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走“新”更走“心”!江苏无锡多措并举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
2021-03-31 12:51:00  来源:无锡博报  
1
听新闻

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党史是一本厚重的教科书,也是一座精神宝库。为了让广大青少年在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丰富的营养、智慧和力量,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无锡市新吴区江溪街道春阳社区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童心向党”为主题,线上线下联动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青少年教育实践活动,加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传统文化+党史教育”互动式激发学习热情

为了丰富青少年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的传统节日氛围,通过“传统文化+党史教育”相结合的方式点燃青少年学习党史的热情。春阳社区联合社会组织、物业公司共同开展“童心传承心向党 手工花灯闹元宵”活动,带领孩子们一起学党史、猜灯谜、做花灯。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巧妙构思,将党史知识与元宵节习俗相融合,猜历史事件、英雄人物、红色电影、红色歌曲、红色故事,寓教于乐,妙趣横生。在潜移默化中,激励青少年了解党史、了解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线上+线下”参与式传承红色基因

打破线下学习的局限性,在云端架设起红色课堂,发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让党史学习教育的空间变得更深更广。春阳社区结合道德讲堂,开展“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活动。邀请老党员、老支书、抗疫志愿者等为青少年讲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让红色基因在青少年心中埋下种子。线上开展“童心向党”红色云诵读活动,让青少年通过诵读红色经典、红色家书、诗词歌赋等,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弄潮儿。

“党史少年说”沉浸式点燃红色记忆

充分用好用活身边的红色资源,开展情景式、沉浸式红色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现场研学,回顾当时红色历程。春阳社区组织青少年开展“党史少年说”活动,走进陆定一故居,通过前期对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陆定一的学习了解,进一步加深对家乡的革命历史的认知,激发他们爱国爱党爱家乡的热情,让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取得扎实的效果。

“实践课堂”体验式激发奋进之力

为了让青少年能够更真切地了解历史,体验中国共产党的辉煌“不懈奋斗史” ,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社区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之党员亲子户外实践课堂。通过“吹响集结号”“我是一个兵”“运送弹药”“战场硝烟”以及“胜利会师”等环节,引导党员亲子家庭体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发积极向上、奋发进取之力。

无锡市新吴区江溪街道春阳社区持续以走“新”更走“心”的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谱系、筑牢思想根基,让党的百年奋斗故事和创新理论走近青少年身边、走进青少年心里。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