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炼成钢丨决定中国命运的决战
2021-04-22 12:40: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河北,西柏坡。

这座土坯垒就的平房,就是毛泽东指挥三大战役的作战室。在这里,毛泽东总共发出了197封电报,指挥调动着在各大战场上浴血奋战的数百万人民解放军。

一封封简短的电报,如何调动千军万马,决胜千里之外呢?

1948年秋,解放战争进入了第三个年头,历史的天平开始倒向中国共产党人的这一边。此时,东北野战军已发展到103万人,而东北国民党军总兵力仅为55万人,被分割包围在长春、沈阳、锦州等孤立地区。

毛泽东从全国战局出发,作出了夺取连通东北、华北的要冲锦州,“封闭蒋军在东北加以各个歼灭”的战略部署。9月12日,林彪、罗荣桓率领东北野战军发起声势浩大的辽沈战役。

10月15日,经过31个小时的浴血奋战,沟深城固的锦州换了主人。东北局势因此发生急剧变化,长春守敌一部分起义,其余全部投降。解放军主力回师辽西平原,仅用两天时间就消灭了廖耀湘兵团的十万人马。随后又乘胜追击,歼灭沈阳、营口守敌,东北全境宣告解放。

历时52天的辽沈战役,歼敌47.2万人,从根本上改变了国共军事力量对比。

东北战场上的硝烟刚刚散去,以徐州为中心、规模空前的淮海战役,又将国共双方的较量推向高潮。

徐州以东的碾庄,是淮海战役打响之后的第一个主战场。

根据毛泽东和中央军委的指示,1948年11月6日,粟裕指挥华东野战军把国民党军黄百韬兵团约10万人围困在碾庄。蒋介石急令增援,国民党军在淮海战场上增加到80万人。11月16日,党中央决定由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组成淮海战役总前委,以邓小平为书记,统一指挥华东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约60余万人。11月22日,华东野战军主力将被压缩在不到10公里包围圈内的黄百韬兵团全部歼灭,击毙兵团司令黄百韬。

11月23日至12月15日,中原野战军和华东野战军一部协同作战,将全副美式装备的黄维兵团12万人包围并歼灭在宿县西南的双堆集地区,生俘兵团司令黄维。1949年1月6日,华东野战军对拒绝投降的杜聿明部发起总攻,经四昼夜激战,全歼邱清泉、李弥两个兵团,生俘杜聿明,击毙邱清泉,只有李弥等少数人逃脱。历时66天,歼敌55.5万人的淮海战役宣告结束。

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是交织进行的,战局瞬息万变,这段时间的毛泽东不知疲劳、通宵达旦地工作,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毛泽东为平津战役制定的作战方针是,“隔而不围、围而不打,以待部署完成之后各个歼敌”。12月22日,解放军对新保安发起总攻,国民党傅作义集团中战斗力最强的35军全军覆没。

1949年1月14日,解放军向拒不投降的天津守敌发起进攻。经过29小时的激战,全歼守敌13万人,活捉国民党天津警备司令陈长捷。在强大的政治军事攻势面前,傅作义最后接受了和平改编条件,北平和平解放。平津战役历时64天,共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队52万余人。

1948年9月12日至1949年1月31日,历时142天的三大战役,共歼灭国民党军队154万余人,无论是战争的规模或取得的战果,在中国战争史上都是空前的,在世界战争史上也是罕见的。国民党赖以维持其反动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基本上被摧毁,预示着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全面胜利已经为期不远了。

三大战役的胜利,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胜利。毛泽东以伟大的革命气魄和高超的军事指挥艺术,及时抓住战略决战时机,正确选定决战方向,制定出各具特点的作战方针,有力地保证了这场伟大战略决战的胜利。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