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小螺蛳粉背后的大文章
2021-04-28 14:56: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1
听新闻

4月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西最大的工业城市柳州考察,实地调研了一个近年来“新晋”的“网红食品”产业——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了解这一特色产业发展情况,鼓励民营企业放心大胆发展。

创新就是动力,要助力“小品牌”,形成“大产业”。柳州螺蛳粉正在上演着从“小米粉”做成“大产业”、从传统特色产品“蝶变”为“网红食品”的传奇。这是为全国各地的产业发展树立了一个榜样、一个典型,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小品牌,要从小品牌看到大希望。义乌小商品、王老吉等本地品牌也是从小开始经营,用创新的理念去包装、去改造,逐步做大做强,因此就如总书记所说,民营企业要放心大胆去发展,任何一个小产品,只要用时代的眼光去审视、用创新的方法去改良、用足够的资金去推动,就有希望“华丽转身”,进军“大产业”行列。

需求就是商机,要培育“小口碑”,创造“大市场”。柳州螺蛳粉以“走心”的方式精准捕获了都市年轻人的“胃”,从而晋升“网红”、热销全球。这就是瞄准了市场的需求,从年轻人口碑抓起,运用“网红”效应,通过直播、短视频、朋友圈等媒介来传播和放大口碑,达到优秀的宣传效果,不断扩大受众和市场。因此,企业要重视积累口碑,注重产品质量,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综合研判市场需求和受众喜好,贴合市场经济导向,把“口碑化”“回头客”“连锁效应”做起来,人人都说好的产品总有一天会走出去、红起来。

民族就是财富,要挖掘“小特色”,做强“大文化”。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我国有深厚的民族文化,更有丰富的民族宝藏,而美食文化又是民族文化中的集大成者,所谓民以食为天,这是市场经济最热衷的主体。只要充分调动各地区各民族挖掘民族“小特色”“小亮点”,加以包装出新,辅以宣传推广,以柳州螺蛳粉、沙县小吃为代表的的民族特色美食必然可以走出地区、走向全国,甚至可以像肯德基、麦当劳一样世人皆知、全球连锁,让中华博大精深的美食文化惠及全世界、享誉全球。(沈梦龙)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