康藏青年“抗日救国义勇军”;从九世班禅临终前字字泣血的《告西陲民众书》,再到僧俗群众历次义无反顾的拥军支前,在事关国家安全的紧要关头,西藏人民一次又一次地用行动践行了对祖国统一的庄严承诺。在这片祖国最高远的土地上,汉、藏等各族人民不仅同仇敌忾筑起保卫祖国的血肉长城,更是用血水情谊浇灌出一朵盛开的民族团结之花。

万水千山,挡不住兄弟齐心的手足情深。1994年,中央确定了17省市对口支援西藏的重大战略决策。不久后,墨竹工卡,这个长期不为人所知的“天边之乡”,成为了六朝古都南京在海拔3835米之上的遥远又亲近的兄弟。25个年头里,南京投入了数以亿计的援藏资金,开展了460个援建项目,选派了9批43名援藏干部。一批批援藏干部化身新时代的孔繁森,将青春挥洒在河谷雪原,将真情留在同胞心中。“南京墨竹一家亲,藏汉人民心连心”。2019年起已经连续举办两届的“南京墨竹周”让南京市民足不出户就能欣赏雪域高原的风土人情,现场发放给市民的墨竹“探亲卡”,更体现出墨竹人民对于南京的深厚情谊。格桑茉莉共芬芳,当藏族同胞漫步墨竹城中繁华热闹的南京路时,当南京市民品尝氤氲在墨竹小菜籽油里的高原味道时,也许谁不会刻意的想到,这再寻常不过的场景背后,是怎样的一种万水千山也难以阻挡的兄弟情深。

团结奋进,雪域高原书写新时代家国情怀。和平解放70年来,社会主义新西藏早已今非昔比。“天路”翻越了唐古拉山修到了布达拉宫下,天堑终究变通途;现代通讯网络体系四通八达,相思不再是月亮下的情诗;脱贫攻坚成果斐然,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位居全国前列。今天,当我们震撼于藏传佛教苦行僧“三步一拜”的虔诚与执着时,更不该忽视那一个个脚印下绵延数千里的宏大交通网和那背后数以万计的天涯建设者们。我们欣喜的,不仅仅是改变,还有不变的“金珠玛米”和传承至今的“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一代代奋斗在雪域高原的建设者、奉献者和守卫者在党的领导下,在理想信念的指引下,不仅真正改变了西藏的面貌和人民群众的生活,也让祖国这座五彩斑斓的民族大花园愈加绚丽多彩。

七十年的光辉篇章已然包含在百年的风华正茂中,也为这段砥砺奋进的前行路增添了别样的光彩。如今与时代同行的我们,更有义务让民族团结光彩熠熠,让民族精神薪火相传。正如一句藏族谚语:百人一条心,百马齐步行。中华民族大家庭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必定能够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高胜寒)

标签:西藏;中央人民政府;雪域高原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