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手绘动画丨【“十四五”新词】“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
2021-03-06 13:46:00  来源:光明网  
1
听新闻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在说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时有这样一些新提法,你了解吗?

从载人航天到探月工程,从蛟龙号到“奋斗者”号,从原始创新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我国科技正在努力实现自立自强。

“十四五”期间,科技自立自强将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自立”体现了自主创新,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安全、可控;“自强”强调了提升科技创新的质量,增强科技引领能力和原始创新能力。自立自强意味着不仅要“立起来”还要“强起来”。

如何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必须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营造创新环境。

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正是一个重要举动。“改革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方式,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把项目交给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手中。

有了人才,国家科技创新就有了动力!“十四五”期间,在四个“面向”的指引下,科技创新必将为我国未来发展提供更多的新动能。

出品:光明网

策划:光明网新闻中心 经济编辑部

监制:张宁、廖慧

统筹:李方舟

文案:张倩

制作:董诺

标签:光明;关键核心技术;科技
责编:吕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