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养蜂人抱团发展 蜂业成就甜蜜未来
2021-05-05 14: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滴、滴、滴”伴随着一连串有规律的电子音,镇江句容市下蜀镇空青村健蜂园蜂业专业合作社办公桌上的一个出单盒又工作起来,一张张出货单让合作社的经营者舒锦博变得更加忙碌,每天,他都要处理这样的订单近2万元。忙碌又充实的感觉,让他对靠着蜂蜜“生活”充满信心。

1997年出生的舒锦博年纪不大,但与蜂蜜结缘的岁月却和他的年龄一样长。“我父母一开始就是养蜂的,一年四季,全国各地到处跑,我是在盐城出生的。从小的记忆里,就是跟着爸爸妈妈开着卡车,跟着季节,辗转于全国各地的花场。”舒锦博拿出一张照片,那时的他还被抱在妈妈的怀里,周围是爸爸和姐姐一家,还有一大片蜂箱。“这张照片是在东北拍的,那时候我才4岁,这个些微泛黄的老照片,将我与蜜蜂的故事留了下来。”

“这个合作社是父亲建立的,我们一家在空青村已经住了26年,比我的年龄都长,当时由于养蜂的人不多,又较为零散,蜂蜜销售成了养蜂人的头号难题。”舒锦博回忆道,为了让周边养蜂人抱团发展,父亲成立了合作社,开始收集周边蜂农的蜂蜜,并帮助他们销售。

万事开头难,在那个信息不发达的年代,电话销售算是主要手段。舒锦博的父亲常年订着《蜜蜂杂志》,靠着上面密密麻麻的供销信息,一单单打电话,一趟趟跑市场,慢慢将销路打开,也将周边蜂农的信心提升了起来。“周边蜂农都相信我们,合作社有200多户社员,每年的蜂蜜收购量达数十吨。”

随着舒锦博的年龄渐长,父亲的营销方式开始从电话转移到微信销售上来。“2015年,父亲开始通过微信来销售蜂蜜,不但通过微信拓宽客源,还用微信进行收付款,大大提高了交易的便利性和资金回笼的速度。”

2018年,从部队退伍的舒锦博回到家里,与父母一道,经营起自家的合作社。“父亲已经将微信纳入了生产销售的环节之中,我准备将现代化的销售手段再提升一步,做电商平台销售。”通过与阿里巴巴的合作,舒锦博很快将自家蜂蜜产品上线销售,从最初的无人问津,到现在每天的订单量稳定在2万元左右,他用在部队磨练出的不服输韧劲和敢闯敢干的冲劲,逐渐将自家的蜂蜜产品畅销网络。“在部队磨练了两年,我获得了5个嘉奖,这让我十分自豪,也让我明白做事就要做好,就要认真。”

网络销售步入正轨,舒锦博又将目光转向了直播平台。“现如今,直播已成为网络销售的一个重要形式,我积极与抖音和快手平台对接,聘请专业团队,为合作社打造优质的直播销售渠道。”舒锦博说,目前,由于出货量较大,蜂蜜和蜂王浆年销售都达到数十吨,家里得有足够的库存,囤货的资金成了他和父亲需要考虑的问题。“好在家里从事这个行业已多年了,应对这些问题也有经验。加上空青村党委积极帮助我们,不但帮我们修路,还给政策,我有信心,会把蜂蜜这个事业做得更好,在蜂蜜里获得甜蜜的未来。”(周 迎)

标签:合作社;蜂蜜;父亲;蜂蜜产品;蜜蜂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