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四个淮安” 将周总理家乡建设得更美更好
2021-03-06 16:35: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天高云淡的蓝天上鸟儿嬉戏飞翔,绿树掩映的河道中流水潺潺,清澈见底的小溪里鱼翔浅底,芳香四溢的花草之间,栈桥、步道、游亭散布其中,居民惬意地休闲锻炼……一幅幅宜居宜业的美丽画卷在古城淮安随处可见。

地处苏北的淮安市,最大的资源优势在生态,最大的空间优势在区位。近年来,淮安坚持不做传统老路上的追随者,而是做发展新路上的探路者,找准发展路径,明确发展方向,聚焦“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发展定位,聚力创新淮安、开放淮安、美丽淮安、幸福淮安“四个淮安”建设,努力在东部沿海发达省份江苏这一发展快班中奋力探索,走出扬长补短、扬优成势的特色发展之路。

绿色高地 王 昊 摄

创新淮安 迸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疫情期间,一笔600多万元的财政援企稳岗补贴,从提交申请到拨付到账,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淮安锦纶化纤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志栋坦言,奖补政策如此高效快捷直抵企业,解决了他们的大难题。

为了让惠企纾困利好政策及时准确直抵企业、直达基层,淮安决心在财政奖补领域进行一场改革,着力解决好政策分散导致信息不对称“散”的问题;企业申报奖补事项跑多部门找多人“难”的问题;数据不共享、电子证照应用不广泛、申报材料多次提交“繁”的问题;办理流程环节多、等待时间较长办理过程“慢”的问题。在充分调研和试点先行基础上,淮安在深入推进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帮办代办“快速审批”机制等重点领域改革的同时,创新启动全国首个地级市全市域、全事项、全流程财政奖补集成服务改革,并作为“放管服”改革“一号工程”全力推进。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淮安一体推进以行政审批集成改革为牵引的“放管服”改革,“多规合一”“不见面审批”“数字化联合审图”等39项重要改革创新举措取得标志性成果,区域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王昊 摄

开放淮安 加快融入双循环

“随着淮安机场航空货运枢纽建设步伐加快,我们合作的空间将越来越大。”江苏锦天航空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东升告诉记者,2016年开始与淮安机场开展业务合作以来,业务量逐年攀升。

2010年,淮安机场通航以来,货运量每年以30%以上的增幅快速攀升。目前,全国快递企业前十强均在淮安建立了区域分拨中心,淮安机场已成为国内物流产业链上的重要节点。2020年,淮安机场具备了开展国际货运的基本条件。同年8月,淮安机场航站楼改扩建工程开工。同时,更大规模的三期改扩建项目已在紧锣密鼓筹划之中。

刚刚过去的2020年,淮安坚持抢抓机遇、融入大局,制定《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淮安实施方案,连淮扬镇铁路全线开通,宁淮城际铁路、京沪高速扩容有序推进,与上海、南京、苏州等长三角中心区城市联系更加紧密。充分发挥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牵头城市作用,组建淮河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淮河沿线跨区域联动发展步伐加快。随着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不断完善,淮安扩大开放、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动力更加强劲、条件更加便捷。

赵启瑞 摄

美丽淮安 让城乡更加清新疏朗

2020年12月,江苏省第五批次特色田园乡村名单,淮安共有6个村庄入围。近年来,淮安围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要求和建设目标,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入点,建立健全工作推进和服务帮办机制,集聚要素、扎实推进,着力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乡村风格。

去年,淮安坚持外塑颜值、内优品质,启动申创国际湿地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洪泽湖治理保护加快实施,PM2.5浓度、优良天数比率以及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创5年来最好水平,到淮安“看河看湖看湿地,品虾品蟹品美食”风尚正在形成,城乡建设水平现代魅力更加彰显。

“十四五”时期,淮安将深化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形成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优化全域空间结构体系。全市自然湿地保护率60%,新增成片造林面积10万亩,建成国际湿地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生态园林城市,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成为江苏美丽中轴和绿心地带。统筹推进古城保护、老城更新和新区建设,中心城市品质和首位度全面提高。进一步打响 “水懂我心、自然淮安”全域旅游品牌,促进文、旅、体深度融合发展,成为国家生态旅游、全域旅游示范区和长三角旅游目的地城市。

龟山村 王昊摄

幸福淮安 共享家的温馨

“感谢农房改善的好政策,有了这140多平方米的四室两厅两卫,我们家再添两口人也住得下。”在洪泽区朱坝街道的田园雅居,周忠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淮安坚持把农房改善作为惠民利民的重要使命、推进幸福淮安建设的重要支点,顺应农民现实期盼,全力“与时间赛跑,向品质进军”,推动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持续改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仅2020年,全市预计改善农房2.5万户以上,竣工农房改善项目97个,其中列入省示范创建项目14个,数量全省第一。

洪泽田园雅居新型社区 曹政摄

近年来,淮安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民生社会事业实现全面进步。2020年,淮安进一步完善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完善创业就业补贴、担保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城镇登记失业率降至1.77%。开展人大代表“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四级政协委员走镇进村助力乡村振兴等活动,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教育质量保持苏北领先,“健康淮安”建设成效凸显,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获优秀等次,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居全省第一,企业退休人员、城乡居民养老金标准进一步提高。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