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大新视点】选民登记“一个都不能少” 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有序开展
2021-11-10 14:06: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选民登记是依法对公民选举资格进行确认的法定程序。当前,江苏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即将进入尾声。为确保选民登记不错、不漏、不重,各地统筹安排、靠前服务,依法保障选民权利,确保选民“应登尽登”。

在南京建邺区积善社区,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本科生陈芊第一次登记了自己的选民资格。

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针灸推拿专业学生陈芊说:“我今年是19岁。希望自己能投出神圣的一票,选出为残疾群体做一些事情的人大代表。”

相较往届选民登记模式,本届南京市的选民登记工作充分依托信息化平台来开展。以第七次人口普查的公安户籍人口为参照,符合条件的单位选民集中登记,个人则可以通过“我的南京”APP等进行自主登记。

南京市建邺区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主任章金仓说:“线上线下结合,也更加高效,确保不错不漏不重。到目前为止,我们一共登记了309547人。”

除了完善本地选民登记,针对流动人口多的特点,江苏不少地区还创新方式方法,广泛动员和组织流动人口参选,全力保障选民的民主权利。太仓市璜泾镇有4000多名来自安徽定远县的务工人员,不少人在太仓已生活了十几年,有强烈的参选意愿。太仓市人大经调研摸底后主动与定远县当地人大对接,为314人集中办理选民资格转移和选民信息登记。

苏州太仓市璜泾镇人大主席周志强说:“首次由我们的组织上代为选民办理资格的转移手续,也省去了我们选民在登记过程中的很多的手续和麻烦。让我们的外来务工人口也能够加入到我们当地社会事业的发展过程当中来。”

安徽定远县外来务工人员胡恒乐说:“这里实际上相当于我们的第二个家乡,所以也很有希望能够参与到本地的公共事务这个方面来。也想为外地的流动人口一些权益方面建言献策。”

选举法明确,县乡人大代表通过直接选举产生。当前,各地选民登记工作已进入尾声,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工作正在同步进行。江苏将于12月1日启动选民投票,选出县乡两级新一届人大代表。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