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甘泉:“一花一琴”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2021-04-26 15:01: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琴筝和鸣,雅韵叠声,美妙的旋律穿越千亩樱花林,在“爱情小镇”激情回荡。 近年来,甘泉街道通过“文创”与“农旅”融合,连续七年举办“樱花节”,成功引进扬州琴筝文化产业园,以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用“一花一琴”资源,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以琴会友 琴筝文化为乡村旅游“加分”

提起甘泉,每年一度的樱花节让游客爆棚。浪漫樱花,象征时尚、浪漫,让这座“爱情特色小镇”声名远播,更为琴筝文化产业增添古典文化底蕴。

“赏樱、游园,还能品琴,此次甘泉之旅,不虚此行。”来自南京的游客蒋先生慕名来樱花园赏花,邂逅“瑶台阆苑琴颂中华”古琴演出,连连感叹:“落花飘飞,余香袅袅;国乐古琴,余音绕梁”。他怦然心动,特意选购一把蕉叶式古琴抱回家。

“甘泉的琴筝文化产业发展,前后历经了30多年,目前已形成以中昊乐器为代表的20多家乐器生产企业,每年实现销售额约3亿元,一条以琴筝文化产业发展为中心的产业链渐渐成形。”甘泉街道办事处主任代峰说,“特别是扬州琴筝文化产业园落户甘泉街道长塘村这2年来,先后近40家知名琴筝企业入驻园区,集聚了一批琴筝名人和能工巧匠。”

一年一度的樱花节,身穿汉服的姑娘,怀抱一把古琴,落英缤纷中,成为一道靓丽风景;樱花大道上,古筝齐鸣的场面,更是让游客们流连忘返。一对对新人在摄影师簇拥下,结伴而来,婚庆文化与琴筝文化、樱花产业交融,为甘泉乡村旅游加分添彩。

全域发展 一朵樱花引来百花盛开

樱花与琴筝的碰撞,风景与文化的相融,已成为一年一度甘泉樱花节的精彩一笔。

“文化开启对美的感知,在彩虹大道上赏樱花,在产业园里听古琴,这为烟花三月的扬州增添了更多精彩。”来自徐州的游客吴先生表达了对樱花小镇,对甘泉的热爱。

长塘村樱花园,核心区种植面积已达2000多亩,是全国最大的樱花、樱叶种植和加工基地,每年出口的樱花量占日本进口量80%,樱叶占日本进口量30%,每年出口创汇450万美元左右。以此为基础,近年来,甘泉把樱花培植成“摇钱树”,以樱花节为契机把“爱情小镇”打造成新地理名片。

除了樱花,如今的甘泉长塘村相继聚集起“爱情小镇”主题摄影基地、国家级3A景区陈园、扬州琴筝文化产业园等特色文旅项目。从瘦西湖向北驱车6公里,就可来到长塘赏樱、游园、品琴。

“来甘泉不止赏樱花,这里不仅让人们因风景而驻足,更唤醒了人们潜在的文化基因。”甘泉街道党工委委员、长塘村党委书记周邦杰说,“以樱花为基础,发展全域旅游,让我们早就尝到了甜头。”据统计,甘泉年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过亿元。

农旅联合 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甘泉千亩樱花园绽放的不仅是樱花,更有村民参与盛大花事的致富梦。

甘泉樱花节一炮打红,迄今已经举办了七届。每年3月底到4月中旬,近50万人次游客造访樱花园,游人徜徉在樱花园里,尽享田园之美。见到游人如织,有五户村民索性办起了农家乐。

同时,农旅联姻的带动下,还引来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的热潮。樱花产业吸引40多人返乡创业,带动1000多村民参与,辐射带动周边300多户农民种植樱花近千亩。

2019年,长塘村的樱花,迎来了亲密的伙伴——扬州琴筝产业园。从“爱情小镇”到“爱琴小镇”,一批名人、能人、带头人,相继聚集甘泉,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

“琴筝文化产业园系列文化传承活动,将产业、乡村、文化进行融合,把琴筝产业园打造成琴筝人才的集聚地、琴筝产业的富民地、琴筝文化的传承地。”杨荣说,如今的甘泉更加宜业宜居宜游,乡村振兴的协奏曲在这片大地上回荡。

通讯员 吴承真

记 者 胡俭 宝岭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