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无锡首批美丽乡村驻村设计师上岗,唱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2021-04-12 10:31:00  来源:无锡新传媒网  
1
听新闻

近日,无锡市锡山区举行首批美丽乡村驻村设计师签约仪式,12位知名专家作为首批“锡山区美丽乡村驻村设计师”分别与对口镇(街道)签约,负责审核、咨询、指导和参与当地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房更新改善的规划设计,着力打造具有江南特色和区域影响力的乡村设计作品。

“乡村设计师不仅是规划设计方案编制的工作者,更是实施过程的指导者、村民矛盾的协调者、产业发展的把关员,以及文化发展的推动者。”据介绍,此次上岗的12位乡村设计师都具有优秀的设计水平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他们将坚持驻村服务、深入基层、广泛参与、长久服务的原则,在全程陪伴和协作过程中,与村民形成命运共同体,助力乡村振兴,助力农房更新改善。

下一步,锡山区将继续完善配套制度,细化工作细则,落实保障措施,使驻村设计师对村庄规划设计和建设实施得到体制机制上的制度化保障,把乡村设计师驻村举措落实到位,发挥实效;同时强化对驻村设计师的管理,乡村设计师不仅是规划设计方案编制的工作者,更是实施过程的指导者、村民矛盾的协调者、产业发展的把关员,以及文化发展的推动者,坚持驻村服务、深入基层、广泛参与、长久服务的原则,在全程陪伴和协作过程中,与村民形成命运共同体,助力乡村振兴,助力农房更新改善。

同时,锡山将结合村庄类型特点、建设难易程度,因地制宜、深入研究,探索分两种模式推进实施。城郊融合类和集聚提升类村庄,以新建修建模式为主,采用整体翻建或有计划逐步翻建方式,实施农房更新改善,在满足村庄自身需求的前提下,逐步吸引周边村庄人口集中;在政策范围内,适当建设叠墅、多层大平层、公寓等,缓解用地紧张情况。特色保护类村庄以整治改善模式为主,坚持“建改并举”,利用村内空闲地、旧宅基地,开展农房翻建;对保留农房进行高标准出新改造,统一设计、统一施工,加强风貌管控。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