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无锡安镇:多措并举化解信访难题,做实做细信访工作
2021-12-17 09: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科明  
1
听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锡山区安镇街道始终坚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运用多种途径和手段解决信访事项和居民诉求,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切实保障信访群众合法权益。

深入基层摸实情,调查研究解民忧。通过“智慧安镇”公众号、“智慧锡东”app、“阳光信访”系统等线上平台,以及报纸、电视、信箱等线下平台向群众畅通信访渠道,积极引导和鼓励信访群众采用电话、微信等便利方式反映诉求。一方面,将基层矛盾摸排与网格化治理有机融合,建立健全每月集中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制度,充分发挥网格员、人民调解员的“铁脚板”作用,在走访入户过程中,开展不留死角的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切实做到矛盾纠纷底数清、情况明,妥善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另一方面,严格落实党政领导信访接待日接访工作,采取由街道党政领导亲自接访群众来访的方式,为民排忧解难,全力畅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神经末梢”。

聚焦源头强治理,治重化积去民困。今年来,安镇街道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原则,高度重视初信初访办理工作,切实履行信访事项首接首办制,力争在群众第一次来信来访时就将问题妥善解决好。完善部门之间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综治、纪检、市监、村(社区)间的沟通协调,扩大信访工作格局,既依靠责任部门和各村(社区)依照相关规定做好工作,又在明确责任的基础上让各方参与到问题处置中,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聚焦“治重化积”的工作目标,坚持不回避矛盾,主动担当的原则,妥善解决群众来电、来信、来访问题,将一批多发性、历史遗留问题矛盾化解在“源头”。

跟踪回访促落实,事心双解聚民心。在信访事项办结后,信访工作人员将继续对群众进行回访,现场收集信访人对办事人员工作态度、工作效率、廉洁自律以及信访事项处理结果的评价和意见。在此基础上建立回访工作记录台账,认真对信访人反馈的意见进行细致分析、总结反思,不断优化工作措施,提升信访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针对个别信访群众不满意的信访事项,及时开展自查,并进行“再次回访”,在努力让信访问题案结事了的同时,还通过电话回访、上门走访、短信提醒等方式加强思想沟通和感情交流,耐心疏通群众心中的症结,力求“事心双解”,让信访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