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民企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让民营企业走向更广阔的发展舞台
2021-12-23 10:31: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叶温婉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

一直以来,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广大企业家胼手胝足,不但支撑起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也激荡着勤勉、勇敢、创新的精神财富。

截至2020年底,我国民营企业已经达到4000多万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整体规模和质量明显提高,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创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各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今年前三季度,我国9.8%的GDP增速明显高于美国、日本、德国等世界主要经济体,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有位企业家就说过:“民营企业最大的挑战是民营企业自身,一定要走出舒适区,成为勇于创新的勇敢者。”这说明,民营企业要走向更宽阔的发展舞台,不仅需要政府创造条件,更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不能产生等靠要的想法。当下,人口老龄化也在形成巨大需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绿色发展创造着发展机遇,这些因素都为发展打开巨大的想象空间。发挥企业家精神,辨认和抓住新的机遇,广大民营企业就可以在经济结构调整中获得新的生长。

“欲致其高,必丰其基”,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础。2019年,《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的出台,一方面鼓励引导民营企业磨炼“硬功夫”,通过转型升级优化重组、参与国家重大战略等方式改革创新;另一方面推动民营企业练就“软实力”,做到守法合规经营、履行社会责任。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民营企业只有敢于变革、善于创新、勤于创业,不断提升技术、管理、营销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才能在激荡的时代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

让民营企业走向更广阔的发展舞台,政府也在不断拓宽通道。“十三五”期间,我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打造广阔发展空间: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7.6万亿元左右,让企业轻装上阵;人民币贷款累计新增近80万亿元,让更多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党和国家应时势变化释放政策红利,为民营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筑牢制度基础、拓展市场空间、培厚创新土壤。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家从财税、社保、金融等多方面密集出台一系列帮扶中小企业的政策措施,把“真金白银”送到企业手里,中小企业发展前行的信心和底气更足了。

“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民营企业家的殷切嘱托。脚踏实地办企业,抓住机遇谋发展,民营企业就一定能打造出增长新空间、发展新天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