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无锡东港:矛调中心为群众化解烦心事提供新的一站平台
2021-12-27 10: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蒋雅云  
1
听新闻

“太感谢了,这么快我的工资就已经全部到账了!”近日,来自内蒙古的农民工老杨拿到工资以后通过电话向东港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表示感谢。这是近年来东港镇聚焦发力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用心用力用情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东港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推进“最多跑一地”改革,依托综治中心整合各类调解资源,建成面积约1000平方米,综治、信访、司法等部门整体入驻,集成矛盾多元调处、人民来访接待、平安法治建设、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网格化服务管理、“三官一律”等功能为一体的东港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实现矛盾纠纷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一体化运行、一揽子解决。

中心设有接待大厅、领导接访室、品牌多元调解室、诉前调解、诉调对接等特色功能室,具备接访接待、调解化解、法律服务援助、诉调对接、多元共治、信息共享、培训普法、网格化治理、社区矫正等功能。

受理接待服务区

按照“一窗口”受理接待的标准,设置了法律咨询、法治宣传、调解接待、信访接待、劳动保障权益维护等窗口。大厅还设置了自助服务区,向群众提供自主反映问题诉求、网上查询办理进程、现场打印文书等便捷服务。

领导接访室+调解室

承接领导接访、视频接访、行政调解、信访调解、云调解等功能,适时嵌入访调对接功能,提前处置矛盾纠纷。其中在行政调解领域,对接市场监督管理、城市综合执法等职能部门,落实调解责任,轮值排班,采取现场或远程视频等方式,受理化解和行政管理有关的争议纷争。

品牌多元调解室

成立“老法师”工作室、有事好商量室,实现多元共治功能,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化解重大群体矛盾,打造东港品牌。

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

是大数据“智”理下的更扁平更高效的综合运行平台,具备纵向指挥、横向协调的全流程闭环式综合指挥功能,依靠智能指挥平台的科技支撑,运用大数据分析研判各种不稳定因素,预测预警突发的疑难复杂矛盾纠纷,为矛盾纠纷化解提供支撑和保障。

东港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心自10月份运行以来,共接待来访群众35批96人次,提供法律咨询58人次,提供司法援助42人次,调处劳动争议案件11起;通过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15起,其中就地化解矛盾1起;访调对接调处矛盾纠纷3起;通过对接智能化平台,运用大数据预测预警和调处化解突发事件1起。下一步,东港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将继续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全力为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