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老有所为 夕阳别样红 积极应对老龄化 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
2021-11-11 12:35:00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1
听新闻

近年来,江苏各地多措并举,将积极老龄化理念融入各项社会和民生事业发展,鼓励老人参与社会治理,丰富老人精神文化生活,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让广大老年人在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中体验幸福人生。

江苏台记者王敏说:“现在是中午十一点,在无锡滨湖区水秀社区的助餐点志愿者们正在周边的老人取餐,这支志愿者团队由社区里60岁左右的老人组成,不仅为周边老人送餐,还提供代购等一些服务。”

每天中午,66岁的顾秋贤都会为居住在小区里三楼的高龄老人陆修娴送午饭。陆奶奶腿脚不好,出门不便。除了送餐,隔三差五地,志愿者们还帮老人取药、买日用品。

无锡市民陆修娴说:“我93岁了,饭每天送来,热乎乎的,心里暖和和,开心。”

无锡市民顾秋贤说:“因为现在还年轻,干得动,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等我需要的时候,我相信人家也会为我服务。”

无锡水秀社区是上世纪80年代末建成,常住人口有1.4万多人,老龄化率达到30%。2019年,社区推出了“友邻包”邻里守望项目,吸引越来越多的银发志愿者发挥专长,帮助年龄更大的老年人。

无锡市民花树红说:“我以前是个内科医生,现在退休了,身体还好,在社区里为老年朋友做服务,觉得能发挥余热。”

老人在奉献,社区也在行动,专门开发了积分计算系统,帮老年志愿者记录服务时长,累计积分兑换商品和服务。“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者精神在社区蔚然成风。

无锡市滨湖区水秀社区党委副书记顾雪窈说:“他们的志愿服务可以积存下来,兑换我们社区公益慈善单位捐赠到义仓里面的一些公益服务或者物品,让存时间享服务看得见,可感受。”

信息技术快速发展,老年人要共享数字红利。今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重点任务清单》,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通过老年大学、社会组织等为老人提供智能手机课程培训。同时,各地也在推进老年人共享智能便利服务,在宿迁泗阳的政务大厅,全程帮办、绿色通道、配套助老设施等举措,为老年人提供了贴心细致的服务。

宿迁泗阳县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中心代办员刘昊说:“平时来办业务的老年人也很多,我们会主动引导他们通过快捷通道办事,也会为不方便进入大厅的老年人代缴水电费等事项。”

制度创新在加速、服务体系在健全,一项项激发老年人活力的惠老政策密集落地:“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对10万老年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建设颐养社区试点,逐步建立老年人社会优待制度体系,不断优化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全社会正在共同参与到老年友好型社会的建设中来。

江苏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副处长叶翔宇说:“我们将深入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各项惠老政策,围绕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养老服务、健康支撑三大体系,打造更多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平台舞台,不断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敏、康健 无锡台 无锡中心站 泗阳台 泰州中心站 泰州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