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徐州——汇聚群众力量 共建共治共享
2021-05-28 08:46:00  来源:人民日报  
1
听新闻

“最后的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的一尺布用来做军装……”5月13日晚,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博雅礼堂,可容纳500余人的现场座无虚席,大型原创徐州梆子现代戏《母亲》正在上演。

借助多媒体的布景、实景化的道具,戏剧呈现出淮海战役的恢弘场面、老区群众的空前支援、英雄母亲的生死选择,让在场观众受到一次心灵洗礼和精神升华。

“相信人民、依靠人民,是淮海战役胜利的力量源泉。”江苏省徐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徐州通过红色文艺惠民利民、好人文化引领风尚、和谐文明共建共享,让群众力量引领文明建设。

红色文艺,惠民利民 

“淮海战役中,543万人民群众和人民军队血肉相连,奋勇支前。《母亲》取材于淮海战役纪念馆内陈列的一面绣着‘人民的母亲’的锦旗。”本剧主演、江苏省梆子剧院院长燕凌介绍,《母亲》讲述了淮海战役中,一位普通母亲送子参军、不畏牺牲、踊跃支前的感人故事。

燕凌告诉记者,这部剧是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2019年3月首演推出以来,已在江苏全省巡演40余场,其中进校园演出15场,覆盖徐州所有高校,受到青年学生欢迎。

为让红色文物活起来、让红色文艺作品吸引青少年群体,主创团队边演边改,多次赴纪念馆考察、到沂蒙山区采风,揣摩人物心理、增加戏曲冲突,运用科技手段布置场景、以大段合唱烘托气氛。

“既充实了课余精神生活,又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同学一起观演的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化工学院学生张妙芬说。

这片有着浓浓红色印记的土地,成为红色文艺繁荣生长的沃土。

徐州泉山区颐和汇邻湾广场三层至五层部分楼面,是免费向市民开放的文化艺术空间,包括小剧场和市民大学。

小剧场内,舞台灯光炫目、音响设备齐全,一台演出正在排练。近期,这里还将举办诗会、诵读、情景党课等文艺演出。与区文化馆共建的市民大学,每到下午2点就格外热闹,参加书法、舞蹈、器乐等文化艺术培训的群众已有2000余人次。辐射3公里半径内19个小区、30万居民的文化艺术空间,让居民在家门口触摸文艺、享受便利。

好人文化,引领风尚 

“我叫序守文,是一名退伍军人。1998年,当江西九江地区遭受特大洪涝灾害时,我义无反顾返回原部队参加抗洪抢险;2020年,当九江地区再次遭受洪涝灾害时,我再次回到抗洪战场……”

5月13日早8点,在徐州“好人园”里,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沛县供电分公司员工、“中国好人”序守文,向公司40多名年轻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述自己两斗洪魔的经历。

“好人园”是宣传徐州凡人善举的主题园林,也是徐州的文化地标和精神高地。2013年开园以来,已有9批33座好人塑像入园。

贴近居民小区的“好人街”,也凝聚着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

长廊、联椅、凉亭,泉山区泰山街道的矿西便民街,是附近小区1万多居民夏日纳凉的好去处。华灯初上,整洁有序的便民街上一排排灯箱亮起,20个本辖区好人和道德模范的事迹一同被点亮。

这条街以前道路狭窄、环境脏乱,经过几次提升整治。2017年以来,街道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再次将便民街提档升级,推动群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通过建设好人文化街,宣传好人事迹,彰显好人风采,传播社会正能量,让居民真切感受身边好人的事迹,并以身边人身边事为榜样,润物细无声地激发起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热情,弘扬文明典范、弘扬文明新风。”泰山街道办事处主任马常龙说。

建立健全好人推荐遴选、学习弘扬、激励帮扶“三大机制”;研究出台道德模范评选管理办法、“新时代徐州好少年”推选办法、“徐州好人”推荐评选办法;建成好人主题公园,设立好人基金1000万元……近年来,徐州市宣传好人事迹、弘扬好人文化、传承好人精神,共有3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4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2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7人当选“新时代江苏好少年”。

和谐文明,共建共享 

在徐州市经开区金苑社区正中心“黄金地段”有一个足球场。下午放学时分,孩子们在球场上欢快奔跑、挥洒汗水。

“这里过去是开发商建的两栋无证别墅,侵占了公共用地,影响了居民生活空间,导致投诉不断。”社区“彩虹管家公益团队”负责人欧阳如侠介绍,这个问题成为影响社区和谐的“硬骨头”。

2018年,在“彩虹管家”倡议推动下,街道社区、行政执法、党员志愿者等组成文明共建小分队,历时5个月进行政策宣讲、上门劝导,开发商由刚开始的不配合,慢慢转变态度,最终同意将违建拆除改为公共文体空间。

欧阳如侠今年71岁了,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大侠”。“我们是城乡接合部的无物业小区,1997年刚搬来时,发现部分老人上下楼不方便、一些小孩上下学没人接,就联合几名老党员,组织‘邻帮邻服务队’,从关心身边小事做起,投身社区志愿服务。”欧阳如侠说,随着人数不断增加,2008年志愿者队伍升级为“红管家服务队”,2018年再次升级为“彩虹管家公益团队”。

金苑社区党总支书记李迎迎介绍,社区党组织加强“三社联动”,创新推进“共建联盟”,登记在册志愿者有906人,占居民人数的60%。其中,每天活动的“彩虹管家公益团队”有220人,设红色党建、绿色环保、蓝色防灾等9支队伍,以共建机制联创、志愿活动联办和文明新风联树等形式,实现志愿服务全覆盖。

依靠群众力量,共建共治共享。徐州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持续打造好人辈出的尚德之城、表里如一的文明之城、城乡一体的和谐之城。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28日 07 版)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